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评论 2013-05-31 09:27

文学路上的明争暗斗:腾讯盛大抢“神”大战

腾讯盛大抢“神”大战

站长之家(Chinaz.com)5月31日报道:“网络文学正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欢迎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产业。事实上,这从来就不是一个新产业,我们低调耕耘了九年,才迎来了些许的收获。这九年来我们早已历经了各种竞争挑战,我们尊重这种挑战,但是对于最近发生的如下行为,我们只能鄙视和唾弃。”这是昨日上午盛大文学对外发布公告中的一段话,除了言辞犀利地斥责了已离职起点中文网部分管理团队成员的不法行为,言外之意,埋头苦干打下文学江山的我刚刚有了一点好日子过,怎能忍受这般背叛?怎么可能为别人做嫁衣?

“在行业里没有哪个企业在意网络文学时盛大苦苦守候了多年,为版权全产业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才能有今天的价值,盛大为这个行业做出的贡献不言而喻,可圈可点。”或许,互联网分析师钱皓的打抱不平代表了一众支持盛大文学网友的心声。正所谓“一山不容二虎”,起点中文网部分管理团队的集体出走让老东家很是不爽,签了所谓“竞业协议”的他们转投巨人腾讯更是彻底激怒了这只在沉默中爆发的狮子,盛大与腾讯,在通往文学的入口处,早晚有一场激战在等着他们。

明刀明枪:腾讯盛大上演抢“神”大战

5月30日,包括罗立在内的多名前起点员工正身陷囹圄时,腾讯方面则高调宣布由起点中文网原创业与骨干团队打造的创世中文网正式上线,并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据官方介绍,该网站拥有业界最为资深的编辑和运营团队,团队成员最长从业时间超过10年,核心团队曾从无到有建立了网络文学运营机制、作家制度、编辑制度、版权运作制度等网络文学产业主要运行机制。当前最受欢迎的网络知名作家,绝大多数也都经由该团队挖掘、培养而来。

事实上,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当老东家盛大已无力挽回,当如此优秀的团队意欲找寻新主人,怀揣“泛娱乐战略”、有意涉足文学业务的腾讯没有道理不向其抛出橄榄枝,此时不待更待何时?这正是笼络人心的最好时机。

据创世中文网总编辑杨晨透露,与起点少人网络作家收入颇丰不同,创世中文网创世将以“十万年薪作家十万名”为目标,并将改变行业规则:包括改变标准分成和合约网络作家永久失去版权状况;改变用网络作家福利捆绑原创者潜规则。未来作家可获得的无线收入进行分成。

平台 创世中文网将会与腾讯文学资源打通,并获得腾讯读书频道资源推荐,将是一个集写作、阅读、互动社区、版权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学网站。坚持基于平台作家自写作的发掘、扶持、培养为主的内容创造模式,打造自我生产运作的良性循环机制,确保开放、多元的内容策略,兼顾目前主流化阅读需求和小众细分阅读需求的同时有效满足。

福利 创世极为重视“契约”,一改行业普遍把作家应得稿酬当作福利的做法,将作者相应收益写入合约中,以契约形式进行确立,就算作者离开也能受到保障;在作家层级方面,创世计划展开其首推的作家等级制度,作家层级全程透明,待遇也是量化对应。

对于作者,创世的将更注重长期合作。创世公开承诺,每本签约作品都可以上架,同时推出了上架买断计划,就算作者上架后销售一般,依然可以其等级对应的价格卖断给创世,在回报合理的情况下坚持写完。

奖励 只视作者完成度,是一家完本就给与的网站。

培训 创世是唯一一家公开宣布只要符合条件,无论是否签约即可享受培训,打破了业界编辑只带签约作者的惯例。

据创世中文网提供资料显示,网站上线伊始已聚集了包括多位“大神”在内的数百位签约作家。且杨晨介绍称,还有不少“大神”和作者正在协商和沟通中,接下来人数还将持续增长。

针锋相对也好,糖衣炮弹也罢,不论如何,创世中文网这次彻底和盛大杠上了。因为就在5月中旬,遭遇震荡的起点中文网新管理层才首次公开亮相。盛大宣布斥资亿元全面升级作者福利,起点将在原有福利计划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网络原创作者的不同生存现状,对基本收入保障、医疗保障、奖励制度、收益分成等方面都做出提升。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更是罗列了几个要点吸引诸位大神的加盟:1,提高低保,加大全勤覆盖范围。2,成立经纪人团队,覆盖理财,税收,医疗救助甚至子女入学服务。3,打赏业务覆盖所有作者。成立小长篇扶持基金。推出作家好评榜等基于新逻辑的社区应用。4,提高衍生版权分成比例等。

元老级管理层集体出走、起点管理层和盛大文学决裂,事实上,从年后到现在,起点中文网经历了一个艰难的整合过程,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总经理吴文辉 以及核心编辑的同时离职,管理层与资方所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这让侯小强不得不站出来应对人事“危机”。

“突然有27位中层以上的编辑以家庭原因为由陆续发起了辞职,我安排人事分别与对方沟通,发现多位员工已经离开公司,迫不得已,在盛大文学董事会授权后,我发布了告公司管理层级全体员工的一封信,成立了临时管理小组各司其职,并要求人事做好留下来的员工安抚工作,召集部分已经明确提出辞职的多位核心编辑谈话,明确挽留,未果。”截自《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的一封公开信》

那段时间,侯小强充分利用微博的社交功能,招编辑、揽人才,安抚人心,字里行间尽显情深意长。

加入盛大文学 第一天,陈天桥问你带盛大文学何处,我说希望他是伟大公司。希望更多人看我们小说,希望我们作家出现第一个亿万富翁。遇到很多事,从未忘记目标;有许多不足,但从来尽心尽力;常觉得孤独,总自我激励;忍辱负重,是深知一千个兄弟姐妹一起前行。虽是职业经理人,对盛大文学却视同己出。

起点中文网招聘编辑,主编。只要你热爱网络文学,条件不限,待遇从优。您可直接邮件联系我。lujinzhu@cloudary.com 。期待你的加盟!

我打算把我们签约作家的低保上调一些,会不会有更多的作家加入?------均选自侯小强微博

而今天,眼看着腾讯“半路截胡”和“趁火打劫”,试想下,作为文学界的老大哥,盛大怎能忍气吞声?

多名起点离职员工被刑拘 盛大暗使一计?

近日,业内突传已从盛大文学离职的原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之一的罗立被警方刑事拘留,原因是其在盛大文学供职期间,涉嫌将价值上千万元的版权以20万元的低价转移到自己的壳公司,再高价卖出。此举损害了盛大文学和相关作者的利益,是作者举报后公安机关才介入调查的。

也有媒体报道称,从可靠渠道获得消息,目前被抓的不只是罗立一个人,另有其他前起点员工,并有多人在接受调查。

消息传出后,立刻在业内引起了轰动。面对原起点中文网董事长吴文辉“纯粹是污蔑”的回应以及罗立好友“相信司法公正”的纷纷力挺,有部分人士猜测小动作背后的始作俑者或许就是盛大,毕竟,原起点中文网团队被调查,多少会打乱腾讯布局网络文学的步伐。而也有消息人士透露称,“盛大的举报材料是去年的事情,直至半年后罗立离职了才抛出来,目的不言而喻。”

报复心理作祟也好,生意场上常见竞争手段也罢,有了公安机关的介入,目前双方似乎都不方便对外透露些许内幕,但无论如何,盛大和起点中文,腾讯和创世中文,同啃文学市场蛋糕的他们,日后交锋的机会应该会更多,还是那句话,黑道白道,或许,这才是一个小小的序曲而已……(文/隋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腾讯不想跌落王座

腾讯去年收入超60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