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3-07-18 17:11

360周鸿祎谈百度收购91无线:曾参与抬价

360董事长周鸿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演讲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18日讯  日前360董事长周鸿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演讲,除了回顾从雅虎中国任职到创办奇虎360的经历之外,对于外界关注的百度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一事,周鸿祎自曝曾参与抬价。

“如果不是有360的存在,某些公司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压力出这个价格。”周鸿祎表示,360作为91无线早期的投资者之一,最初劝91无线不要卖公司,至少是能不卖就不卖,应坚持独立发展。

“除非有人给你开出一个不可以拒绝的价格”,对于估值在3.5亿美元的91无线,周鸿祎认为没人可能会出这个价格买下91无线。“结果没想到他们砍了砍价,到19亿还真谈成了。”

事实上,91无线与360关系并非周鸿祎说的那么融洽。在360还未进军手机助手领域之时,360通过和网龙旗下91手机助手合作的方式布局移动互联网,360与网龙共同成立研发中心,并派出研发人员入驻网龙协助开发新版91手机助手。

然而好景不长,作为91无线的投资者之一的360,不断从91挖人参与研发自家手机助手,91无线因此与360交恶。如今作为市场前两名的360手机助手和91手机助手,已经成为彼此最大的竞争对手,周鸿祎与91无线高层再不可能和好如初。

正如周鸿祎所言,360的确参与搅局百度购91无线交易案。就在百度收购91无线敲定前夕,周鸿祎曾亲自飞赴福州与网龙董事长刘德建洽谈,试图阻止交易进行。

有分析指出,尽管360手机助手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APP分发平台,但随着百度与91无线的交易完成,百度旗下手机助手与91无线旗下手机助手和安卓市场将强强联合,对360手机助手而言是不小的挑战。手机助手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不仅牢牢掌控用户流量,对营收的贡献也是非常可观,360必然加以重视。

为深度整合360手机助手,360密谋许久的雷电手机搜索今天正式上线,雷电搜索涵盖软件、游戏、电子书、音乐、铃声、壁纸、主题等7大类下载资源。也许,随着百度、360相继发力手机助手,未来APP渠道之争将更加激烈。(文/龚进辉)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