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评论 2014-01-14 11:03

口碑网的纵身一跃:化身淘点点助力阿里O2O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14日:2006年,阿里注资口碑网,但此后多年口碑网在战略上一直举棋不定,直到最后只剩下一个空壳。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曾经的O2O概念找到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在阿里的强势推动下,口碑网也套上了淘点点的新装。秉承阿里巴巴“高举高打”的风格,淘点点刚一入局就来势汹汹,砸钱补贴商户,进行强势地推,搅动着餐饮的O2O市场。

虽说依傍着阿里这颗大树,在资金、流量上资源丰富,但这一领域有着此前深耕已久的大众点评、新晋对手饿了么,还有包括美团网等众多团购大佬的搅局。被委以重任的它能否帮助口碑网实现移动互联时代的弯道超车?它又能否成为助力阿里O2O战略走向成功的一枚关键棋子?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或许,在有了一个华丽转身的背后,摆在淘点点面前的,依然有属于它自己的“内忧外患”。

从口碑网到淘点点

2004年6月,口碑正式上线,当时整合了易赁网的资源,主打房产信息。客观地说,2004年进入房产信息市场不是个爆炸性增长的时间点,因为那时候房价还没开始飙涨,房子还不是社会热点。07年房价开始狂飙,房子一举成为热点,不过,口碑网在06年就开始转型。

2006年10月,阿里巴巴注资口碑网。口碑开始向大而全的方向迈进,全线进入百姓身边的生活消费领域,提供广泛的生活信息。类似于目前的58同城、赶集网。

2007年,大众点评获得谷歌的注资,也让其他人发现原来从餐饮市场切入本地生活服务是一个好的入口。于是口碑也不甘落后地开始行动,2008年7月,口碑网直接被并入雅虎中国,这在品牌形象、技术力量、搜索优化、用户数量、市场拓展等能力上给口碑注入了相当大的推力。只可惜这些优势在后来的几年内没有看到任何爆发式增长,业务重点不断地调整。甚至在2009年并入淘宝网之后借用淘宝的流量依然没有大的起色。

不过,移动互联网的爆发似乎给了口碑网一次重新起飞的机会,给了本就在生活服务信息领域深耕多年的口碑网一种商业化的可能。2013年12月,试运营半年的淘点点终于正式上线。除了试运营期间已经支持的城市外,全国各地城市的商户现在都可以通过“点点掌柜”入驻淘点点,他们还同时宣布开放服务商合作通道,并向餐饮系统软件服务商开放数据接口。

淘点点事业部总经理王煜磊称,推出淘点点是因为他们希望在信息、团购等在线餐饮模式上进行升级,把服务变成商品,让买卖双方直接进行交易。他们甚至直言不讳地称要将淘点点打造成生活版的“淘宝”。

阿里O2O大局

“在手机淘宝上用淘点点点个外卖,确实蛮方便的,关键是优惠力度还挺大。” 从口碑网原有的模式切入当下火热的O2O概念的淘点点,在外界看来,至少在方向是正确的。

据了解,淘点点主要提供“点菜”和“外卖”这两项业务。事实上,点菜和外卖都算不上什么特别新鲜的功能。但背靠阿里巴巴这座大山,淘点点有着比创业公司们大得多的优势。仅在测试期间,点餐功能就已经在3000家餐厅实现开通,日外卖订单峰值则达到了近30000笔。 

在这里,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可以通过淘点点直接掌握商户的点单记录和实时营业数据,他们称未来甚至可能会通过记录消费者的饮食口味和习惯,为其定制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于是,你会发现淘点点最具价值的部分或许是商户和用户数据。

大众点评也正在实现他们的O2O闭环,但过程要吃力得多。他们必须想尽办法摆脱过去“仅充当信息平台”的印象,但仍然难以完整地控制整个产业链。而淘点点的推出,已经意味着阿里巴巴想要独占餐饮价值链的野心。阿里巴巴称,信息类网站无法帮助餐饮商家掌握消费信息,无法做客户管理和客户营销;团购吸引的多是图便宜的消费者,回头客留存很少。字里行间,充满了火药味。

有业内人士就认为,淘点点不会那么容易地取代大众点评,但商户和消费者数据库的建立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是对阿里巴巴O2O大局的价值所在。

“淘点点就是个不成熟的APP,优惠券二维码扫描不出来,送餐位置不在配送范围内,软件还老是卡顿,这不是让人看的着吃不着的干着急嘛!”在微博上,有用户如此抱怨道。不过,这只是淘点点目前所面临问题的一个侧面。与当初对商家实行免费政策的淘宝一样,商家涌入的越多,也就意味着存在更多的风险,因为对商家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的控制,这会是一个难点,也是能否留住用户的关键所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