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2-26 14:47

“水猴子”立大功!传统书刊杂志靠短视频走红

抖音账号: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

抖音粉丝:1440万

视频播放量:数十万至一百万,最高达到250万播放量

变现方式:橱窗商品、广告合作

“水猴子”和无穷小亮的故事

有段时间,互联网上开始出现很多有关“水猴子”的话题内容,不过由于人类共通的猎奇心理,就像看尼斯湖水怪一样,即使这些“水猴子”视频多数都是假的,但也无法阻止网友们乐此不疲不断追寻“水猴子”的踪迹。当很多网友对于“水猴子”的真假难辨的时候,就会请出一位生物领域的科普博主来讲解和分辨,他就叫做“无穷小亮”,也被称作博物君。

无穷小亮本职工作是国家地理杂志社的一名专业编辑,同时也是《博物》杂志的策划总监。最早网友们认识小亮还要从他运营《博物杂志》官方微博开始,他以比较俏皮有趣的方式与年轻的网友们互动。不过其专业的业务能力才真的吸引了很多粉丝。由于小亮大学专业是植物和昆虫相关的,经常会分享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但不知名的植物或昆虫,并帮助很多网友解答相关的动植物知识。其幽默诙谐的解答方式,加上通俗易懂的解说,引得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科普生物知识的小亮和“水猴子”又有什么关系呢?原来小亮在自己的《亮记生物鉴定:网络热传生物鉴定》系列视频中,科普了很多网络视频中的生物,其中就有很多网友们关心的“水猴子”。于是在很多期视频中小亮都科普解释了所谓的“水猴子”的真相,在这些“水猴子”中出现了不少搞笑、“智商鉴定”级别的画面,加上小亮自带的诙谐解说旁白,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喜爱。于是之后很多网友每当看到“水猴子”相关的报道、信息,都纷纷找小亮进行解答。于是小亮和他的《博物杂志》也因“水猴子”这段不解情缘被更多人熟知。

短视频让科普更直观,传播也更广

短视频平台火热后,小亮也在抖音上开设了自己的账号,并且借助短视频这种更直观的视频方式讲解科普各种生物知识。在他发布的视频中,除了一部分是正正经经的科普外,还有不少是揭穿短视频平台上各种“民间谣言”、“民间伪科学”等知识,由于揭穿的一些知识实在过于搞笑,因此每一期的观看及点赞也相当高。

2019年年底小亮才创建了抖音账号,初期视频的播放量仅为数万,甚至只有1~2万,但是在几个月之后,他的视频平均播放量已经达到了数十万级别,甚至是200万播放量。一年后他在抖音的粉丝也达到了1400万,并获得抖音“优质科普自媒体”认证。一年内在单一平台上就可以获得千万粉丝的积累,这样的粉丝增长速度,无论放在哪一个平台上都是“现象级”的。小亮和他的《博物杂志》也给了很多传统书刊杂志利用新媒体宣传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短视频平台知识付费内容缺乏竞争

数据显示,近几年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在2018年市场规模就已达到2456亿元,是2012年的5倍。知识付费的形式也十分多样,包括订阅模式、单次付费模式、打赏模式等。同时近几年各种知识付费App不断涌现,包括喜马拉雅、知乎、蜻蜓FM等均在各自知识付费领域拿下不少用户。这些也说明实际上很多网友是认可用付费方式来获取知识的。

在面对线上付费知识,像《博物杂志》这种传统书刊杂志想要和互联网模式的付费知识竞争的话,那么肯定需要借助短视频、微博等新媒体方式来传播,从而获得更多的关注度。小亮和他的博物就刚好利用了短视频来科普知识,同时也可以借助商店橱窗来卖自己的科普书籍。尤其在抖音这种知识类短视频比较匮乏的平台,竞争性相对小,也更需要专业性更强的科普知识类媒体进入。

(图源:艾媒咨询)

进军短视频平台卖知识,传统书刊杂志不妨试一试

在不少视频网站上,知识科普已经成为了一大热门板块,不少念念新闻稿子、机构研究报告数据的视频创作者也可以轻松拿到数十万的播放量,甚至还有一些偏离事实基础、做出伪科学研究的也能获得平台的支持。这正说明了知识科普领域的视频内容,需要更多业务能力更强、有科普精神的创作者出现。

根据北京开卷1月7日发布的《2020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超过196万种书没有卖出1000册。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9.27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占整体网民超八成。一边是卖不出去的图书,一边是拥有数亿的用户和宣传窗口,在短视频平台卖书看起来也有成功的可能!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