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1-05-25 14:51

刷新世界纪录!腾讯光影研究室在CVPR单目深度估计竞赛中以优势夺冠

近日,腾讯光影研究室(Tencent GY-Lab)凭借自研GYDepth算法,在CVPR2021Workshop的Mobile AI单目深度估计竞赛中以领先第二名9倍的绝对优势夺冠,击败三星、OPPO等手机厂商和国内外著名高校。

关于Mobile AI2021

CVPR是世界计算机视觉三大顶级会议之一,Mobile AI是CVPR2021其中一项Workshop比赛,除了单目深度估计竞赛之外,还包括图像超分、视频超分等任务。这项比赛以“Mobile”为名,主打移动端芯片上的AI能力,在AI相关技术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吸引着众多手机厂商如三星,OPPO和国内外著名高校参与。

光影实验室自研GYDepth算法,斩获单目深度估计竞赛第一名

单目深度估计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一项基础任务,其目的在于让普通的RGB摄像头能够识别出视野内的物体距离摄像头的远近。单目深度估计技术的完善能够让主流AR玩法摆脱深度摄像头的限制,走向更普遍的机型。

比赛的最终指标由模型精度与模型速度两部分组成,而此次比赛中,单目深度估计的数据大多来自室外场景,并由ZED双目摄像头采集。相比传统AR玩法常用的室内场景的多样性会更多,难度更大。

针对Mobile AI室外场景,腾讯光影研究室在常规单目深度估计模型训练框架的基础上,对网络结构、训练方式、模型部署上做了针对性调整。

在网络结构设计上,团队在模型小型化上投入了大量精力。整体网络是一个标准的Encoder-Decoder模型,模型自原图输入后经过了4次共16倍的下采样,然后经过特征融合模块再逐层上采样回初始的分辨率。在模型上采样的过程中,由于模型部署条件的限制,腾讯光影研究室摒弃了Depthwise Deconvolution的方案,转而选择了实现更加高效的Resize + Depthwise Convolution组合。不过,小模型自然也会带来精度指标的降低。为了弥补这一差距,团队在训练流程中引入了在线蒸馏。由于单目深度估计本身就是对输出的单通道Feature Map进行回归,这里继续对Soft Label进行蒸馏会和GT产生歧义,因此他们选择在Hint Feature进行蒸馏,并且使用了网络结构类似的服务器端开源大模型Bts作为Teacher。

除此之外,在训练过程中,团队除了使用常规的Flip、Color Transform外,还针对固定分辨率下绝对深度的特性,对RGBD图片对采用了Random Crop的策略。和常规Crop不同,团队在Crop后利用相似三角形的特性对Depth的值进行了补偿,其背后的原理类似于使用相机拍摄时,把画面放大和拍摄者向前走能达到一样的效果。

另外,在模型部署上,Mobile AI Depth竞赛要求提交的模型以Float32TFLite形式在树莓派Raspberry Pi4上以CPU运行。这意味着传统上针对Conv等基础算子在CPU上的计算优化是不可用的,模型的速度实打实的和模型计算量正相关。为了满足比赛提交的要求,腾讯光影研究室打通了PyTorch -> Onnx -> Keras -> TFLite的转换路径,并确保了转换前后模型端到端精度误差小于1e-6。

持续深耕AI前沿技术研发,赋能更多应用场景

实际上,光影研究室的AR玩法中,或多或少都有单目深度估计技术的身影,通过压缩、剪枝、蒸馏获得的小模型,可以在手机移动端实时运行,并覆盖ios和android双端90%以上的机型。目前单目深度估计技术已作为基础能力在多个AR玩法中发挥作用。比如,在手机QQ的AR蛋糕等贴纸类玩法中,单目深度估计技术提供了贴纸目标在空间中的方向与位置,使得AR算法能够快速初始化;在水淹食堂特效中,单目深度估计模型提供了视野中每个点距离相机的远近,结合相机内外参可以计算其在世界坐标系下的位置,从而实现AR特效。

未来,光影研究室也将持续深耕AI前沿技术的研发和积累,探索并开放更多场景的创意玩法及能力,为用户提供充满趣味惊喜的社交和视觉新体验。

关于腾讯光影研究室

腾讯光影研究室是腾讯旗下专注于研究前沿影像处理技术的团队,在单目深度估计技术、语义分割、目标检测、分类识别、GAN生成对抗等方面均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团队一直致力于探索泛娱乐综合解决方案,将前沿的AI能力、先进的玩法引擎和3D渲染技术赋能产品,让视觉创意更多样,音视频编辑更智能,社交沟通更趣味。目前,QQ、微视等超20款业务产品中,均有光影研究室技术的身影。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腾讯不想跌落王座

腾讯去年收入超60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