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评论 2011-12-16 10:15

留住人才 部分互联网公司相继推出员工免息贷款

互联网网公司纷纷出台“免息房贷”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月16日报道

近日,人人公司面向全体员工推出的 “无息贷款购房计划”细则出台,首批通过该项目提出申请的员工也已经完成了借款流程。继腾讯和阿里巴巴之后,国内又一互联网企业推出这一措施。

今年来,几大互联网公司都不约而同的推出各种福利措施,解决员工的住房,和子女教育等问题。

如果说各大网络公司以前的竞争主要是比拼产品功能、推出速度、广告覆盖和上市融资能力,现在第一代和第二代互联网公司的格局基本上确定,大家必须做内功,人才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这种资源临时去挖掘、培养显然不现实,所以就剩下两条路,对优秀人才,留住自己的,挖来对手的。

前程无忧在“跳槽意愿”的调查中发现,85%的IT人都表示会尝试跳槽。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必须动脑子留住人才。

涨薪当然是企业留住人才最直接的方法,搜狐在2011年春节后几乎全员提薪10%左右,新浪5月份的提薪幅度在14%左右,网易门户6月的调薪覆盖约60%的员工,综合调薪幅度平均为25%。

但涨薪虽然立竿见影,但却未必能给员工带来归属感。要提高员工的归属感与忠诚度,光靠提薪显然不够。结合中国国情,当今房价居高不降,普通员工想用工资买房已经是个遥远的梦想。而房子在中国人心里的概念不仅仅是一个房子那么简单,已然成为生活质量的保证,以及成家立业的标准等等。

所以腾讯,阿里巴巴,人人等公司祭出了无息贷款购房大旗,能解决多少问题且不说,但至少让员工感到了一些人文关怀的暖意。

当然,这些一再关怀的举措也并非毫无瑕疵:有些享受到公司无息住房贷款的员工反映,就算得到20万或者40万,在北京这种处所能买的面积依然很小。

而且要享受这个无息贷款,除了服务年限有要求外,还请求必需在工作地不购置住房。但如果有的员工前几年通过辛劳工作、家庭借贷或别的方法提前购买了住房,这时候就享受不到贷款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条款限制。

企业这么多人,不可能人人都能拿到安居贷款。拿不到的怎么办?他们心里是否会平衡,能否更加努力去工作?

如今互联网公司人才竞争激烈,相互挖人屡见不鲜。要想真正留住人才,是每个企业须下功夫去琢磨的事情。(小鱼)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