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6-09 09:21

AppleWatch选择开放 苹果的大棋为何这样下

WWDC 余热未消,但那些已经入手了 Apple Watch,并且时刻关注它的进步的果粉们却显得有些扫兴。等待了许久终于等到了 watchOS 2,内容却大多和开发者有关,不是增加本地第三方应用,就是开放了一堆权限,让人看着有那么些兴味索然。

可能是因为设备发售和发布中间的时间隔得有点长了,手表戴在手上还没捂热,突然来了个“2”让人有些猝不及防,而且突然给了开发者那么多自由,总给人一种“不苹果”的感觉。那么,苹果这样做的意图何在?又会给我们的日常使用带来什么好处和隐忧?

来看看 watchOS 2

watchOS 2 是 Apple Watch 系统诞生以来的第一次重大升级,苹果对此直接冠以了“2”这个序号,可见改动之多。

总结来看,watchOS 2 的重头戏在于更加开放的软硬件。苹果开放了更多 API,使得权限放宽。第一版 Apple Watch 系统在使用上非常依赖 iPhone,只能通过蓝牙配对互传信息的机制效率不高,使用限制也非常大。

在 watchOS 2 上,通过大量开放软硬件,开发者被赋予的职能也更多。硬件上有加速计、麦克风、扬声器、Taptic Engine、Digital Crown 等;软件上则有全新的 WatchKit 开发包。这些让完整的第三方独立应用成为可能。

智能手表,你真的想买吗?

要说 watchOS 2 的巨大变化,我们得先从智能手表的近况看起。尽管业界对智能手表普遍看好,大厂纷纷推出新产品,而Apple Watch 的发售也确实引起了一阵风潮,但现实是整个市场并不如人们以前曾预期的那么火爆。

根据一份来自 2014 年年底的调查报告,在被问到“你为什么对智能手表不感兴趣”时,超过半数的人的回答是“我看不出有什么意义”。简单明了地点出了这个新兴的科技产品的尴尬现状。

仔细想一想,自己真的非常需要智能手表吗?在绝大多数电子厂商眼里,它是一种智能手机的补充,可以让我们在不掏出手机的情况下掌握信息通知,可这在人们每隔五分钟不拿出手机划拉两下就不舒服的眼下,显得必要性不强。至于健身追踪什么的,我们有更廉价的选择。Apple Watch 销量在同类产品中算得上非常不错,但要更进一步,人们对智能手表的质疑是不得不面对的。

苹果的选择

智能手表的定位到底是什么?它可以将潜力发挥到何种地步?现在看来,苹果聪明地将这些问题抛给了开发者。

通过开放软硬件,开发者在 Apple Watch 平台上获得了更大的权限。这样,他们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构建自己理想中的智能手表服务。智能手表是一个新兴的业务,人人都知道它拥有很大的潜力,但谁都不知道该怎样去做。在这一点上,苹果也同样在摸着石头过河。只不过,这一次它选择了利用自己对于开发者的强大凝聚力,尽快地让他们帮助自己去探索 watchOS 的潜力边界。

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开发者,只要有他们在,可能性几乎可以是无限的。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当年的越狱社区中看得出来。在各类越狱应用和插件的支持下,iOS 的可用性用“脱胎换骨”来形容也不为过。虽然在苹果的眼里,越狱社区不是什么受欢迎的存在,但 iOS 这些年来的发展借鉴了这些开发者的成功经验,这并不是很难看得出的事实。

有了开发 iOS 后续版本的经验,苹果或许也想在 watchOS 的开发上运用类似的手法:开放、观察,然后吸收容纳。

难道说苹果对于 Apple Watch 的定位就一点也没有自己的想法吗?并不尽然。watchOS 发布后,Apple Watch 的独立性已经大大加强。苹果或许也隐约看到了让 Apple Watch 走辅助路线行不通,现在就引导开发者构建一个独立的平台,让它成为既独立于 iOS 和 OS X 之外,又互相有紧密联系的第三个生态系统。

开放之后的利与弊

很明显,系统平台在得到开放之后,我们消费者是可以得到不小好处的。应用增多,选择也增多,至少不再需要担心服务不够用。另外正如上文所说,有了开发者来探索 Apple Watch 的可能性,我们也就能跟着享受到更加多样化的功能。拿全新的复杂功能(Complications)来说,一抬手能看到航班信息和球赛比分,这在以前可做不到。

有利也就可能有弊。独立的应用增多了,会不会让本就有些尴尬的续航更加不堪用?对于只有 8GB 的 Apple Watch 来说,选择变多,应用需要本地安装,以及容量较小这三者之间可能会有不好调和的矛盾。在开发者这边,新的屏幕尺寸,新的产品定位和不确定的前景也会在各个方面增加开发成本,让他们难以下决心。

不过话又说回来,一切都才刚刚开始,况且 Apple Watch 的开局也算是不错。苹果的这一系列组合拳是否能够奏效,那就要看今后的发展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OPPO Watch X发布:2299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