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2-06-01 16:02

站长之家一周盘点:电商快递互逾三八线 小米文化冉冉升起

 

站长之家(Chinaz.com)6月1日报道: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行业“做大通吃”的趋势有增无减,跨行业布局成为一种扩张手段,各行各业纷纷走出孙悟空的“安全线”,试图碰触不一样的海阔天空。

话说这个星期频频见诸报端,也是布满网站诸多空间的新闻当属电商和快递业的跨界之争,不管是电商先涉足快递业也好,亦或是快递业争抢电商份额也罢,电商跟快递两个原本相互依存的行业算是结上了梁子;小米手机在雷军的带领下“高仿”乔布斯的品牌道路,这不,小米成为了自苹果机之后第一个支持手机QQ来源显示的品牌,想必这种“荣耀”只有米粉才能深刻体会;2012是移动互联网之年,行业大佬不惜一切冲进“火海”,这刚刚上市不久的Facebook也来凑热闹企图进军手机市场;一年一度的百度峰会在张家界召开,60万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赢发展……看来这盛夏的五月还真是一个多事之月。

一、电商快递跑马圈地、跑腿的掘金工具“翻身”抢占电商市场

事件:

电商和快递企业互抢“地盘” 

在电商企业纷纷自建物流侵占快递市场时,快递企业同样发起反击。然而与电商企业通过砸钱迅速壮大物流渠道相比,快递企业的电商之路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面对诸如库存、供应链、运营管理等诸多挑战。所以,究竟电商和快递业互抢地盘所带来的挑战将不可预测。

京东凡客证实申请全国快递牌照 圆通呼吁禁止

5月29日,京东、凡客已递交“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申请,不过电商企业向快递领域的扩张却加剧了与传统快递行业的矛盾,一场市场份额争夺战蓄势待发。

顺丰申通进军电商跑马圈地:存在诸多挑战

国内两大快递企业向电商平台拓展,欲借助自有物流优势向上下游拓展的意图显现。快递进军电商固然有其优势所在,但与竞争本已十分激烈的电子商务网站竞争还存在诸多挑战。

点评:电商和快递业互争领地源于日益壮大的电子商务领域,2012年电子商务之年,电商的火爆致使运营必备环节的快递业迅速崛起,但是,随着订单量的持续上涨,电商跟快递对接处就会出现断层,毕竟不出自一个流程体系,难免产生隔阂,这样,电商、快递争抢跨界的趋势就应运而生了。

 

二、 米粉文化冉冉升起 真假饥渴营销风波不断

事件:

米粉文化强势扩张 小米腾讯合作凸显影响力

大多数人酷爱苹果不仅仅是因为乔帮主给世人创造的这个奇迹,更在于它精致的外观和独特的用户体验,再加上果粉每次登陆QQ时都显示着苹果用户特有的iPhone标识,一时间变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如今,小米紧步苹果后尘,跟腾讯完成合作,米粉们的荣耀再一次显现。

小米手机的前世今生(一)真假饥渴营销

小米自出生之日起就带着魔幻般的色彩,它的销售方式紧紧是通过电子商务手段,所以供不应求则是对小米手机的最好诠释。“3小时售罄10万台”的惊人速度一直备受人们争议,所以,“饥渴营销”的传闻接踵而至。

小米手机青春版补偿方案 或是变相降价

小米手机供不应求,所以产能跟不上实属正常,原本已经幸运的成功预订了小米青春版的用户却因为生产问题延迟发货半个月,为了弥补米粉的精神损失小米公司将为用户免费升级为标准版双核1.5G加青春画册一份,还被指变相降价,真是好事多磨。

点评:小米手机在雷军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向光明的大道,虽说闯入智能手机“红海”的大佬们日益增多,但是像小米这种选择轻资产模式依旧走的如此成功的手机公司却屈指可数。不管他是用“变态方式”证明自己手机质量也好,还是用“饥渴营销”达到“街机”效果也罢,小米正在雷军的带领下把小米文化深入每一个米粉的心中。

 

三、 Facebook布局手机终端 做大通吃的触角显现

事件:

Facebook进军手机终端是必然之举

刚刚成功IPO的Facebook似乎一刻也不愿意停止占领世界的脚步,移动互联网时代当然少不了这个市值千亿的身影。于是乎,耐不住寂寞的Facebook也显露出对手机行业的亲睐。

神秘人士曝大摩通过Facebook下跌获利过亿

Facebook上市前夜真可谓全世界的不眠夜,业界人士纷纷豪言壮语表达对Facebook前景的看好,铺天盖地的报道布满媒体的新闻资讯终端。然而,当Facebook成功IPO后,开始几天的股价似乎并不乐观,股价下跌本没好事,然而一个神秘人士则从中获利,究竟为何?

Facebook 手机之惑

既然Facebook宣称要入驻手机市场,喜欢看热闹的各界人士当然会火速围观。诚然硬件制造素来是个风险极高的产业,但在FacebookCEO扎克伯格如此睿智的头脑下不知会有怎样的一个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点评:Facebook如同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童,在众目睽睽之下出生,又在万众瞩目下蓬勃发展,他的一颦一笑、一悲一喜都备受关注。在社交当道的时期,Facebook一炮走红,扎克伯格将会跟企鹅帝国的马化腾一样会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他的前景如何,究竟会不会像昙花一现样的短暂辉煌我们静静观望。

 

四、 千峰竞秀百度联盟 百花齐放移动互联

2012百度联盟峰会将于6月1日召开

一年一度的百度峰会如期而至,60万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享近一年来的辉煌成绩,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万马奔腾共进步,展现给我们的是在行业领头百度带领下的互利共赢局面。

李彦宏2012联盟峰会演讲 探讨移动互联商业模式

移动互联网之年,用户数不决定一切,不重视对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探索就像开着豪车酒驾,很刺激但也很危险。

马国林:百度联盟的十年与背后的创业故事

十年间,百度联盟一直扮演一个老大哥的形象,跟随着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一同发展。当互利共赢成为一种趋势,整个行业就会共同进步。

点评:如今互联网行业茶余饭后的谈资无非就是移动互联时代、云计算,业内人士也纷纷布局移动互联网,希望从中分一杯羹,这样,原本一望无际的蓝海就会变成充满竞争和“厮杀”的“红海”,套用一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既然要争就不怕牺牲。(文/丁一)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