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3-14 16:10

黑龙江消协:网络直播带货成为消费投诉热点 包括夸大宣传、虚假优惠等问题

站长之家(ChinaZ.com) 3月14日 消息:去年以来,网络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商家主要售卖产品的主要方式之一,不过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据央视新闻报道,2020年黑龙江省当地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中,网络直播带货购物首次成为投诉热点。

据悉,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收到的物品与宣传的物品货不对板,有的物品甚至是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主播夸大宣传,使用绝对化用语,夸大产品功效;虚假优惠促销,承诺不兑现;售后服务难保障,商家不按约定时间发货,不提供售后服务,主播和平台互相推卸责任,消费者找不到维权主体;直播数据、销量刷单涉嫌造假等问题。

今年2月份,最高人民检察院表示,将把网络销售食品外卖包装材料不符合规定,“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等作为专项监督活动的重点监督领域。

最高人民检察院称,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线上经济持续火爆,但行业良莠不齐、缺乏监管等多种乱象引起不少消费者吐槽,外卖包装材料影响食品安全问题社会各界也广泛关注,对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构成了潜在侵害风险。

据介绍,目前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已对抖音、快手等直播、短视频平台存在部分用户通过“直播带货”“视频推荐”等方式销售“三无”食品、虚假宣传、信息展示不全等违法情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平台内直播电子商务行为监管力度。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