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外闻 2011-12-19 16:59

为什么WordPress能在百万网站中占有突出份额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19日报道:据国外科技网站W3Techs的数据统计显示,在100万访问量最大的网站中,有将近55%的网站是将WordPress作为内容管理系统(CMS)来使用。WordPress是一个非常好的内容管理系统,且易于使用,但是Joomla和Drupal也很不错,为什么WordPress能在百万网站中占有突出的份额?美国首批网站设计教授之一的贾森·马克(Jason Mark)日前撰文对此进行了探讨,但他同时也表示自己并非证明一种内容管理系统比另一种更好,在大多数情况下,WordPress、Joomla、Drupal和很多平台一样都是成熟稳定优秀的内容管理系统。以下便是站长之家编译的主要内容:

市场份额

根据国外科技网站W3Techs近日面向访问量排名前100万的网站所做的调查,我们从以上饼状图可以清晰看出,有大部分的网站都选择将WordPress作为内容管理系统(CMS)来使用,本文中我将对此进行探讨,分享一些数据来比较WordPress、Drupal和Joomla,我并非想要说明哪种内容管理系统更优秀,只是意在帮助了解WordPress为何以及如何能在百万网站中占有突出的份额。

知名度

当我想要了解一样东西的受欢迎度有多高时,首先选择的途径之一就是Google Trends(谷歌趋势),基于WordPress的市场份额,我原本以为它的搜索量会是Joomla的五倍,Drupal的九倍,但事实并非如此。

从上图可以看出,Joomla的国际知名度和WordPress差不多,Drupal的搜索量也有WordPress的四分之一,此数据表明了:

1.在三个顶级的内容管理系统(WordPress、Joomla和Drupal)中,人们更经常地选择WordPress

2.人们在没有通过搜索的情况下选择WordPress。

WordPress的优势

说实话,在排名前20的内容管理系统中,你选择哪一个都差别不大,因为它们都很安全、稳定且易于维护。虽然WordPress可能在以前一段时间内被定义为“博客软件”,并没有一个真正的内容管理系统所需的功能,但这已成过去,事实上,近几年WordPress、Joomla和Drupal已被充分证实是强大可扩展的系统。那么WordPress与Joomla、Drupal和其它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1.焦点

与Joomla和Drupal被设计为严格意义上的内容管理系统不同,WordPress的目的在于解决一个问题,此外,因为WordPress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受众(博客主),它的开发者从一开始就能够在WordPress.com上建立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WordPress如何定位自身其实很简单,即博客主遇到问题的时候,WordPress提供服务以解决这些问题。

与此相反的是,Drupal和Joomla力求做到“满足极客的所有需求”,可叹的是,有明确界定的用途比抽象的工作更有效。

2.易于使用

不得不承认,WordPress对于非技术人员来说是安装、设置和使用最简单的内容管理系统,这无疑是很重要的一点。

任何人都可以在WordPress.com上创建博客,并在几个小时内运行。一个60岁的IT员工可以在没有跟进最新技术的情况下轻松建立一个公司的内容管理系统,一个业余爱好者可以在一个周末开始创建自己的网站或博客,一个老派的营销公司可以在家创建网站,无需阅读手册即可了解如何使用。

WordPress致力于为想要轻松有效沟通的非技术用户提供服务,因此它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此外,WordPress的每个功能对于博客主包括那些非技术用户来说都是很实用的。

尽管易于使用也是Drupal和Joomla力求做到的,但事实证明它们在此方面进展缓慢,如Drupal仍然没有附带一个所见即所得(WYSIWYG)编辑器。

 

3.博客因素

虽然如今在WordPress社区中将WordPress称为“博客软件”是大忌,但我认为博客因素是WordPress作为内容管理系统(CMS)能在百万网站中占有突出份额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来源。

首先,让我们承认,WordPress是很强大的博客软件。考虑以下几点:

·WordPress.com是全球访问量排名第18位的的网站,其口号是“一种更好的方式来博客”,并声称有“355355个博客主”,可见很多的博客主使用WordPress。

·在WordPress.com主页上新的博客文章中,十一份之三的博客运行在独立的域名上,十一份之一是在全球访问量最大的前一百万网站之中。

根据国外科技网站W3Techs统计显示,在全球访问量最大的前一百万网站之中,有2.7%(即27000)的网站运行的是Joomla,1.7%(17000)的网站运行的是Drupal,这意味着使用WordPress.com托管网站的流行博客数与使用Drupal和Joomla相加的数目几乎相同。这还不包括WordPress自定义安装的人,而只包括那些有WordPress.com帐户的人。

以下图表就显示了与正统意义上的CMS网站相比,有多少WordPress、Drupal和Joomla网站是被创建为博客或新闻网站。

如果一个网站的内容决定了它的流行度,那么提供新闻或者博客文章的网站将在全球访问量最大的前一百万网站之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博客主或者新闻提供者了解内容比技术更重要,而WordPress正好满足了这些懂得如何以数字化加强沟通的人的需求。

全球有许多顶级博客是技术相关的,这点也非常重要,因为当如SitePoint、Six Revisions和Smashing Magazine此类的网站运行在WordPress上时,它们的读者(如对Web技术感兴趣的人)也会更倾向于使用它。这给WordPress增加了很大的信誉度,以及很明显的社会舆论偏向。

运行在WordPress上的博客和网站的市场份额估计

根据上述估计,约87000个流行的博客或新闻网站运行在WordPress上,而全球访问量最大的前一百万网站之中,有58000个非博客网站也运行在WordPress上。

所以,WordPress是博客软件的说法固然是幼稚的,而说WordPress不是博客软件也同样过于片面,正确的理解应该是,WordPress既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博客平台,也是世界上最成功的CMS之一。

而WordPress的博客软件“出身”是其作为一个内容管理系统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部分,原因有以下几点:

1.Blogging帮助它专注于可用性。设计的产品针对一个特定的任务始终更有效,Drupal和Joomla总是想要得到功能扩展,而WordPress一直想的是如何被更多的人使用, Drupal甚至还没有包括一个默认的所见即所得编辑器。

2.拥有更清晰的商业模式,8.7%的世界顶级传播者可以很容易地使用它。

3.如Engadget和Smashing Magazine这类网站一开始使用WordPress,就能为此平台获得了即时的信誉度。

4.(这一点实际是最重要的)不论科技怎样发展,传播手段如何更新,“内容为王”的实质不会变,网站的生存之道在于网站的内容质量。博客主了解内容,而Web全部是有关内容的。

这就是WordPress与其它内容管理系统一个很大的区别点,即其它内容管理系统重点集中在系统,而WordPress全部有关内容。

结束语

简而言之,CMS就是可以让你不需要学习复杂的建站技术,不需要学习太多复杂的HTML语言,就能够利用CMS构建出一个风格统一功能强大的专业网站。从CMS的市场份额上来看,不可否认,WordPress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出色,它比其它竞争对手运行了更多的网站,但如本文开头所述,在大多数情况下,任何前三名(甚至前20名)的CMS表现都很优秀,选择一个CMS往往更多地由IT部门的个人喜好、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或者同行的首选平台所决定。

这只是一个案例研究,它表明,用户往往会选择那些能够更好解决其问题以及更好完成其工作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用户是开发人员和内容创作者,当他们需要完成某件事情的时候,他们想要的是最适合于工作、最容易使用以及能给他们最佳体验的工具。(编译:糖糖  英文作者:Jason Mark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