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外闻 2012-01-11 12:58

美博客:科技行业中10个值得思考的创业想法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11日编译: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创业行列中,一个标新立异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创业想法在抢占市场先机,吸引VC眼球方面的重要性突显。然而现在很多创业者都把研究的重点放在大众想要的产品上,而不是思考什么产品才是大众所需要的,虽然现在有少数创业公司帮助解决了实际生活中一些主要的问题和烦恼,但仍有一些细节性的问题被创业者们所忽视。例如,为什么智能手机上没有一个“来宾模式”的选项?为什么不存在移动身份证?

国外著名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日前就提出了科技行业中一些被人们忽视的创业想法,这些想法不像时间穿梭机或者清洁机器人那样缺乏可行性,也不是用来解决癌症或世界饥荒这类的重大问题,这些新颖可行的创业想法只是致力于为大众提供更优质的生活,值得创业者们思考。

1.可以一次性为整个房间的设备都充足电的无线充电器。

当前问题:大多数充电器是有线的,它们限制了一些原本可以一次性充电的设备。

创业想法:一个无线充电器,可以为整个房间的设备充电,将它置于天花板上、客厅或者卧室里,即可一次性为房间里的所有设备充电。

类似的初创存在:两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生正在致力于开发名为UBeam的设备,该设备即是这样一个无线充电器解决方案。由于两位创始人在2011年11月陷入一场法律纠纷中,此产品达到生产阶段的时间不得不因此延迟。

Powermat也是类似的无线充电设备,但所有设备必须与Powermat接触。

2.很多人都在致力于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但是是否可以思考一下开发移动身份证?

当前问题:很多初创公司都试图将用户的手机变为“钱包”,但他们忽视了一个关键的“钱包”组件,即移动身份证。

创业想法:创业公司可以和政府合作研究出一个合法并被广泛认可的移动身份证解决方案,使得人们以后在没有携带实际证件的时候仍能出行无阻。

类似的初创存在:Facebook提交了在商务名片和非磁性编码身份证上使用其名称的商标申请,但尚未真正致力于移动身份证本身。

3.电脑上有来宾模式,为什么手机上没有?

当前问题:一位朋友想借用你的手机,但你正在用Google八卦(Google-stalking )某位明星的近况,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你快速地将手机转交给朋友,并保证自己的隐私安全。

创业想法:创业公司可以在手机密码屏幕上设置两个登录按钮,一个是机主自己的,一个则是专为他人设置的。

类似的初创存在:未知,不过美国知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正在寻找类似的产品。

4.可以开发一些基于位置的应用程序,告诉人们堵车的原因以及帮助人们解决堵车的烦恼。

当前问题:人们在遭遇堵车的时候通常都想知道三个问题:1)为什么会堵车?2)会被堵多久?3)怎样才能从中解脱?但是Google Maps(谷歌地图)以及传统的GPS系统都只能回答其中的一个问题。

创业想法:开发一个应用程序,跟踪用户的位置,提供Twitter、Instagram等的即时更新信息,告知用户堵车的原因,堵车所需的时间以及是否有可替代且可行的路线能够解决堵车问题。

类似的初创存在:Google Maps告诉用户哪里的交通最拥挤,但并没有提供堵车的原因以及即时更新信息。TomTom公司导航系统在某些国家提供了一些类似的服务,但仍有待完善。

5.记住多个密码并能以一种安全的方式将其与信任的人分享是一件困难的事。

当前问题:大多数网站需要密码,有些需要数字和字母,有些则需要特殊符号和大小写,大量黑客的存在也迫使我们需要在账户受到威胁的时候即时修改密码,这使得很多人都需同时记住多个密码。此外,很多人都有希望将密码与自己某个信任的人分享的时候,但是现在还没有一种安全的方式能做到这一点。

创业想法:应该有一个用户可以登录的安全工具栏,在必要时帮助用户自动登录进入每个已创建密码的网站,对于用户来说,记住一个非常复杂的密码总好过平时记住一个简单密码的50种变化。此外,它就像夫妻间的密码管理者一样,帮助用户安全地与信任的人共享密码。

类似的初创存在:1Password可以给每个不同的网站设置不同的登陆密码,而且每个网站的登陆密码用户自己都不需要记住(可以设置得无比强大),让1Password 来帮助记住所有网站的密码。当然,用户需要给1Password 来设置一个复杂的、并且要牢记的主密码,因为如果忘了这个主密码就意味着所有的网站都不能登陆。但是这个软件没有分享密码的功能。

 

6.为什么移动联系人列表不能是交互式的或者有自动更新功能?

当前问题:手动更新电话号码应该成为历史。当手机上某位朋友的联系信息发生变化的时候,用户及时跟进就目前来说仍是一个问题。

创业想法:应该有一个互动式的联系列表,根据联系人当前Twitter或Facebook的状态、LinkedIn上的职称变化以及网络上的联系信息(电话号码、电子邮件等)保持自动更新。

类似的初创存在:未知。

7.帮助用户告别客服电话等待中。

当前问题:通话等待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表现。

创业想法:人们通过发短信或IM给某家公司,可以从自动回复中得知通话等待或者客户服务人员回电所需的预计时间。

类似的初创存在:Bridg.me是一个类似的电话会议服务,只要建立一个事件,输入所有参加者的手机号码和 #bridg 标签,Bridg.me将会在设定的时间打给所有的参加者。此外,Fastcustomer也是这样类似的服务,用户首先通过软件注册自己的电话号码,然后在2500家公司名单里找到你要拨打客服电话的公司名字,选择后就只需等目标公司的客服回拨过来就好。

8.库存过剩是一个企业需面临的难题之一。

当前问题:如果要销售产品,那么就必须有足够的库存,但零售商们很难准确预计到产品的销售量,所以库存过剩在所难免。

创业想法:应该有一个基于招标的系统,针对愿意在有需要的基础上完成订单的厂家,这个系统并不面向那些高价商品的生产厂商,只对如T恤和饰品等产品的零售商适用。此外,也可以创建电子商务商店,专门出售只支持预先订购的产品。

类似的初创存在:未知

9.很多东西都是成对的,失去或损坏其中之一就意味着这件东西已经作废,这时候就需要一个网站来销售这残缺的一部分或寻找另一部分。

当前问题:有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丢失或损坏了一只鞋或一只耳环,但因为东西原本昂贵或者是自己的喜爱之物而舍不得丢弃,东西却也是真的失去了用途。

创业想法:有这样一个网站,可以帮助人们销售残缺的成对商品,或者从中找到另一部分,还可以吸引部分厂商加入,提供成对商品的单卖服务。

类似的初创存在:未知

10.一个可以将应支付金额转移至他人账户下的信用卡项目。

当前问题:不是每一个员工拥有企业的信用卡,但是有很多如差旅费或电话账单之类的费用可以得到报销,但收集数据是一个复杂繁琐的过程,传统的开支报告应该被淘汰。

创业想法:一家公司可以与所有主要的信用卡机构合作,允许用户将收费单转给他人,一旦他人接受了此项支付清单,该用户账单上应支付的金额将转移至他人名下。

类似的初创存在:Expensify主要用于处理用户的财务账目,可以追踪用户费用支出、创建报表和报告、从而简化支付,连接客户与金融机构,帮用户从繁杂的开支报表中解脱出来。(糖糖)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