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3-01-23 10:01

网络广告联盟竞争白热化 中小站长机会凸显

站长之家 闫武

在2012年的第二届武林大会上,尽管淘宝联盟官方讲了很多东西,但与站长关系最密切的主要有三点:一是2012年淘宝联盟分成金额达30亿元,二是2013年将重新启用“阿里妈妈”品牌与域名,并面向全网所有广告主,三是个人站长在2012年淘宝联盟30亿元的分成中占比31%。

通过这三点数据及信息,可以对淘宝联盟(阿里妈妈)2013年的战略意图做出大体判断,那就是以现有淘宝客成交计费模式为基础,借助淘宝联盟掌控的渠道与流量优势,构建覆盖全网的广告交易平台。

作为国内CPS分成金额最高的平台,淘宝联盟做出这一战略转型,不排除其主动挑战击破天花板的积极因素。但对于普通站长而言,他们手中所掌控的中小网站,或许将再次成为网络广告联盟的“垂涎”对象。

尽管数据显示,目前淘宝联盟平台拥有50多万名活跃的合作网站及伙伴,日均PV超过45亿,几乎占据全网近50%的网络广告展示覆盖量,但是在电商、网页游戏及搜索引擎竞争格局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网络巨头、广告交易平台及网络广告主对流量的需求依然十分迫切。

意识到流量重要性,并布局广告联盟的,不仅仅只有淘宝联盟一家。

早在2011年底,网易就在有道联盟之外,全新推出了网易站长联盟,以CPS、CPC、CPM等多种方式推广旗下游戏产品。在2102年5月网易站长联盟正式上线时,为了吸引站长的投放,网易还推出了1.5亿元共赢基金的扶持计划。

对搜索引擎“雄心勃勃”的搜狗,在2012年中旬提出“制衡百度”战略,开放搜狗联盟注册,并不断通过注册有礼、返现、年底分红等形式,吸引站长的加盟。据搜狗联盟官方之前的预计,其在2012年的分成将达到4亿元。

占据国内广告联盟半壁江山的百度联盟,通过联盟产品升级的形式,避免站长流失。在6月份升级主题链接代码后,百度联盟于2012年12月再次对主题链接代码升级,并推出投放奖励活动。在这次升级后,除可额外再增加3条主题链接代码的投放外,百度新的主题链接开始支持自定义尺寸及链接数量,并希望借此占领网页广告位、提高转化率、提升站长收入,避免站长的流失。

除上述广告联盟外,门槛低到几乎没有门槛的中小广告联盟,也在不断跑马圈地。这些联盟以日结、周结为主打,借助小说站、图片站等高PV站点,以弹窗广告为主要方式,主要投放游戏、聊天室、成人用品、医药等广告。此外,adsame、好耶等广告联盟平台,也开始扩充媒体资源,寻找流量,扩增广告展示的机会。或许会在今年问世的360广告联盟,传闻其也在不断扩充渠道代理商的力量,并已经招募知名站长,表露出拉拢站长的姿态。

国内TOP10网站广告投放分析(数据来自TOP.chinaz.com)

就目前情形而言,广告联盟依然是不少中小网站维持生存的基础。而对网络广告联盟而言,中小网站的流量也成为他们觊觎的对象。在百度搜索“广告联盟”的关键词结果显示,除了左侧10条的联盟广告推广链接、右侧边栏联盟广告推广链接外,搜索结果的前6页所显示的都是联盟广告交易平台的网站链接。

这一方面说明网络广告交易市场的活跃,另一方面,何尝不是网络广告联盟亟需流量的最好体现?

尽管谁都不能排除中小网站对一个广告联盟的重要性,但目前的趋势显示,中小站长也正处于众多网络广告联盟竞争的夹缝中无处摇摆。一方面,在广告主对精准广告营销的高要求之下,百度、淘宝联盟、搜狗联盟、网易联盟等开始注重大流量渠道网站,尤其是垂直化的细分网站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另一方,一些日结、周结的中小联盟广告已经“瞧不上”小流量网站的小打小闹,而开始将更多精力投放到对小说站、图片站的拉拢上。

虽然还没有迹象表明中小网站开始沦为鸡肋,但可以预计随着网络广告营销的日益精准化,定位模糊、访客无规律的小网站,其联盟广告收益的价值将难以显现。不过,2013年广告联盟竞争还会加剧,小流量网站还有机会,关键要看的是:小网站的定位、转型及坚持,能不能带来稳定用户群。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