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2-11-19 13:45

做谷歌与亚马逊结合体 阿里云更满足国内用户需求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19日报道:日前,2012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阿里云回顾了一年来云计算平台建设方面的进展,介绍了弹性计算、存储、大规模计算等云计算服务的技术和产品进步。站长之家作为特邀媒体,就弹性云计算、云安全以及开放平台等与阿里云团队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

云服务器与VPS的区别

有很多站长与开发者对云计算感兴趣,但也有不少人疑惑,云计算不就是看着高端一些的VPS服务器吗?其实并非如此。

阿里云计算总监陈波认为,很多用户还不理解VPS与云服务器有什么不同,这可能与国内的宣传有关。他告诉站长之家,VPS大多数是将一台机器划分成N多个VPS拿去用, CPU内存都是共享的,有的时候一台机器上面几十、上百个VPS都可能。但是在阿里云服务器上,内存都是独享的,给你4G,你一定是得到4G,不会出现大家抢内存,谁都跑不动,这是从虚拟化角度来看。

在阿里云产品架构师倪浩看来,从底层存储角度,阿里云服务器与VPS也有很大的不同。他指出,阿里云的虚拟化平台是跟底层的飞天分布式结合的,有完善的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可以保证数据安全性,但VPS就难以做到这点。“在相对应的配套服务上,两者也有很大的区别,例如拿VPS跟阿里云服务器对比,都是两核的CPU,都是2.8G的主频,为什么阿里云价格会贵一些,一方面是接入线路的差异,另一方面是CPU本身的差距,光比CPU的话,你会发现差距非常大”。倪浩介绍称,都是号称同样主频的CPU,然后一跑分,结果两个CPU得分可能差一倍,两者是很不一样的。比如说你原来用VPS号称两核,然后两点几G的主频,你到我们平台试试,可能用一核就能搞定。

阿里云与亚马逊云的不同

现阶段,云服务器已经开始成为不少站长的选择。根据阿里云提供的数据,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其用户数量已经增长了10倍以上。但面临越来越多的云服务提供商,不少都会纠结,应该选择哪一家的云服务器,国内云服务器与国外云服务器有什么区别呢?

“在产品、运作模式上我想亚马逊云很难适应得了中国用户的需求”,倪浩认为,云计算和互联网其他的东西一样,无论是亚马逊还是微软,进入中国都要面临一个很大的网络问题,“网络互联互通的问题非常复杂”,倪浩认为,今天的最大问题是国外云不了解中国人的需求,所以按照他这个模式在中国运作的话,会有很大的障碍。

倪浩进一步举例,亚马逊卖云服务器网络是按照流量去卖的,但在中国这一套可能行不通,因为中国用户希望投出的钱是可以控制的,我一个月本来愿意花三千块钱在这上面买五兆的带宽,亚马逊就不行了,有很多人去攻击你,马上流量的费用就暴掉了。

陈波也在价格方面列举了阿里云与亚马逊云的区别,他认为,与亚马逊的价格相比,阿里云的价格还是比较低的,“比如说两核1.57G,亚马逊1.7G的,有多少G存储,不算流量情况下,都比我们贵很多,我们还包了5兆的流量,价格在我们的网站和亚马逊网站都有,大家可以算一下”。陈波还向站长之家表示,“只要我们的价值降30%,那可能这个客户群就会扩大一倍”。

做谷歌与亚马逊的结合体

阿里云总裁王坚博士在一次采访中说,阿里要做未来的谷歌、亚马逊,倪浩也表示,“阿里云要学习平台化策略,然后像亚马逊一样对外提供好服务”。

倪浩认为,谷歌的强大之处是用一个平台支撑所有的服务,但是谷歌对外开放的服务做得不是太好。亚马逊厉害的在于对外服务做的非常好,这是我们要学习亚马逊的地方,亚马逊不好的地方也是他们自己人出来讲的,他们他们的产品是多个不同的平台在支撑,这要花很大的精力。

倪浩对阿里云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我们平台只有一个飞天平台,我们阿里对外提供的服务都是这一个平台之上,现在对外服务蛮多了,做技术是非常难的,做外部也是很难的,外部有的生态圈要参与进来,这个过程也是很困难的,这也要时间的积累”。

在谈到对开发者的吸引力时,倪浩认为阿里云更适合中国开发者。“国内的客户跟国外的要求,就是一些需要托管服务的客户还是有点不太一样的,国内开发者相对来说技术力量可能没有像国外那么强,比如架构的可扩展”,他表示,阿里云在产品设计上也会充分地考虑到这一点,会做自动的故障恢复,这种功能亚马逊在技术上可以做到,但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做到产品中。倪浩认为在国内,“能不能给客户一个贴身的服务,是用户选择云服务商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阿里云如何保障安全性?

今年6月份由于飓风导致断电,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出现故障,致使多家托管在亚马逊云的网站出现故障,无法访问。在今年10月,亚马逊云再一次出现宕机,并影响到多家网站的访问。

正因此,有不少站长及开发者担忧云计算是不是可靠,而且云计算在预防突发灾难、保障网站安全及防御DDoS攻击方面,也是站长及开发者最关心的地方。

倪浩向记者表示,如果预防地震、飓风等突发灾难,阿里云解决方案一定是异地的方式。他表示,阿里云在北京和杭州都有机房,接下来很快青岛也会上线,“如果客户对安全性要求很高,可以选择异地的机房,比如北京、杭州,还有我们目前正在建设的青岛机房”。

陈波也从阿里云服务器的底层系统架构阐述了其数据安全机制。他透露,阿里云的数据底层是用飞天开放平台的分布式存储做最终的存储,本身就有考虑物理位置上的分布,数据安全性非常高,在系统无法阻止病毒破坏造成数据损坏时,阿里云提供了快照这样的工具。陈波进一步解释称,“快照简单理解就是云服务器运行过程中进行拍照,将某一个时刻的状态保存下来”。

陈波介绍,快照工具目前是自动定时运行的,将来用户可以自定义,快照操作完全是在线的,用户不需要停止云服务器做快照,有一天发现你的系统被破坏了,可以选择直接回滚。他告诉记者,“这个回滚是瞬间的事情,或者你也可以把它原来快照挂在一个额外的硬盘,把里面受损的文件拷贝回来,我们利用云计算的技术来保障用户数据的安全”。

在防止DDoS上,阿里云也有完善的应对机制。陈波表示,在阿里云监控到网站有攻击特征时,不管流量有多大,系统都会自动把这个流量路由到一个清洗设备上面,这个清洗设备能把里面一些攻击流量扔掉,把正常流量导到后面,这样你的网站基本上不会受影响。陈波透露,“阿里云现在对外销售的清洗能力有10多G,也就是在你被DDoS的时候,只要在10多G范围内,你的网站是不受影响的”,他进一步补充道,“10G只是我们对外销售的清洗能力,其实我们的清洗能力比大家想象的还要大”。陈波还表示,阿里云对外销售的清洗能力会不断扩容,以满足站长及开发者的防御需求。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