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4-06 09:18

十年拉锯战终结束,Google 赢得 Java API 版权诉讼

Google 和 Oracle(甲骨文)在法庭上就 Android 操作系统中 Java 编程语言的使用问题争吵了十年。美国最高法院在周一以6比2的投票结果裁定,Google 对 Java 代码的使用被归为"合理使用",没有违反联邦版权法 —— 而非 Oracle 辩称的"纯属剽窃",而这一裁定也是此案件的最终结果。

Java 编程语言最初是在上世纪90年代由 Sun Microsystems(Oracle 于2010年将其收购)开发的。开发人员发现 Java 是一种在网站中构建功能的简单方法,后来它被广泛用于移动应用中。Java 过去和现在都是一种开源编程语言,这意味着整个科技行业的开发者社区都为它的发展和演变做出了贡献。该语言的主要部分通过 API(应用编程接口)提供给开发者,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Google 在2007年推出 Android 操作系统时,他们编写了数百万行原始代码,与此同时他们也使用了11330行来自 Oracle Java 平台的原始代码。

Google 与 Oracle 公司之间的纠纷主要在于,Oracle 认为通过 API 交付的核心 Java 代码受版权保护,应该由使用它的人支付许可费。Google 则认为它所使用的代码纯粹是功能性,而非创造性的原始代码,故不受版权保护。由于双方存在严重分歧,Oracle 于2010年向 Google 提起法律诉讼。

两大公司从地方法院,到上诉法院(Appeals Court),再到如今的最高法院,轮流上诉并互有胜负。在2018年三月,上诉法院裁决 Google 侵权,Oracle 索取88亿美元赔偿,随后 Google 的律师要求最高法院审理此案。最高法院同意了,而这也为如今的最终判决奠定了基础。

最终,最高法院并不支持 Oracle 关于 API 受版权保护的说法。经过裁决,多数人认为 Google 在 Android 中对 Java 的依赖属于版权法中的"合理使用",这项裁决推翻了2018年上诉法院的裁决。

该判决使 Google 免于向 Oracle 支付数以亿计的专利费和赔偿金。这一判决也可能维护了当今软件开发环境的开放性和互操作性。

这就是为什么 IBM、微软、Mozilla、Etsy 和 Reddit 等软件开发商曾向高等法院提交支持 Google 的法律意见书。

与此同时另一方面,一些人认为法院的判决可能开创了一种“合理使用”原则的先河,将阻碍未来编程语言的发展。

甲骨文首席法律官 Dorian Daley 在判决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Google 平台如今变得更加壮大,市场力量也变大了,壁垒变高了,能与之竞争的能力变低了。他们偷走了Java,并花了十年时间进行诉讼,只有垄断者才能做到这一点。"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