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3-05 11:05

相互宝发布2020年运行报告:6.8万人获救助 平台尚未实现盈亏平衡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5日 消息:3月5日,互助社区相互宝公布了2020年度运行报告,详细披露了平台最核心的运行数据。

年报显示,整个2020年,共有6.8万余名大病成员获得相互宝网友的救助,同比增长315%。受助人数的增长,主要原因是绝大多数成员度过了等待期,以及加入人数已经达到了1亿人规模。

相互宝运营至今,获助成员最多的省份依次是河南、山东、广东、江苏和湖北。获助成员中,女性高发重疾依次是乳腺癌、肺癌、甲状腺癌,男性的高发重疾为肺癌、急性心肌梗塞、肠癌。

相互成员具有年轻、下沉、分布广的特征:平均年龄为34.4岁,约60%成员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及地区。2020年,相互宝成员累计分摊互助金约99亿元。

平台上线两年至今,相互宝尚未实现盈亏平衡。目前维持平台运转的唯一收入,是来自成员分摊的8%管理费。2020年,相互宝实际收到的管理费共计7.29亿元。管理费被全部用于互助案件调查、科技投入和人力、物业等开支。

其中,超40%的管理费用于互助案件的实地调查。过去一年里,全国各地2000余名相互宝调查员,共走访了4.5万家医院、800多家医保机构,确保互助案件真实、无误。

相互宝也在通过科技投入降低调查成本。2020年,相互宝将近40%的管理费投入到了技术研发和实践,开发出了包括AI辅助识别、远程面访、智能OCR、智能防欺诈以及知识图谱等一系列理赔技术。过去一年,相互宝通过以上技术将理赔审核效率提升了70%,拦截材料造假等欺诈行为136起,为成员挽回潜在损失约2378万元。

“相互宝的管理费收取标准已是行业较低水平,目前尚未实现盈亏平衡。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提升互助体验、降低运营成本。”蚂蚁集团相互宝事业部总经理邵晓东表示。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