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1-04-19 16:25

微软创始人回忆录 让微软站在世界的事件

 

微软在早期的时候也是像其它创业公司一样,比如经常在半夜召开紧急会议,比如对于合同的谈判惊慌失措,比如成天忙着处理法律纠纷。

但令人惊奇的是每一微软都能顺利的度过公司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今天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右下)的回应录在美国发布,在回忆录上保罗艾伦以他独特的视角为我们解读早期的微软。虽然保罗艾伦和比尔盖茨在早期做出了很多重要的决定,但微软能有今天的成功也有它的运气成分。

 

在读完这本书后我们和大家分享下微软历史上的关键事件,这些事件使微软从一个不起眼的创业公司成为一家拥有89000个员工年营业额达600亿美元的超级巨头。

第一 一切都是从一本杂志上的广告开始的

1974年保罗艾伦向学校请假然后来到马萨诸塞州与比尔盖茨商讨怎样通过编程做一番事业。偶然间他看到一本杂志上刊登了一个叫Altair 8080微电脑的广告,他马上把这个广告拿给盖茨看,两个立马想到可以为微机编写Basic程序。

 

(那本杂志)

第二 靠吹牛获得第一份合同

盖茨让保罗打电话给MITS公司的CEO(Altair是这家公司的产品)说他们已经为Altair研制了Basic语言。MITS公司的CEO将信将疑,他和盖茨他们说谁先把设计好的产品拿过来谁就能得到合同。保罗和盖茨马上像疯子一样工作了八周后终于把产品设计出来,结果不用多说了,天道酬勤,他们获得第一份合同。

 

(MITS公司的CEO)

第三 一纸合同让他们赢得关键官司的胜利

当Altair的销售量开始大幅度减少时,MITS的CEO决定把公司给卖了,收购MIT的公司Pertec以为他们也把BASIC的所有权也一起买了下来。但幸运的是,盖茨为了能把他们的产品卖给其它厂商,他们之前与罗伯茨签署了个协议,协议允许MITS在全世界范围内使用和转让Basic及源代码。所以微软和Pertec关于BASIC的所有权纠纷案微软胜诉。

 

(当时纠纷案的法庭)

第四 使用“美人计”拿下日本市场

微软在早期的时候就很关注日本这个市场,因为当时日本的微机市场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公司请了一位非常漂亮的美女Kay Nishi作为微软的销售经理,KayNishi也不辱使命为微软赢得了NEC的超级大合同。接着微软再接再厉又拿下了日本的其它微机企业的合同。

日本的合同使微软成为80年代早期得微机语言的领先者。

 

第五 公司拒绝了Ross Perot的收购要约。

1979年Ross Perot对微软提出收购要约,但盖茨拒绝了他,他和Ross Perot说微软在1980年营业额可以翻一番达到200万美元。但实际上1980年微软的营业额达到了240万美元。

 

(Ross Perot)

第六 公司搬到西雅图后,保罗遇到了一个叫Tim Paterson的编程者。

微软在8比特的电脑上做的很出色,但对于未来的16比特的电脑却没有领先的风范。1979年保罗打电话给一个叫Tim Paterson的人,这个人设计出了16比特的电脑原型。和Tim Paterson的合作为微软后来的辉煌埋下了重要的伏笔。

( Tim Paterson)

 

第七 蓝巨人抛来橄榄枝

1980年IBM终于意识到不能再忽略微机这个市场了,所以他们决定和年轻的公司合作以便尽快打开这个市场。IBM最终选择了微软为他们的第一台个人电脑提供操作系统。

IBM同时也给微软推荐了一些能够设计16比特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人。

 

(IBM都是这身行头)

第八 微软意外的获得了IBM的另一个合同

当时,IBM来和Digital Research(另一家操作系统商)签合同的时候,他们公司的CEO Gary Kildal刚好不在,所以Gary Kildal的妻子和公司的一个合伙人Dorothy和IBM进行了谈判。Gary Kildal的妻子和Dorothy不但拒绝了IBM提出了合同还要让IBM按他们的合同签下。

你说IBM这样一个大公司能同意吗?IBM马上告诉微软说他们不和DigitalResearch合作了,然后问微软是否能制造出16比特的操作系统。

 

第九 微软和IBM合作后继续持有操作系统的所有权

在和IBM签署DOS操作系统时他们也向IBM声明如果有其他电脑厂家要使用DOS操作系统时微软也可以授权给他们使用。当时IBM正处于反垄断调查,所以IBM很高兴的接受了微软的合同。

 

第十 艾伦意识到电脑还需要一些应用程序

在1979年艾伦就在纽约的一个贸易展览上看到了一个叫VisiCalc的会记软件,这个软件只能在苹果二代电脑上运行。艾伦突然意识到想这样的软件可以帮助苹果销售成千上万的电脑,回到公司后艾伦马上开发了一个能使微软的软件能在苹果电脑上运行的软件。

但同时他也认识到除非个人电脑能有漂亮的图表界面和应用软件否则个人电脑是流行不起来的。

 

(80年代个人电脑的界面就是这个样子的)

第十一 微软得到了他们的“诸葛孔明”

1980年为了能在微软的产品部工作一个在Xerox公司(这家公司当时发明了图形用户界面,鼠标,激光打印机)不收重用的人Charles Simonyi来到了微软。Charles Simonyi开发出了微软重要的一款产品叫Office。Charles Simonyi在2002年离开微软,微软给了他1.3%的公司股份。后来成为首位的太空游客,在2006年和2008年两次飞上太空,为此他支付给俄罗斯航天局2亿美元。

 

(Charles Simonyi)

第十二 现在的微软

看到保罗艾伦对微软早期的描述很难相信微软在今天能有这样的成就。截止2010年:

微软拥有89000万个员工

年销售额达到625亿美元

总资产达到861亿美元(包括368亿美元的现金和一些短期投资)

最令人惊讶的是从创立公司到现在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操作系统和一些商业软件。

Windows操作系统每年销售额184亿美元利润为130亿美元

Office和其它一些商业软件每年销售额186亿美元利润为118亿美元。

  

编译:CHINAZ.COM tian

原文:www.businessinsider.com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