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评论 2012-06-19 09:18

漩涡中挣扎的诺基亚:做减法 盼咸鱼翻身?

站长之家(Chinaz.com)6月19日报道:“互联网已经干掉了许多传统行业,互联网未来将要干掉的两个行业是电信运营商和传统手机业。”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的一席话未免有些过于“狂妄”,但随着各路诸侯“跨域”争抢移动互联的入口,诺基亚、黑莓等传统手机大鳄逐渐被新时代遗弃也已然成为事实......

追赶移动互联大潮之拯救篇:苦苦挣扎的诺基亚

那些年我们一起用过的诺基亚......如果某一天,诺基亚真正离开了人们的视线,你会作何感想?惋惜?哀叹?还是送上一句“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曾经连续14年稳居世界最大手机生产商宝座的它,如今已千疮百孔。

全球范围裁员一万人、数名高管变更、股价创17年新低、旗下奢侈手机品牌VERTU被割......所谓“兵败如山倒”,任何一个巨变对于眼前的诺基亚而言都是在“伤口上撒盐”,不断向外释放出垂死挣扎的讯号。

做减法

“诺基亚将从诸多领域退出,把资源集中在数量相对少的大型市场上,如美国、中国,以及其他某些欧亚市场。”上任以来备受指责的诺基亚CEO埃洛普表示。

裁员也好,变卖资产也罢,巨人诺基亚选择忍痛剔骨求生做减法。

诺基亚近日宣布,到2013年底,将在全球范围内最多裁员10000人,还计划关闭位于德国、加拿大和芬兰的三家工厂。

大规模裁员、资产出售,诺基亚大刀阔斧的系列改革只为降低成本,节约开支,事实上此前其刚刚被曝现金储备或撑不过两年。

有人说,今天的诺基亚从不缺乏壮士断腕的勇气,只是断腕重生的速度不够快。事实是,诺基亚的重新崛起被寄予厚望,其背后亦承载着合作伙伴微软的手机梦。

近日,诺基亚方面表态称,不会放弃通过Windows Phone和Lumia产品与Android竞争的战略,将推出更廉价的Windows Phone手机与Android竞争。

微软方面也正在为诺基亚提供一些具体的支持,针对中国市场和其他一些潜力市场来发售更低价的手机,甚至比Lumia 610价格更低,从而使即将发售的Windows Phone 8低价手机能够打开市场。据悉,面向低端手机市场推出的产品将在今年6-7月陆续发售。

咸鱼翻身

随即而来的,诺基亚将面临着一个残酷而又现实的问题,守着Windows Phone能否支撑诺基亚挽救风雨中飘摇的百年基业?收缩战线重返低端市场的如意算盘能否成行?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Lumia的全球发货量超过200万部,而苹果iPhone同期发货量为3,500万部。据IDC估计,诺基亚在西欧(Lumia的最大市场)出售了98万部Lumia,相比之下,安卓手机在西欧卖出了1,550万部,iPhone卖出了700万部,黑莓手机250万部。

竞争对手的强势来袭加上Lumia系列产品的惨淡销售足以让人为诺基亚的未来打上问号。

投资机构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蒂姆-朗认为,尽管诺基亚近期展开了新一轮的重组和管理改革,但该公司“正慢慢走向没落”。该机构将采用新的测量方法,并基于诺基亚持有的现金储备和知识产权对该公司进行重新估值。

业内分析师亦达成共识般地认为,眼前的诺基亚可谓是背水一战,在经历了定位不清, 行动迟缓, 手段传统的失败战略后, 欲重拾昔日辉煌已是难上加难,或许抓住Windows Phone是拯救自己的唯一选择。

眼下,曾经的一代霸主诺基亚正经历着痛苦的转变,如HTC董事长王雪红所言:诺基亚带来的启示是,必须抛开过去的成功经验、不断创新。

是注定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衰落史还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在你们心里,是否期待着诺基亚会来个华丽转身?(文/沐垚)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