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1-10-24 16:08

圆桌讨论:云创业为创业者带来的机会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24日报道:2011年10月24日,“2011中国互联网无线化峰会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在杭州海外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由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计算主办,云集全球互联网企业领袖、行业观察家与活动家、知名投资人、云计算技术达人等各路精英,共同探讨云计算及互联网无线化的新未来。

本次阿里云开发者大会除主会场之外还设立了云计算专场、无线专场和社区电子商务专场,会议邀请了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云计算总裁王坚、phpwind副总裁陈燎罕、易观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扬、DCCI 创始人胡延平、NTA创新传播机构创始人申音、化龙巷总经理钱钰、爱物网CEO王宏达等众多业内嘉宾参与。

(从左至右)CSDN创始人蒋涛、阿里云刘侃、管易创始人蒋欢、CC视频 CEO张远以及用友集团畅捷通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黄菁

以下为圆桌论坛对话实录:

近年来,云计算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云计算的意义在于通过对过剩资源的合理调配,使中小创业者实现按需购买和弹性扩展,从而降低创业门槛。我们将邀请到创业者代表,畅谈使用云计算产品及服务的感受及经验。

主持人(蒋涛):下面请上几位嘉宾,云计算给创业者、给互联网带来的机会点是什么?下面邀请几位嘉宾一起,张远、黄菁、刘侃、秦华上台。

黄菁:我带子用友,他们专门做中小企业的应用。

张远:我是CC视频,比如今天的阿里大会就由CC视频做直播的服务。

蒋欢:大家好,我是蒋欢。

刘侃:大家下午好,我是刘侃,我是林晨曦的同事,我是云的一部分,谢谢大家!

主持人(蒋涛):我想请教一下刘侃在阿里云做的服务是什么?

刘侃:我主要做数据开发,从业务层面来看,在门口没有展示,就是开放数据服务。目前主要是提供海量分布式的处理系统,目前是结构化的数据处理,以后还会推出数据处理的工具。还有包括数据分析,或者数据挖掘需要的架构,像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在分布系统上实现的。

主持人(蒋涛):咱们还是从黄菁总那开始,你现在主要针对小微企业,大量的用户在使用平台方面,比如托管平台,架构目前是什么状况?

黄菁:跟大家汇报一下。我跟蒋欢是一个行业,做管理软件。我们有三类,第一类是用友传统线下,这个线下基本跟云关系不大,现在往线上走,后面两类跟云相关,内部叫云语,就是IE浏览器没有纯的端了,我们从2000开始发展,发展了11个念头,坦率地说,客户对很多还是有想法,比如安全性,数据的隐私,等一会儿如果有谈到我们也可以交流。还有叫云交端,在后面有一个强大的云的交互,这样就把云和端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所以我觉得未来在云和端的模式,客户的接触度也最高,我们也会在这方面下更多的功夫,我们就是做这三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蒋涛):比例大概是多少?纯的sas(音)用户是多少?

黄菁:到今年年底是120万,基本上每天都在用我们的客户,这120万里面几万是SAS(音),但是其他都是端的。近年来有10几万用户发展到的云的用户,因为数据必须要在云上去存储,才能到手机端。

主持人(蒋涛):我总结一下数据,你有120万用户,大概只有几万用的纯SAS(音),可能有10%的用户在端接入,大部分在本公司系统上,对外没有公开的数据接口。

黄菁:如果把云变成私有云,他们更愿意接受私有云,未来接受公有云是时间的问题。

主持人(蒋涛):你对云平台是怎么设计的?视频对带宽和服务器都是很大的消耗?

黄菁:视频在计算能力、带宽基础上都是重度的消耗的用户,我们有80%是网络分布式,20%会在偏远的城市,跟别人一起合作,这是我们整体的架构,在架构里面有99%全部是SAS(音)的用户,还有一些超大的用户对私有云的要求,对数据的敏感性有特殊要求,所以我们在今年也在研发一种产品,这就是纯粹混合云的概念,部分核心的数据私有化,比如需要能够共有化的产品再放到公有云上。公有云我们自己做,私有云给客户提供部署,所有的软硬件环境到客户那边去了。

主持人(蒋涛):你自己有那么大的带宽服务量是吗?利润率怎么样?

黄菁:我下午到的杭州,吃完饭之后我很伤心,因为我批了数百万采购,如果知道阿里云应该考虑一下。

主持人(蒋涛):你们整个技术平台投入是多少?

黄菁:我们若干年会采购,中间有折旧等等,我们所有的硬件折旧完是多少钱,但一定是比较庞大的规模。

主持人(蒋涛):请蒋欢讲一讲你们自己的平台现在是什么状况?

蒋欢:我们其实分三个阶段,这个时间可以插一句,我上大学的时候用友就是我整个创业的目标,所以说我们在第一个阶段是走用友之前的道路,卖给这些企业电子商务的管理软件,都是在本地的。从2010年开始转变了这种思路,什么原因呢?举个例子,有个客户做电商是卖食品的,一个月换五台服务器,中毒能中八次,你就可以想象工程上门的服务量,一个月跑他那边13次,是杭州当地的客户,工程师如果做公交车上门服务,要转五次工程师,等于这个工程师一个月什么事儿都没干专门到他那了。我们从2011年开始转变思路,我们逐步引入客户走SAS这条道路,因为做电商对数据敏感度看得特别高,他总觉得不安全。然后我们采用两种方式去诱导他,也可以跟众多创业型开发者分享一下,第一给他算帐,告诉他自己配一个管网需要多少费用,算很细的费用,算五年之后是什么成本?第二给他免费,可能你不太信,第一年SAS的成本是由我们公司承担的,你要想让他接受这个模式还是需要让他体验一下。纯SAS托管服务这一块,第一年给他免费,让他体验一下,第二年需要收费。第三个阶段就是阿里云,阿里云是我们目前为止第一家,像刚才跟大家提到的那个客户,自从交给了阿里云之后,他就没有烦我们了。

所以,我觉得我是有非常深切的感受,经历了这三个阶段。目前我们公司的客户群数,现有的状况也可以告诉大家,我们主要做中高端的电商卖家,其中托管的量数能够做到20%,我们花的一年的时候说服他,然后再做托管。

主持人(蒋涛):这20%是部分建立在阿里云上?

蒋欢:部分,不要强制客户,你越强制他越反感,我们现在采用的是自由选择,你如果选择阿里云的话,我第一年给你免费,让你体验,至少目前摸索下来是比较合适的。

主持人(蒋涛):我们今天题目是对创业者有什么帮助?这三位不能说创业者不同的阶段,用友已经到了祖师爷的级别了。我其实跟亚马逊人员也交流过,我说AMS在美国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他说上海第一批用户是开发者,开发者需要很快的尝试,然后发现我用AMS是最方便、简单,他其实也是SAS服务,我就可以在上面跑起来。发展到两年之后,最好的方式是解决规模化问题,小的公司发展起来了。现在中国也碰到很多创业的机会,到处都在鼓励创业,也有各种平台来帮助快速成长,管易也是托淘宝的平台,用友百倍速度在发展。

我想咱们下一个话题,这个云平台到底解决了哪些问题?对什么样的场景、对什么样的用户有吸引力?刘侃讲一讲。

刘侃:我想我首先谢谢这几位嘉宾,他们是云计算的先行者,是真正把云计算推向用户的中坚力量。站在我的角度来说,作为林晨曦的同事,我们是执行。

主持人(蒋涛):最基础的是IS,底层是一个基础平台,这个基础平台刚才林晨曦说的,我们要把很多计算机搞一台计算机,再上面就是所谓的Paas,你是一个平台,你可以开放API和资源,给大家去调动。再上面是SAS,各种运用。像阿里是IS,这些对创业也好、对SAS平台,或者各种云的平台能够提供的能力是什么?

刘侃:我们应该大致可以这么理解,刚刚林晨曦的照片也很感动。刚才说了大规模,引用了高效、安全、稳定,是一个服务运营的平台。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以首先可以被共享,超级强大的处理能力可以被共享。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使用的场景,比如说我们有在线运营,比如张总的视频。每天晚上7点到9点是高峰,假设有云计算弹性的话,你不用担心你的计算资源够不够用,我到底是要买几千万机器还是怎样,你可以想象成一个池子。CC视频需求比较高,管易离线的任务往后面调度一点,到晚上夜深数据开始挖掘,我在哪个渠道投入哪个广告跟最后的投入,有多少收获,我参加这个团购给我是不是到来实际的汇报,这些实际的问题对于应用开发者、应用客户来说很实际的问题,实际上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得到解决。

刚才很多人举过这个电厂的例子,在我们云计算平台里,如果做得好,可以让大家资源得到平衡,我想对所有人都是有利的。

第二个外延,更加支持了我们社会发展的趋势,就是集约化和专业化的共存。有人用电打过例子,太老套了,其实任何一个行业发展都有必然了趋势可以追寻。比如100年以前,如果你造一辆汽车,可能什么都需要做,既是钳工、也是车工,还是磨工,所以方向盘也是自己造的,螺丝、螺帽也是自己造的,所有的一切都需要自己处理。随着TO(音)上市之后,社会的分工、集约化就成为了必然的趋势,包括IT行业。所以我们在做云计算时,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对专业分工做一个定义,我们把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东西,用最便宜、最经济的方式做好,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把它做到集约化。我们甚至可以想象一下,有的时候数据分享一个问题,我们以前在上海读书的时候呆过一段时间,当时跟女朋友一起逛街(现在的老婆),经常有人要我们填问卷,填的10份有6份都是重复的。

我从集约化、专业化对云计算的前途提出了一些看法。

主持人(蒋涛):我们具体一点,概念讲得很好,做企业、做技术更实在一点。你再说一下,你提供的最好的东西是什么?便宜是解决方案。

刘侃:集约化肯定会导致便宜,这是根本的问题。

主持人(蒋涛):提供的一些能力是不可想象的,比如要调动1000台机器是干什么,原来我不想这个事儿,我买不起,你说我弄了1000台机器我能干什么?

刘侃:有一些典型的任务就是对用户作为抽取,比如对网店的数据,比如哪一个年龄段、哪个收入段对哪个产品更喜欢,这对网店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数据。这样一个任务,可能只是三、四万个任务之一,所有的任务组织起来,每天的数据在PB级别,每天得出的结果数据都有50到100个T,这些数据可以提供不同的需求,比如用阿里数据去放贷,甚至1块钱都可以贷,因为计算的成本可能不到1块钱。作为开发者一部分,相对这三位嘉宾来说,我的感觉是比较差一点,这也是专业化和集约化必然的规律和要求,我想还是把话筒交给三位同事。

主持人(蒋涛):阿里云已经提供了这个平台,你要不要这个平台,你用平台做什么?便宜就不用说了,除了便宜、经济、可靠,你会不会把你的平台放在上面,或者说你看重的是什么?

黄菁:首先不是我看重什么,是看客户。我觉得有两方面,客户经常会问到我的,你这个数据别人能不能知道,你怎么保证这个数据是别人不知道?

刘侃: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吗?这个是客户经常会问到我的知道,为此,我经常会给什么承诺书,一大堆东西给客户,实际上也不可能解答这个惑,我认为这是他们提得最核心的。什么人会去用?你对单击应用,从目前来看不太会用,最多接受的人是多店、连锁,甚至是异地,仓库不在一个地方,我主要做2B,这些数据部署完只求,大家协同数据的统一性、及时性这个比较关心,我认为这个不是大事儿,客户最重要就是第一点。所以客户关心的就是我关心的。做销售和市场不是我的强项,我想可以这么解释一下,一个设计好的云平台,数据安全性肯定是要超过一个单击的数据安全性,刚刚蒋总也提了,一个病毒一来啥东西都没有,我们以为存在家里的东西是安全的,不知道自己丢了手机事情很多。

实际上云计算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作为系统方,是不是有足够的访问控制能力,保证张三不能看李四的数据,这两者没有让步协议,我们相信成熟的系统都是可以保证的。第二,数据在传输过程中间,有没有可能被中间劫走,这是系统工程。像阿云或者类似于云平台提供商。第三,用户对自己的数据有没有保密的能力,用户放上的数据都被加密过的,他只要有钥匙就行,实际上没有人不拿到钥匙就可以看到数据。

黄菁:我的客户问过我一个事儿,我们之前做的数据都非常核心,也有好几类人非常关心这个数据。比如税务局,现在这个数都跑到网上了,他在不在你都能知道,这个事儿怎么说服?他就问我你怎么保证?我挺头疼。

刘侃:我想是没有人可以保证的,双方有让步协议可以,我不希望把话题引到另外一方。事实上他们需要采取任何行动,是不会事先通知你,让你把数据擦掉。

主持人(蒋涛):这个话题挺好,最后一场也有讲云计算的安全之道。我觉得在中国企业应有要加一个功能,其实数据放在平台上肯定比自己的服务器更可靠一点,因为有很多的统计系统,程序员跟管理员不一定可靠,我们经常看到程度员把程序倒出来。请张远说一下你对平台的需求是什么?或者场景是什么?

张远:我们跟税务局打交道少一点。我们是给企业和网站提供视频,我们最两个能力:第一你对在线任务的及时响应,举个例子,用户需要点击一个数据,保证可以直播。另外就是有些客户上传1000个数字,这个时候看到阿里云是不是能我集合这么大的资源,这对客户是品质的销售。比如一个记者,拍到一个视频,如果可以给他转码出来,他就可以享受第一手资料。

我昨天晚上想了一想,有一个建议,阿里云本身是一个IS的平台,我们针对中国诚信的问题,肯定需要有一种方式、制度解决。当初阿里云用支付宝来解决诚信问题,现在阿里云有这样一个平白,是不是也出这样一个规范,比如Paas商也有一方的方式,我想这样才能真正激发SAS(音)厂商客户对于阿里云整个平台的信任降低风险。这是我的想法。刘侃对这个有什么想法?

刘侃:比如放了公安机关的资料,保证不能丢失,这是非常典型的例子。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不知道目前有没有这样的业务,随着社会发展我们是应该考虑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团队专门有从事加密解密方面的专家,我相信三方同意之后,所有的数字放在以后,打会打上一个章“历史封存,永不再变”。

蒋欢:我是比较赞同你的提议,如果阿里云能够出来做第三方重新论证,这比我们去劝说我们的用户来得更直接一些。

张远:上次在融资发布会,记者采访我们的时候,我们总结了那么多的困惑,未来云计算缺乏的标准是什么?就是缺乏一种相对来讲全社会的公信力,这时候阿里云作为云计算的领先者,我觉得是有义务和责任真的推出这样的机制,来确定Paas和SAS厂商起来,免得现代说混合云、私有云。

刘侃:我想我们平常在讲云的时候,云也没有100%精确定义的东西,每个人都可以定义说我自己的云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记得有厂商做SNP的计算机,他们也认为这是云计算,当然云计算拓展性会差一点。所以我们都不用太纠结云的具体形态是什么,我们认为我们做出来的挺美的云,就已经让我们很开心了,但愿这个云能服务到你们。

今天在台上跟几个嘉宾讨论之后,我还是很受启发,原来我觉得数据可以传递知识,可以理性去思考,我真的没有觉得我们这个数据平台是可以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我觉得我今天在这个谈话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已经尽我们努力去做我们认为很美的云,在你们这个要求之下,或者在你们压力之下,我们会把我们这个云做得更漂亮。这大概就是我今天能够回答的。

主持人(蒋涛):咱们回到题目,现在跟题目有点远,给创业者带来的机会。其实张远还讲了,他希望平台,或者至少目前来看对他带来的价值,大家可以想一下,第一他在时实直播的时候原来不能预计多少人,可能1000人、2000人,可能凤姐上来可能就变成好几十万,这是直播的场景,这也很好。第二,我们现在用IPA、Iphone很多,你会发现有些老的视频不能看,因为计算量太大,可能有几十万、几百万的视频,当每一个视频转换过来,机器的消耗太多。如果云计算是一个巨大的池子,所有的服务器都是这样,不可能每天100%运转,如果用一个池子可以去调动,我们就可以去处理很多离线的任务,这是他很好应用的场景。

我们再说一个,我们大部分公司是创业型公司,对创业型公司带来的机会是什么?就这个话题咱们讲一下,对小型创业者机会是什么?不仅仅云平台,整个云计算。

黄菁:我们做这个领域,10年以前有个话,上信息化找死,不上信息化等死,到今天为止信息化越来越多了。今天在讨论云计算,我还是有这样的心态,必须拥抱云计算,为什么呢?未来所有的商务活动是有商务,或者电子商务这两类,一定是线下商务跟电子商务结合,甚至某些线下的时候商务会超过线上的实体。我们现在更多的研究的是2B,其实在云这个时代,主要跟商务相关,你都可以去思考如何电子化,一旦到电子化,就必须要去跟云挂钩,我想我不用太多说,大家都能理解。

最后我的观点,我们一点要拥抱云计算,去年12月份用友也发布的云计算服务,我们公司是这样去做的,我想一定要去做。方向就是哪些有机会?这些机会太多了,我觉得有两个大的原则,第一跟你的兴趣有关,在商业角度以前有成功案例,你能够坚持下去,坚持去做,我觉得都是有机会的,你只要想商务变成电子商务就可以了。

主持人(蒋涛):我想用友能够把企业资源云化了之后开放给我们,用友现在有1万人左右,服务一百万家企业有很多种需求,并不是用友就能把它做完,如果把云化给创业化,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有没有这方面的规划?

黄菁:我可以说一下,那时候我们没有说APP,未来我们也会把这些东西公开出来,让他们一起参与进来。

主持人(蒋涛):现在卖得怎么样?

黄菁:不是卖得怎么样,已经被用友收了,他卖得好让他进来,大家一起来合作,当然是在他愿意的情况下。

张远:对于云计算这个主题,云计算对创业者到底有什么用?云计算并不能带来创业者成功,可能带节创业者的是降低成本,比如对于IS阿里云平台,就会带来像Paas的厂商成本的降低,比如我们在需要高通道的时候,我需要买1000台服务器,租用就可以。比如CC视频本身也在开API,这些厂商能给大家带来的机会,开发一些典型的应用,就不需要考虑底层的计算、业务的能力,拿我们来讲,你们要基于CC视频来开发应用不用考虑视频的砝码等等,这是由Paas来提供。

基于SAS之后,比如管易所做的ERP,这就可以提供用户的使用率,我们也可以提供用户在网上做营销的方案。总体来讲,大家可以分成不同的层,找到不同的创业机会,跟公司、团队有关系,找到自己合适的点,这是我们带给云计算最好的东西。

蒋欢:我觉得还是拿我自己的个人经历来讲,就像刚才所说的降低这个行业的试错成本,只要在在座的创业者你们要有主意这个事情就能成,我们2009年刚刚创业,我们也没有钱,有五个人,然后公司没有任何的投资,没有任何的风投,全部都是靠自己的研发,有两个人是做程度员的,有两个人做销售,一个人做售后服务,用自己的人力成本去打造的一款应用,就是一个主意。后来跟云计算合作,更没有后期。除了自己公司的网站服务器租用,公司没有买过任何一台服务器,你说成本是不是很低?我觉得这个行业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只要软件这样的创业者,只要你有好的构思、好的创业者,其他的一切都不是成本。

刘侃:我年初刚刚听到管易,我想肯定不是500个人,发展的速度非常对。我觉得完全同意,但又不完全同意三位的说法,可能黄总的说法跟我的想法更接近一点。事实上降低成本是云计算带来直接的好处,或者起码降低第一次的开销,这是非常明显的东西。

我觉得云计算的魅力不在本身自己一个人能给我们多大成本的降低,我觉得他强调集约化、专业化的模式,造成IS、Paas形成的生态系统,比如黄总说我们的数据可以开放。我们以前每个人都是信息孤岛,不知道有没有什么更好的规律指导自己的行为,如果我们做分析,我们可以把他的知识组合起来做分析,或者把知识做分类切片之后再分析,我们获取的理论知识是远远大于信息孤岛能够得到的知识。由于他能够给用户提供这种附加的知识,他对用户的吸引力会增大,我们会看到,我们有平台,我们有数据,我们有用户,最后就变成生态系统,最后都被吸引过来。我坚信蒋总说的,创业就是要有主意。很多时候事业的成功,或者不成功就是一念之间,我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专业领域里面帮助你们让你们在这个领域里面得到一些经验。

主持人(蒋涛):最后总结两句,刘侃给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启动的平台,减少不是核心业务上的需求;刘侃刚刚总结的,提供一个更加想象的舞台。阿里云已经把所有的网络都搜索下来,有100个亿云平台上可以做的事情,我们做技术的,一直想做一个面向技术人员的搜索,但是你光去所有的技术网站和分析都是巨大的投入,现在这个平台可以提供给你,你可以去做的,已经超出了原来没有云计算的能力,你可以具备这个能力,这个舞台应该对我们更有想象空间,云计算才刚刚开始,下一步阶段一定比这个更加茁壮。今天我们就到这儿,谢谢!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