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2-07-31 10:03

新浪借奥运试水微博广告:动作过大 用户反感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30日报道: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历来都十分吸引眼球,也是商家广告营销的必争之地。近日,新浪微博就借助伦敦奥运会的热门事件,在多个渠道试水广告营销,并尝试微博客户端的通知栏、浮动窗口、以及页面和客户端弹窗、固定微博置顶图片等多种方式的广告。

新浪微博借助奥运会的时机,在多渠道尝试广告营销,增加营收,提高变现能力,这无可厚非,但新浪微博的广告行为却招来用户几乎一致的吐槽、抱怨。在广告与体验之间,在营收与用户之间,新浪微博的营收之路似乎并不顺坦。

微博“试水”营销

本月28日,当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斩获首枚金牌时,新浪微博第一时间开始了“营销”。在网页版的微博页面、在微博电脑客户端,新浪都第一时间以弹窗的形式进行了播报,除奥运内容外,弹窗中还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赞助商广告。此外,新浪通过微博手机客户端,与三星合作,在进入微博的Loading页面展示图片、在微博内容界面悬浮图标等方式强行插入三星手机的广告。

微博客户端及页面的弹窗

微博手机客户端营销试水

借助于奥运会的时机,新浪微博手机客户端还摸索了奥运消息的强行推送机制,尝试在将奥运新闻通过微博手机客户端推送给用户的可行性。

新浪微博通知栏推送奥运消息

 

另外,新浪微博同时还测试了固定微博图片置顶广告,头条新闻、新浪体育、新浪体育直播室等多个新浪官方运营的微博均参与其中。在这项广告营销中,如果用户关注上述微博,并且上述微博内容有奥运信息时,则出现在用户微博时间轴的该微博顶部会出现营销广告的展示与链接。目前,宝马中国的BMW3系汽车正以这种形式与新浪微博展开合作。

新浪微博尝试微博置顶图片广告

用户纷纷吐槽

新浪微博进行多渠道的营销尝试,本身并不是坏事,然而用户似乎并不领情。

新浪通过微博手机客户端推送奥运消息后,用户点击通知栏的消息通知后,需要再打开通知中的URL才能进一步获取消息的详细内容,或许新浪微博的出发点是好的,然而新浪微博的这一举动却遭到网友几乎一致的反对。在新浪微博iPhone客户端、Android客户端的官方微博留言中,用户不留情面地指责新浪“强制推送奥运消息”的行为,对用户带来了过多干扰,甚至有用户以“卸载客户端”相威胁,要求新浪停止消息的推送。在用户的强烈抗议下,新浪宣布取消微博客户端的奥运新闻的推送,同时在微博输入框中强制嵌入的互动话题的设置也被取消。

除了“强制推送奥运消息”遭到用户抗议外,新浪微博客户端Loading界面的图片展示、微博内容界面的悬浮图标,也被用户纷纷吐槽。在新浪微博以“微博+客户端+三星”、“微博+客户端+广告”等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均能看到大量微博用户对微博客户端广告行为的抱怨。而微博客户端Loading界面的三星图片广告,其强制停留数秒的展示行为,也引发部分用户的反感。

用户的不理解不仅仅如此,甚至已有部分微博用户采取了行动。面对新浪微博的奥运弹窗,有网友开始分享弹窗屏蔽技术,其中月光博客也在微博中推荐网友用Adblock plus屏蔽奥运弹窗。此外,新浪微博的广告屏蔽插件流传网络,并“备受欢迎”。

此外,新浪微博还默认设置了“智能排序”的微博内容筛选功能,但新浪微博的这一默认设置,却被部分网友解读为新浪内容屏蔽、微博推广的前奏。新浪官方也不得不对其推出微博“智能排序”做出解释,强调“智能排序”的积极意义。

微博营收何去何从?

近一段时间以来,新浪微博在营收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探索。例如,开放企业微博、推出“微访谈”、推出微博会员服务等,但巨大的运营压力依然使新浪微博入不敷出。新浪微博此次借助奥运时机,尝试多渠道的营销,尽管备受质疑与压力,但也何尝不是对品牌商、用户及广告效果的一次尝试。

当前,虽然有用户对新浪官方的微博营销一时难以接收,但这却是新浪微博扭转盈亏的必由之路。而新浪官方也必须意识到,在微博广告、微博营销中,尊重用户的意愿与体验,而非强制性、一刀切地让用户毫无选择。正如有用户所评论的那样,推送本是为了更快获取信息,但是在错误的时间给了错误的人,方便变成不便,就得不偿失了,根据浏览行为判断用户关注点的推送,才更合理。

相比于腾讯QQ的社交化平台,新浪微博的媒体属性更重,而这也是微博用户对微博调整、广告营销更敏感的原因之一。同已经发展成熟的QQ弹窗相比,新浪微博弹窗及广告的一刀切机制,还需要更多的变革,以探索出适合微博平台的弹窗形式。

新浪微博的营销及广告,仍需挖掘数据,针对用户的访问习惯及兴趣,进行有针对性的竞争营销,让用户慢慢接受并适应才是首选,而新浪微博这一商业化之路,任重而道远。(文/闫武)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