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2-06-04 09:38

顺丰优选上线 冷链B2C之路引争议

站长之家(Chinaz.com)6月4日报道:5月31日,顺丰优选正式上线。这是顺丰速运自2010年推出的“顺丰E商圈”和2012年初的“尊礼会”之后的顺势之作。

其实,顺丰再次涉足电商也不无道理,电子商务的繁盛,带来了快递业的“开元盛世”,而两者关系就如同车链子一般环环相扣,紧密相依。但随着用户需求量的上升,电商跟快递之间的沟通环节难免会因为磨合度的问题影响整体效果,所以以顺丰为代表的快递业另谋出路就变得理所当然,也因此催生了快递涉足电商,电商布局快递的新形势。

顺丰,作为中国快递行业的老大,具有优势的物流资源。但是要想布局电子商务领域,在前有天猫京东,后有当当凡客的阻击下,就只能另辟蹊径,涉足冷门。

顺丰优选的推出,恰恰被看做是顺丰另起炉灶后的一次创新,因为他“不走寻常路”,把重点放在生鲜食品和冷链B2C上,这样大胆尝试高毛利润的模式,被指花费大手笔赌注未来的电商热点。

既然决心走上冷链的电商平台,那现有的快递配送体系就不足以适应当下的模式,所以摒弃现有供应链,谋求一条新的康庄大道就变得顺理成章。但新模式的道路上定会碰到诸多不可回避的挑战,如何整合现有内部资源,如何靠拢电商模式等将变成外界对顺丰的种种质疑。

其实由“送”转“商”的道路很是艰难,进军电商领域需要有庞大的资金支持,再加上电商的“烧钱”属性,以及配送运营的风险,快递业进军电商的代价不可估量。

前有圆通、宅急送打头阵,后有韵达、申通尾随,“做大通吃”的怪圈到底能俘获多少快递公司,跨界融合到底成效如何我们拭目以待。(文/丁一)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