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1-06-22 11:32

创办9年用户超5000万,每日瑜伽如何坐稳线上瑜伽头把交椅?

近年来,瑜伽运动正在成为体育消费市场的新宠儿,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瑜伽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瑜伽市场规模将达到467.6亿元。精练GYMQSQUARE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瑜伽行业报告》也显示,中国瑜伽场馆数量较去年增长9.1%。

“近年来国内瑜伽爱好者数量增长较快,每年新增用户同比增加超120%,特别是去年疫情下,社交隔离使得瑜伽又经历了一次爆发式增长。”在接受体育大生意采访时,国内线上瑜伽领头羊“每日瑜伽”的创始人兼CEO李祖鹏表示,目前国内坚持练习瑜伽的用户群体已经过亿。

每日瑜伽创始人兼CEO李祖鹏

打造线上瑜伽健身完整闭环

尽管瑜伽进入中国市场不算晚,但受限于师资力量、场地限制等原因,瑜伽运动一直是个较为小众的运动,直到互联网的出现才进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线上瑜伽的早期入局者,每日瑜伽见证和参与了瑜伽行业的爆发式增长。2012年,国内、海外版每日瑜伽APP上线。彼时专业的瑜伽馆刚刚兴起,每日瑜伽团队预估当时国内瑜伽用户群体约为3000万-5000万。

随着互联网健身的兴起,瑜伽在中国进入普及阶段,《2021中国瑜伽行业报告》显示,在非瑜伽爱好者群体中,共有38.7%选择通过线上健身平台,接触瑜伽练习,在占比上甚至高于线下瑜伽馆的31.5%。这意味着线上“云瑜伽”已广泛成为大众用户接触瑜伽练习的第一步,线上健身平台是瑜伽产业重要流量入口之一。

李祖鹏透露,目前每日瑜伽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线上课程、瑜伽电商、垂直社群和线下业务的综合瑜伽服务平台,其用户规模近年来一直处于快速增长中,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每日瑜伽国内新增用户同期增长3倍,海外市场新增用户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截止目前,每日瑜伽线上平台的用户体量已经超过5000万,遍及全球212个国家,中国400余个城市。

随着用户增长,线上健身课程种类也越来越丰富。目前每日瑜伽累计拥有数千套瑜伽课程,涵盖基础瑜伽课程、独家海内外名师课程、以及针对现代人需求量身定制的瑜伽入门精讲、减脂塑形和产后修复等高端定制课程体系。去年12月底,每日瑜伽还上线了“直播课”,彻底完成线上瑜伽健身完整闭环。

尽管当前市场上有不少线上健身软件,更有B站、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分流,但每日瑜伽经过数年发展,已经形成自己的内容护城河。一方面,除了沉淀大量核心瑜伽用户每,日瑜伽还签约了一批大师级瑜伽教练。在瑜伽行业中,教学资源就是核心竞争力,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瑜伽都是一门由瑜伽教练决定的生意。另一方面,每日瑜伽能够持续不断地输出专业教学课程,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课程丰富度、教学专业性远远超过竞争者,在水平参差不齐的线上教学资源中同样独树一帜。

与此同时,在家庭健身风潮下,每日瑜伽的终端已经从手机拓展至TV、Pad、智慧屏等多屏终端。早在2019年,每日瑜伽就和华为达成深度合作,为用户打造了一个智能便捷的瑜伽练习平台,同时李祖鹏透露,每日瑜伽已经与某“健身镜”品牌达成合作。除了内容输出外,还有技术化的输出,包括如何进行动作的识别、体式的捕捉等方面的数据挖掘,企查查显示,每日瑜伽正在申请“科学仪器”商标。

引入先进教学体系,让教练“持证上岗”

目前每日瑜伽的营收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线上会员体系,为用户提供付费课程,二是线下教学培训,培养优秀瑜伽教练,三是电商业务,销售基础瑜伽练习工具。

《2021中国瑜伽行业报告》显示,越成熟的爱好者越趋于在线下场馆练习,因此对于线上平台来说,线下场所是真正将小白用户转化为瑜伽核心用户群体的关键。

早在2018年开始,每日瑜伽就在北京、西安落地教练培训基地。同时每日瑜伽学院拥有全美瑜伽联盟RYS200、RYS300、RYS500、RPYS、RCYS五大认证资质,是目前全美瑜伽联盟最高级别、最全认证的瑜伽培训机构,而全美瑜伽联盟证书也被业内视为瑜伽教练的“国际通行证”。据了解,两年时间里每日瑜伽学院已经培养超1万学员。

 

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对一个互联网平台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李祖鹏表示,每日瑜伽之所以选择以教学培训的方式切入线下而不是开瑜伽馆,是因为目前国内瑜伽市场没有统一标准,这导致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一些线下场馆以盈利为目的,不能为用户提供好的服务,导致学员续费率很低,此外还有些不具备培训资质的机构提供所谓短期速成教学,让根本不具备教学能力的瑜伽教练“上岗”,为行业长远发展带来隐患。

《2021中国瑜伽行业报告》也显示,瑜伽教学培训认证主要有四大体系:国际瑜伽培训体系认证、国内瑜伽培训体系认证、瑜伽老师个人培训、瑜伽流派培训,目前在市场上这四大类认证体系占比均衡。

作为一家长期扎根于瑜伽行业的龙头品牌,李祖鹏认为想要扭转这样的行业乱象,唯有从教学资源入手,在根源上实现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建立起更加适合于国人的一套瑜伽教练培训。”

未来,每日瑜伽将依旧立足于瑜伽,为用户提供更加深入和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二是将专注于打造与瑜伽相关的衣食住行产品,满足瑜伽用户各种生活和练习的需求。企查查显示,每日瑜伽正在申请“Daily Yoga”商标;三是通过创新和科技化以及线下探索,为用户提供更便利、更专业的练习场景;四是通过教练培训、引入先进教学体系,不断推动瑜伽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透过每日瑜伽的成长,我们不难看出,瑜伽正在成为体育产业中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然而,市场的加速发展也带来一些问题,由于市场从业门槛低,流派众多,市场鱼龙混杂。因此,未来推进瑜伽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对行业进一步规范和管理将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