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1-04-23 15:44

碳中和迎新技术方案 欧科云链徐明星:区块链技术对产业增效作用重大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碳中和”、“碳达峰”成为近期环境保护关注的热点。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等目标。

所谓“碳中和”,是指在一定时间内,人为活动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而碳达峰则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后,经历平台期,进入平稳下降阶段,是碳排放由增转降的拐点。

除了现实生活中的节能减排举措,如今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也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给出更多解决方案。以区块链为例,它以效率换节能,进而减少碳减排,提速实现碳中和。

以增效实现碳中和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区块链创业者,欧科云链集团创始人、技术专家徐明星表示,区块链是一种可以改变经济运行方式的新兴技术,十分适合作用于价值链长、沟通环节复杂、中心化系统的物流领域,将提高整体的运行效率。他解释,区块链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数据加密、分布式存储等多项理论科学和技术建立的一种点对点数据库体系,打造了一代全新的信任模式,有着去中心化、点对点传输、可追踪、不可篡改、数据安全等特点,可以用来解决现有行业效率低、信任等痛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价值传输过程中完整性、真实性、唯一性问题。

“当区块链融入物流行业时,可以有效追溯物流运输的信息,实现资金流、交易流、运输流的真实数据,有效提升物流各环节数据处理的效率,减少了反复检验环节,使业务链缩短,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提升整个物流行业的效率。”徐明星说。

对于欧科云链集团而言,“先行者”所积累下来的技术沉淀和庞大的数据是该公司护城河。相比于同行业者在产业+的追逐,欧科云链更专注于技术的攻克,按照徐明星的话说,他们在做整个行业的基础设施“在铺路”。区块链浏览器是该公司在区块链大数据的一次重要实践,该浏览器是针对链上资产搭建的完整数据的查询平台。2020年9月,OKLink区块链浏览器上线了区块链大数据监测和交易行为可视化工具“链上天眼”。链上天眼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可通过地址分析、交易图谱以及链上监控等功能,帮助用户了解链上资产流动来龙去脉、保护链上资产安全,尤其,该系统在智慧助警、金融等领域已有诸多“增效”表现,在上线不到1年时间里,链上天眼已经协助多地警方追回百亿资金。

近期,四川某地警方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区块链资产被盗案,涉及金额数千万元,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欧科云链提供了人才和产品技术支持,为警方提出分析思路,并借助链上天眼和区块链浏览器产品,依托区块链链上大数据,提供了预警、分析和研判工作。为此,四川警方还特别向欧科云链寄予了一封感谢信。

产业头部加码区块链解决方案

作为碳减排重点,能源企业早已开启通过区块链疏导流程、提高效率。

2021年1月27日,“区块链+碳交易”生态网络场景发布,它是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中车集团、中国交建等8家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成员单位共同发起并建设,通过发挥区块链技术先进性,激发碳交易市场活力,推动碳重点排放主体升级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并驾齐驱,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国家电网提出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碳交易主体、交易机构、政府等多方共建、灵活互动的碳资产交易模式,实现碳交易从排放权获取、交易、流通,到交易核消、统计的全流程数据上链存储与可信共享应用,让碳排放配额在“有目共睹”的情况下进行交易,构建各环节、全流程可视的交易监管环镜,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透明化、有序化。

另一科技巨头,华为也有相应的实践。该公司内部物流系统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易追溯的特点,改进并提高了内部物流业务效率。不同的业务方共同在一个链上,关键数据会通过区块链实时共享保持一致,快速对货物丢失等问题进行定位、定责、定界;通过区块链实现内部的积分流转来解决供应链内部的结算和资金流动,为后续的供应链金融、关键溯源、仓单金融提供了重要基础。

华为物流部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货物跟踪,解决了商品转移过程中的追溯防伪和信息变更同步问题,提高物流结算处理效率,节约了20%+的物流成本。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区块链本质是一种技术基层,凭借其产生的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将带来网络内更加安全、高效的运转。而这,也势必将为实现碳中和提供更多的新思路。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云南,抖音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