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2-03-30 11:06

APP开发被误杀背后:手机杀毒类应用需规范化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30日报道:移动互联趋势使然,手机安全问题一直是业内公认的话题,反病毒专家金山毒霸近日上演的“打黑事件”更是力度空前,人们不得不为其“敬业精神”而感叹!

事件回放:APP要先获得金山的安全认证才能保证不被当成病毒?

搜应用达人宋立波向站长之家爆料称,2012年3月25日,其在升级“搜应用达人手机客户端”时,下载链接准备测试一下,结果被金山毒霸直接报为病毒,值得一提的是,360、QQ电脑管家以及网秦的查杀结果均是安全的。

在怀疑金山毒霸存在误报并与其客服联系后,金山毒霸方面给出的回复如下:

面对这一答复,宋立波没有轻易放弃。他告诉站长之家,经过随后的几番周转,3月28日晚间,金山毒霸用手机短信和微博私信的方式回复其确是误报。

 从“果断被判定为病毒”、“烦请您修改您的软件程序”到“毒霸承认系误报”,可以看出,整个事件过程中,以宋立波为代表的APP开发者团队一直是被动一方。宋立波告诉站长之家, 现在还有很多开发者的APP依然被报病毒,但他们一般都选择忍气吞声。此次自己成为“受害者”,宋立波坦言,不要拿“严格的监测规则”导致毒霸对我的APP误报为托词,希望金山直接公布毒霸判别APP为病毒的规则,停止对开发者的侵权行为。

呼吁:手机杀毒类应用规范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手机安全软件行业的商业模式并不成熟,金山毒霸的误报并非个例,误杀表象的背后,恰恰反映出整个APP行业潜规则的灰色利益链。

此次事件让宋立波无奈的最大原因应是事件爆发之初金山毒霸列出的三宗罪。在他看来,毒霸的“欲加之罪”其实是为了实现其某些既得利益。

宋立波表示,市面上99%的APP都尝试过获取手机信息,并将采集的信息传到自己的服务器上,作为判定独立用户身份的标志,正是这种方式,广告平台行业才有办法推广CPA的计费模式,按照激活方式付费推广,如此说来,采集用户手机信息的金山卫士也要被判定为病毒?

李彦宏曾说,移动互联网是开发者的时代。但如果相关利益方希望控制广告平台、控制APP推广渠道,包括APP下载站、软件商店、电子市场、广告平台,那么,开发者就成了牺牲品,亦即他们自己口中的“活雷锋”。

中国电视互联网推进工作组副组长姜钧凯此前曾表示,杀毒软件也分绿色和深度获得用户信息的。有关标准,希望尽早有,电视互联网还在徘徊是否给杀毒软件提供深层权限。

无论如何,宋立波事件暂时被平息,但由此引发的深度思考仍在继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为消费者创造放心使用的生态环境固然重要,但同时也需强调,手机杀毒类的应用尚有待规范。(文/隋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金山毒霸还应不应该安装?

享视APP发布核心玩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