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5-10 13:11

查处Uber后 广州市想要复制一个Uber

查处Uber后,广州市准备推自己的约租车平台了。

根据《南方日报》报道,不久的将来,广州市将会出现一个由广州市交委牵头搭建的约租车平台——“如约”。而就在一周前,广州市交委刚刚查处了约租车平台“鼻祖”Uber 的广州分公司。

在广州市交委的设想中,市民点开“如约”软件临时约车,在中心城区只需要 5—8 分钟的平均等待时间,约租车就能到达指定地点。

区别于传统出租车,“如约”上的约租车将采用中高档车辆运营。司机是正式雇佣员工,仅提供驾驶服务,不需要承担经营风险,也无需缴纳车辆使用“份子钱”等。同时,广州市交委表示,与 Uber 等“私租车”服务不同,“如约”平台上的约租车是经过审核、拥有许可牌照的运营车辆。

也就是说,如约是一个由政府机构主导的“官方正规”约租车平台。但实际上,如约只是另一个“披着专车羊皮”的出租车平台。

Uber Guangzhou

据了解,去年底广州市交委组织了听证会,计划投放 2950 辆约租车。1 月份完成招投标,结果显示,2950 辆约租车指标全部由广州交通、白云、广骏、丽新 4 家国有出租车公司中标。

2月初“如约”平台开始内部测试,参与内测的司机大部分都是之前的出租车司机。经过测算,约租车内测价格是普通出租车的 3 倍,是目前人民优步等专车价格的 5 倍以上。不过,司机收入并不与价格相对等,应聘者发现一个月最少要完成 10000 元的固定营业额,才可能拿到 4900 元的收入。

你会发现,广州市交委的思路是:招个标,国有出租车公司们就摇身一变成为了专车公司,出租车司机们换一个高端点的车就变成了专车司机。但其实,Uber 等专车公司的核心并不是公司名加上“专车”俩字,而是提供服务者、服务模式、司机收入来源等等一系列的市场经济化。

换句话说,查处了一个市场经济体制下的Uber,广州市想复制一个计划经济版Uber。

那么问题来了:约吗?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B站兴起“她”带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