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4-23 10:01

彭博:谷歌虚商服务挑战大型移动运营商 或难成威胁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消息,谷歌周三在美国正式推出虚拟运营商服务Project Fi,彭博社随后撰文指出,由于具备资费更低等优势,谷歌的这项服务将给Verizon通信和AT&T两大移动运营商带来压力。但文章也认为,这家互联网巨头若想真正对他们构成威胁,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Project Fi服务的包月费为20美元,包括短信、语音通话及上网等费用;此外,每使用1GB数据需要额外支付10美元。谷歌将通过T-Mobile美国和Sprint的网络来出售这些服务。但Project Fi服务的短板是,用户必须拥有或购买一部Nexus 6手机,而且在大城市以外的地区可能不太稳定。

延续低价套餐趋势

此举意味着谷歌正式进军无线市场,此前它的合作伙伴T-Mobile美国和Sprint已经迫使AT&T和Verizon通信提供了更为廉价的服务套餐。Wi-Fi网络的使用也延续了Republic Wireless、Scratch Wireless和FreedomPop等小型移动运营商的低价趋势,这些公司提供的服务资费仅相当于大型移动运营商的一小部分。

Project Fi服务还引入了一项可能具有行业颠覆性的功能:根据某个地区网络信号的强弱,用户可以在Sprint和T-Mobile美国的网络之间进行切换。瑞士银行分析师约翰·霍德里克(John C. Hodulik)表示,Project Fi服务的资费可能对个人用户具有吸引力,但对家庭套餐用户来说并不具有什么号召力,后一种用户在后付费用户中的占比达到三分之二。

他在研究报告中称,Project Fi四条线路的服务每月收费高达180美元,其中包括100美元10GB数据流量,相比之下,Sprint类似服务的收费为80美元,T-Mobile美国为100美元,Verizon和AT&T均为160美元。霍德里克在报告中写道:“估计短期内不会对传统电信行业有什么冲击,至于长期影响,目前还不太清楚。”

难以构成真正威胁

作为一家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谷歌还能按照限制性条款转售T-Mobile美国和Sprint的服务。市场研究机构Recon Analytics LLC分析师罗杰·恩特纳(Roger Entner)说:“从经济角度讲,它不会构成太大的威胁,因为Sprint给这项服务设置了一些上限。”

最后,谷歌能否长期坚持运营Project Fi服务,同样是个疑问。就目前而言,谷歌提供移动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被看作是一种具有实验性质的举动。

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两位分析师约翰·巴特勒(John Butler)和马修·坎特曼(Matthew Kanterman)今天在研究报告中写道,“从长期来看,Project Fi服务可能也不会给传统运营商构成太大威胁,因为除了核心在线广告业务,谷歌从来不会在其他业务上投入太多精力。”

具有颠覆传统行业的潜力

尽管如此,谷歌Project Fi服务中有一项创新是具有颠覆传统行业的潜力的,即根据某个地区网络信号的强弱不同,用户可以在Sprint网络、T-Mobile网络及Wi-Fi网络之间切换。投资公司Evercore分析师乔纳森·希尔德克劳特(Jonathan Schildkraut)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最终,谷歌可能还会签订一些协议,让用户可以使用有线电视运营商的Wi-Fi网络。

FreedomPop将是谷歌在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市场的竞争对手,该公司CEO斯蒂芬·斯托科尔斯(Stephen Stokols)指出,FreedomPop希望不仅允许用户在美国移动运营商之间切换网络,还能让用户在海外也具有这种能力。他还透露,FreedomPop目前正在与移动运营商进行谈判,努力推进这一计划。斯托科尔斯说:“我们肯定会在海外市场及美国本土市场推出这种服务的。”

无线行业独立分析师凯坦·夏尔马(Chetan Sharm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越来越多的设备开始允许用户在不同运营商的网络之间进行切换,那么运营商最终或许会对每次用户会话(访问)进行竞拍,毕竟某个区域的所有运营商都在争夺用户。“无论谁最终在这场竞争中笑到最后,这种服务恐怕都具有相当的颠覆性,”夏尔马说。(编译/清辰)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