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2-03-14 14:58

土豆网被迫收购下一站:对裁员无计可施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14日报道:优酷土豆联姻消息曝光之初,业内为之震惊,在娱乐大众的成分逐渐褪去后,当人们还沉浸在两巨头献上的华丽转身中时,某种程度上亦预示着,另外一场酝酿中的裁员风暴已经不远了。

维西资本副总裁许劲上并购之表示,裁员,整合,这才是优酷、土豆并购之后面临的真正问题,再过段时间,大家有的就不只是高兴和狂欢了。

不知从何时起,合并后的裁员似乎成了企业的常态。正所谓“众人划桨开大船”,暂不论新公司能否发挥1+1>2的效应,如业内所猜测,它在变得更强大的同时,双方的特性亦决定了合并后的下一站即是裁员。

“一国两制”背景下 裁员或难避免

“一家公司,两个品牌,两个网站,两个销售体系,在合作,开放,尊重,包容的团队氛围下达到双赢, 一起实现合一梦想。 ”土豆CEO王微与优酷CEO古永锵似乎早已达成了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主动与员工“套近乎”、“一国两制”的响亮口号背后,其实是古永锵“担心土豆员工将土豆、鸡蛋、西红柿会往我这边扔”,虽未及他想象的那么激进,但于普通员工而言,这是场与感情无关,与利益有关的闪婚,或许合并不是结束,裁员才是。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表示,土豆网员工不扔他鸡蛋以后没机会了,接下去就是裁员。

事实上,早在合并消息传出后,业内已经断言,土豆与优酷的联姻并不是“心甘情愿”的,面对眼前的巨额亏损,被资本市场无情洗刷的土豆已经很被动,另据资料显示,土豆网83%股权被风投机构持有,包括淡马锡、凯欣亚洲、IDG、纪源资本、First Easy等,且纷纷持有10%以上,而CEO王微仅8.6%持股权,位列股东榜第六,可见投资方是本次并购的主要受益者,被绑架了的土豆只能选择被收购。

下一站,裁员还享有决定权吗?

据悉,土豆员工更担心的是:土豆只是一个小股东,CEO也将由古永锵担任。如果优酷土豆裁员,名额按照股权比例相对裁?两方团队的员工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如何统一?“一国两制”的公司又该如何运行?

业内人士认为,优酷土豆基于资本层面的合并,暂时对一线员工影响不大,但是合并过程中内部员工的整合也不可避免,少数有期权的同学更值钱了,有的人要升值,话语权更大了,有的人可能就要出走了。新公司虽然庞大,但是亏损也同样巨大,人力成本控制也会更加严格,小规模的裁员可能也不可避免。

网友一个传说_lyn_认为,一个网站努力七年,历经风浪,费尽周折终于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但仅7个月后,又将这些成果拱手让给另一个竞手,作为土豆的掌门人,王微不管你如何向属下憧憬美好的未来,都掩盖不了大批裁员的现实,你敢把自己套现的钱全拿出来分给那些为你拼搏的属下吗?

并购已成事实,接下来便是文化整合、消化吸收的过程,双方在业务、模式、内容等层面存在一定的同质性,无论如何,冷血裁员的一幕希望不再上演。(文/隋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