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3-02-05 10:27

富士康将建真正工会 平息富士康罢工风波?

站长之家(chinaz.com)2月5日报道:近日富士康准备在春节过后举行工会选举,该选举将选出大比例的基层雇员工会代表,管理层不再插手。富士康此举是为平息之前不断上演的罢工风波?


富士康进行推广

作为苹果的代工厂以及世界第一代工厂的富士康,目前在中国拥有近120万名员工,分布地涵盖成都、郑州、深圳等地,主要代工iPhone、平板电脑和普通电脑等电子产品。

面对近年来不断出现的事故,如跳楼、群殴、罢工等,富士康已成为各类劳工观察组织的批评对象,为了改善自己的形象以及获得更好的口碑,富士康也开始积极的行动,此次将建真正工会,是其迈出的重大一步。

据悉,此次工人们将选举1.8万个工会委员会,其任期将在2013年至2014年届满。

其实,早在2007年,富士康在深证就成立了第一个联合会——富士康工会联合会,次年就开始了工会选举,每三年一次,但值得注意的是,2007成立的富士康工会联合会并非广义上的工会,实际上更像一个管理组织。

富士康举行工会不被看好

虽然富士康此次举行公会意在深化基层员工权益,但相关劳工观察人士却不看好。

长期研究富士康劳工情况的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卢晖临认为,即使是真正意义上的工会,也要从实际效果来看,是否能真正发出工人的声音,维护工人利益。

另一个相关人士刘开明则指出,富士康近年来一系列的跳楼事件将富士康推上了风口浪尖,再加上不久前的罢工事件,根本听不到任何工会的声音,工会成立几年来所做的惟一一次活动就是支持郭台铭,这样看来,富士康整个管理层不懂得什么是工会。

但也有相关媒体指出,富士康此举目的是为了针对频繁发生的工人罢工事件以及劳动力成本的飙升所做的努力。

无论如何,期望富士康工会选举对工人们来说多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权益。(文/竹风)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