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评论 2011-11-23 10:14

“中概股”连遭做空打压 华尔街或成滑铁卢?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月23日报道

有“中国概念股猎杀者”之称的美国知名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浑水研究 (Muddy Waters)周一对分众传媒进行了严厉的指责,称分众传媒“过分夸大了其广告网络当中的液晶广告屏幕的数量。”受此影响,周一分众传媒的股价盘中一度大跌39.49%,成为继奇虎360、新东方后,又一个遭做空机构猎杀的中国概念股。

去年6月底,浑水公司针对东方纸业、绿诺公司财务状况的调查报告最终导致两家公司一个股价跌幅超过70%,一个被交易所摘牌,而这些公司股价的暴跌也成为浑水公司“摸鱼”的获利之道。浑水的多次成功成为香橼(Citron Research)等机构模仿的对象,示范效应下,3月份开始针对中国概念股的质疑研报频繁出炉,东南融通、泰富电气等越来越多的中国概念股进入做空者的枪口之下。

上市即成功?

美国金融机构利用“中国概念”赚钱的基本招数是:先包装上市,再在高价时退出,而在发现问题时又集体唱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直到赚得个盘满钵满。最终受伤的是中国企业及那些不熟悉资本市场游戏潜规则的股民。“中国概念股”接连被做空,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对美国监管环境的不适应,而西方会计制度又在客观上为做空中国概念股设下了一个陷阱之外,上市公司往往把上市作为终极目的,自身准备不足,应对乏策,业绩乏陈也是其连连落败的重要原因。

以2010年10月中国B2C第一股麦考林上市为界,截至今年6月11日在美上市的9只中国互联网新股有7只已出现破发,其中麦考林、网秦较IPO价下跌50%以上。

人人公司是此轮中国互联网海外上市浪潮的分水岭。5月初上市的人人公司,一度将发行价调高,并最终以IPO区间最高价14美元/股发行,上市首日上涨28.64%,其后因券商行使超额认购一度以8.5亿美元的募资纪录创造了今年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募资的新高。但此后上市的网秦、世纪佳缘、淘米均在IPO首日遭遇破发,只有调低发行价的凤凰新媒体IPO首日上涨34%,其后也曾跌破发行价。

中国概念股在推高美国疲软的股市后,反被美国资本市场推向道德的“审判庭”,名利俱毁,损失惨重。这应该给中国企业一个惨痛的教训:进入监管严格的美国资本市场,在华尔街与鳄共舞,风光的同时也是踏入雷区,企业必须具备足够强的扫雷能力,才不至于被炸得体无完肤。

现在,该是那些一心想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家心态的时候了:以急功近利之心莽撞地冲向美国资本市场,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如果自身条件不过硬,将很容易成为游戏规则的牺牲品。

提高诚信 用业绩来说话

东南融通是第一家被美国投资机构质疑、停牌,最终接受调查的中国概念股。自其涉嫌业绩造假受到质疑后,至少有18家中国公司被纳斯达克或纽约证券交易所停牌、4家企业被勒令退市,24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遭遇停牌或摘牌。

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不少都有两本账本,这在业界是人人皆知的潜规则。其中一本账本给当地税务机构,它们会把这本账本做得“惨不忍睹”,以便少交税;另一本账本则交给美国证交会,尽量美化自己,便于多圈钱。在这一波丑闻中,大部分事发企业都被发现递交给证交会的财报数据与实际不相符,存在严重夸大的事实。

可是,在相当一批“中概股”在华尔街中弹仆地的同时,却也有企业令那些自命不凡的金融狙击手们接连脱靶,颜面尽失。

如曾被浑水做空的展讯,一度股价跌幅超过30%,但最终以漂亮财报明确回击。浑水研究创始人卡森-布洛克最终不得不承认失败:“如果展讯通信针对浑水公司的疑问做出符合事实的恰当回应,那么必须承认,是我们将该公司财报中的一些疑点误解为危险的信号”。

而另外一家概念股企业奇虎360,也遭到做空机构Citron(香椽)的发难,但奇虎360以业绩和股价基本稳定的事实对这一做空行动进行了坚决的反击,反倒是Citron等做空机构对中国互联网模式的无知,遭遇倒投资和企业界人士的抨击,赚到不少尴尬。

对比之下不难得出结论,抢滩登陆华尔街并站住脚可能取决于很多因素,或许还要有点好运气。但最根本的就一点:诚信加业绩,离开这个说别的都没用。因为,是泡沫,最终总会破的。(小鱼)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