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评论 2013-02-26 09:29

Firefox OS 会火么?

 

“行业中诞生一款开源操作系统是战略需要,这将带来选择和竞争。”面对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上iOS与Android各自独霸一方,Mozilla产品高级副总裁杰伊·萨利文(Jay Sullivan)如此表示。

与TCL、阿尔卡特、LG、ZTE中兴、华为等多家终端厂商达成合作,新品有望在今年二季度推出;已获得包括中国联通、西班牙电信和美洲电信等18家移动运营商的支持……正在进行的2013移动世界大会(MWC) 上,Firefox OS无疑成为最值得关注的焦点之一。

只是,说到攻城打擂者,在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的战场上,Firefox OS并非第一人。

Meego,虽家底殷实(英特尔和诺基亚联合孕育),但命途多舛的它终因“生不逢时”而退出历史的舞台;WebOS,挣扎许久的惠普早前已公开宣布终止WebOS设备的运营并为其找好了买家LG,WebOS员工则面临转岗或离职的不二选择,此次MWC大会上,惠普更是推出采用Android系统的平板; BlackBerry 10 ,被业内看作是黑莓的孤注一掷之举,发布会的脚步尚未走远,黑莓虽已展示出重塑自身的壮志,但能否逆境崛起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最后,攻iOS打Android,为了抢夺移动终端OS上最后一杯羹,微软Windows Phone又岂能被忽视?在人们眼中,它似乎是除谷歌苹果外三足鼎立的最后入围竞选者。只是,被业内忧虑或成微软下一个悲剧的它前景尚不明朗,Firefox OS又能走多远?它因何在正式发布前就拥有了如此多终端厂商、运营商的支持?突围的路上又将遇到哪些可以预见的挑战和困境?

另辟蹊径:定位低端市场 走亲民路线

Gartner数据显示,截止至去年第四季度,Android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约为70%,而苹果的市场份额约为21%。驻足Firefox OS,其何以撼动安卓现有霸主地位?何以比肩苹果堪称完美的用户体验?又何以赶超微软成为行业老三?

此时,不走寻常路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Mozilla介绍,Firefox OS是一款开源系统,基于开放的互联网标准,对手机硬件的要求低于当前的智能手机系统,与Android和iOS基于私有技术不同,其采用了网页开发的HTML5标准,这极大地降低了Firefox OS应用的开发要求。

“其实,它的开放程度比chrome OS更高,对自由软件社区来说更具有亲和力。”一名自由软件开发者由衷地感叹道。在他看来,自由软件有一种特质,就是在市场占有率并不高的情况下能够保持顽强的生命力。

“唱衰 Linux 桌面跟鼓吹 Linux 桌面的派系都存在了很多年,可 Linux 桌面的市场占有率多年来还是保持 1% ,不多不少。”眼下,对于Firefox OS的“横空出世”,乐观者认为,只要拥有众多开发者,表现一定会抢眼。

不可否认,对于移动OS而言,打造一系列完整的生态系统是关键之举,而应用的开发和数量决定了最基础的用户群。在部分开发者眼中,基于HTML5开发的firefox OS是有潜力的,毕竟其源码相对于Linux来说简单了很多,以HTML 5 为基础,每一个 Web App 都可以完全地取得机器的所有功能是它最大的特色,也让手机运营商在定制手机方面保有非常大的弹性。

业内分析认为,Firefox OS原本就是定位低端市场的系统,无论是中兴还是阿尔卡特等终端厂商,其手机售价也应该会十分亲民。“Firefox OS或许短时间内无法撼动Android和iOS的地位,但能让HTML5/Javascript访问底层硬件,不用Java虚拟机,速度快,对硬件要求低,完全开源,应用更好写…… 并不排除其会占据自己一席之地的可能。”

隐忧重重: HTML5自身发展或阻碍Firefox OS前行

“简洁”、“低端市场”……这是Firefox OS的主要风格。据相关媒体报道,以阿尔卡特推出的Firefox OS手机为例,上手很容易,即使是第一次用智能手机也不会感觉困难,但运行起来明显有些慢,运行基本功能时需等一会,等待时屏幕会弹出Firefox Logo。

“真正的障碍并不在于技术,而是规模。”在国外分析师看来,Mozilla的当务之急是要吸引更多的用户和应用开发者。

如上所述,或许,其性能不会太高,但Firefox OS的出现的确降低了手机应用的开发门槛。然而,不能盲目乐观的是,在HTML5仍没大范围普及之前,Firefox OS能否获得大举成功?

“权限不够、开发工具不够、效率不够、API 有限……”几位有亲身体验的应用开发者感言,用现在的HTML5做移动应用,仍然有一些不能忽视的弊端。在他们看来,HTML5作为开放式标准,成效是明显的,但开放式标准带来的问题是,没有能真正提供一个好生态环境及开发体验。

“HTML5无法带来可接受的质量,而选择HTML5技术去开发iPhone应用是Facebook‘最大的错误’。”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表示。据有关媒体报道,Facebook去年亦停止采用HTML5技术开发iPhone应用。

基于此,Firefox OS是否面临建立生态系统的难题?HTML 5会否阻碍其继续前行?

浏览器领域一专业人士表示,考虑到入门门槛、开发成本和PC上的发展趋势等因素,基于HTML 5的开发会越来越多,只是,目前因为浏览器内核能力不强、访问移动设备的能力不够、编程模型的限制等问题的存在,HTML 5的开发尚不成熟。

该专业人士告诉我们,关于HTML 5开发的进展,不在于HTML 5的标准,而在于HTML 5的库的发展,有了更好的库就能够更多地减少开发者的工作以及更大范围的普及。如此一来,当足够的高性能库出现的时候,HTML5应用开发的普及就会顺理成章铺开。

至于Firefox OS的前景,华为终端云业务部主管李自军认为,这类Web OS系统,寄希望于HTML5的大规模应用,以及使用Web语言开发应用的低门槛。但是它们与iOS、安卓面对的是同一市场,iOS、安卓并没有遇到明显的瓶颈,所以后来者的难度就非常大。如果它们面对的市场是错位的,例如聚焦于物联网,也许能从缝隙中找到发展机会。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