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1-10-29 14:37

原天空软件张鹤:中小站长应换个角度去创业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29日报道:由站长之家、新浪微博联合主办,2011年“汇聚站长力量,共享创业新生机”交流沙龙于10月29日在重庆和府饭店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精英沙龙交流的模式,采用定向邀请的方式,邀请了原天空软件创始人张鹤、网上解放碑李滨虹、新浪微博周立清、猪八戒网丁然、重庆溜郭吉军、人人斑竹网陈耀健、商界传媒张山斯、维纳斯鲜花网黄锐、重庆IT网杨自华等重庆知名的互联网人士作为本次会议的嘉宾,进行创业历程、团队管理、网站运营、盈利发展等创业经验交流。

原天空软件创始人 张鹤

以下是原天空软件创始人张鹤的演讲实录:

张鹤:首先非常荣幸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叫张鹤,对于重庆这个城市我其实很有感情的,我记得我在计算机启蒙的时候,我就是看的电脑报,大众软件、微型计算机等电脑类的这些杂志成长的,这些杂志都是重庆的。我是在1999年时创办了一家网站叫天空软件,2006年卖给百度,在离开百度公司后,我就去51.com做了无线、IM这些产品,现在从51出来以后,我主要在休息,另外我也在寻找项目的早期投资机会,我希望和大家一起做交流,我在从51出来以后,有考虑过进VC,也跟很多VC去接触过,跟他们在沟通聊天的时候,他们有很大的共同点,就是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其实他们只看两点,一是看什么人,第二看你在做什么。

这两点,其实一般来说他们会看企业家过去的履历和做事的风格。首先我们从人来讲起,其实大家都知道创业是离不开人的,一个好的创始人,对创业的项目是极其重要的,我们今天来看,我可以说是中国的第一代互联网站长,在现在的年代其实和过去创业是不太一样,过去的时候我们可以一个人单枪匹马去坚持几年,去作出一些事情来,那是因为互联网它的发展出去相对早期的阶段很多机会还存在,很多地方都是蓝海市场,巨头也没有进入,大家有机会去慢慢熬坚持,去坚持一个好的结果,但是现在这个年代巨头已经很多了,他们已经关注每一个角落,如果还抱着一个人的心态其实这样的成长速度是不够的,我说的是大家要学会合作,一个好的创始团队,当然大家都知道人多力量大,但是也不要太多了,如果创始人太多了,大家在做了一轮两轮的融资后他的股份其实很少,这样没有动力也不利于工作的成长,大家普遍来看,可能2到3个人是比较好的,因为每个人的常识不一样可以起来互补的作用,如果你能1个人做创始人也可以,最后是能够用一些重要的人,能够帮助你的人可以一起成长。

第二个方面,我还想讲一下诚信,投资者去一个企业最基础的判断,除了看项目本身的同时还更多的是看创始人本身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人民,而诚信是所有判断的前提。道德风险其实都投资者和创业者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做了伤害其他人的事情,总有一天你会得到教训。其实作产品是很潜伏的东西,最终要落到一个品牌,当时我做天空软件的时候,成功是因为我抱着一个原则永远不作伤害用户事情,比如说当时很多我可以去搞插件赚钱,还有一些比如说可以利用一些流量做一些垃圾软件或者流氓软件强制用户的主页,我记得有一些软件作者,因为当时我们发布的话都是靠软件作者。有些软件作者在捆绑插件的时候直接就默认了没有提示,对于这些软件我们都会去沟通,要加上一个选择框,让用户有知情权,我的原则造成了天空软件在用户的口碑是比较好,所以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同样我们去作融资跟投资者沟通的时候,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在做这个行业可能有一些竞争对手,但是我想投资人会不会不知道,所以我们就不去谈这种竞争的问题,去说自己有多少优秀,因为投资人不是傻子,不像你们每天忙着创业事情,他们更多的是看各种各样的东西,如果一旦被他挖出来这样带来的后果很严重,可能他会觉得你不太专业,对自己行业的状况不清楚第二对这个人本身可能就会打折扣有疑问。

我们来聊一聊关于创业,互联网的发展很快,热点变化也很快。但无论做什么我想我们要具备一定的特征,有一个前瞻性,我们永远不要做很快就不流行的事情,我们要进入这个行业,未来的五年会怎么发展,甚至十年以后是否存在,这都是我们需要考虑很重要的问题。大家可以讲一个例子在很多以前8848.COM中国最早做电子商务的网站,大家今天看到最的大是淘宝,为什么他做得这么早没起来,他是进入的时机不对,当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银行的支付问题,物流的问题这些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然后造成了客户付钱不方便,发现收货要等很久,但是我们今天回头来看,这些问题其实已经不复存在了,在这个阶段大家一直看好电子商务就是这个原因,因为环境已经成熟了,我们要记住一点在正确的时间去做正确的事情,刚才张总也提到了移动互联网,我觉得移动互联网确实是现在一个值得大家真正去思考的方向,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大家可以通过每个人的生活节奏可以看出来,其实我们今天每个人生活都会变得很紧凑时间很琐碎,因为我们很多的时间都花在公交地铁上,吃饭等菜、上厕所这些,我们更多的是带一个手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了。我相信我们在过去PC机的问题,当时是价格问题,但是我们现在再来想想,1000多块钱就可以配到一个很好的台式机。同样带宽也是一样我们当时上网的话,我们最早的就是拨号上网,然后到后面ADSL,再到现在10兆家庭拥护的光纤,也不过10年时候,提高了很多,现在大家觉得3G可能不会很快,其实未来一定会很快。

而iphone,大家知道小米做了三个事情,第一个是小米手机,第二个是安卓定制,第三个是米聊,讲到入口的,最大的入口不是浏览器,其实是手机。因为我们拿到终端的时候,才是最前端的入口。互联网一个是终端,再一个是应用。因为在PC的时代已经验证腾讯是做得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其实我是很看好他这种方向的,所以说他在公司创办后,第一轮就融到410万美金,现在已经达到了2.5个亿。我们在选择做什么的时候,我们还要学会一点,就是要学会作简版,就是要简单,并不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也好,其实往往不是这样的,我记得在去年的时候,有一个人他是做一个儿童方面的网站,他就找我说能不能去做一些融资合作,就拿出PPT前面讲了一些说是计划3年以内收入3千万,这些我就知道不太靠谱的事情,后来我看了一下他网站的布局有很多,包括儿童社区等等在内的亲子内容栏目,我就想问他公司有多少人,他说刚买了套房子招了10来个人,我就说他这样不行,因为他做的事情太大了,其实单独在这个业内某一项做好就已经很成功了,哪怕是儿童的相册。

成功的互联网的共性都非常简单,我们想去买东西可能就是去淘宝所以这些公司永远给用户传递的东西很核心的。为用户解决了某一个核心问题,其实我们跟投资者谈的时候,他们也很关注这个问题,你就是做了什么,你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怎么样持续提供服务让更的人来享受这个服务。

创业方面我想提到一点创新,创新这点其实在现在很重要,因为同质化的产品太多了,同质性的网站在中国有很多家,比如360作了一个网址导航,还有就是苹果,当时我们都不是乔布斯,我们没办法去作跨时代的创新,因为他的创新是开拓性的创新,没有人能想到在很多人手上去完成。其实创新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成功的例子,比如说360在做的时候,最早是安全市场,安全市场在中国是很好的行业,瑞星、金山这些,360就想到了一点360不一定要收费,就选择了一个取巧的方式,只是提供的方式不一样,用的是免费的,其实这也是一种创新的方式微创新。大家做的事情一样,但是给用户提供的方式不一样。比如说51靠的就是个人空间,注册用户超过了2个亿,当然现在有下滑,但当时已经超过了一些门户网站的访问数量,为什么能够成长这么快?51无非就是个人博客,空间、相册、音乐、网盘这些,其实这些在其他都有,比如新浪博客这些都有,其实他就是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在网上需要的家园,就是把用户所需要的产品整合起来,提供给用户,后来QQ空间也是这样作的,这就是整合性创新。再比如说美丽说这个产品,其实我来看美丽说这个产品大家会发现他跟今天的新浪微博有点像,因为他也需要关注去发一些大家的内容,大家来评论沟通,但是我更愿意把美丽说这个产品看成一个细分的社区,其实他找到了一个很细微的切入点,除了一些明星以外的女孩子,每天自己打扮完以后愿意秀一下自己,让大家去看,其实这也是一个很成熟的社区一个很新颖的角度切入进去。所以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都是有自己的创新在里面的,因为没有创新做起来很累,同样,投资者看你的项目的时候,他们也会觉得,除非你的资历很牛,证明血拼一样能成功,否认很难和投资者去谈的。

刚才讲的都是围绕创业和投资,最后也想去提醒一下大家,大家想一想自己什么时候需要融资,因为融完资以后对大家的负面影响很大的,他们可能干预到你的经营,有的想法和你不一样,我建议大家能够自己赚钱不融资就尽量不融资。最后很高兴很大家交流关于创业和融资的话题。

提问:刚才你讲了这么多,都没有讲到你自己的一些东西,我们想关心一下你自己投资的领域,或者你自己对项目的要求,这些东西可以跟我们分享。

张鹤:第一点移动互联网,第二点创新,第三点电子商务,其实大家的趋势都一样,无非是两个领域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但是在这个基础上一定要有创新的产品出现,哪怕是很小的微创新也可以,其实我更多的就是关注像我讲的这几点。

提问:我想说的是讲创新,比如说可以举一点具体的,你觉得哪些网站的创新功能比较好。

张鹤:我刚才其实举了几个例子,像美丽说,还有一个交友类型的网站,他和世纪家园不一样,其实它很简单就是一个LBS交友,帮你快速的找到附近的人,并且直接可以聊天,实际上是沟通没有界限的模式,这都是一个很好的创新。

提问:刚才你说到手机这块儿,正好我今天我有想到这个问题,因为出门之前,看到是在放非诚勿扰,而这两年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正好前两天又在看谷歌那个Google+,他的目的是让用户找到或者快点找到朋友,实际上用移动互联网来作这种婚恋交友市场,可能更多的可以把用户体验做进去,我当时考虑的是用拇指或者眼睛来投票,假如说我在看异性的时候,停留比较长,实际上我们系统可以记录下来,那么可以做更好的匹配,或者在数据库里面进行分析,其实我觉得移动互联网这块儿应该有很多机会。

张鹤:对的,比如说非诚勿扰这些他们有一个夫妻相似度,其实手机也可以做这样的,还有一个就是附近的人我可以对他进行打分,身材相貌这些。其实有了移动互联网我们可能产生无限的可能。

延伸阅读: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B站兴起“她”带货

B站,想赚钱、难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