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2-20 11:29

阿里发布2021春节消费市场报告: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是去年8的倍

站长之家(ChinaZ.com)2月20日 消息:近日,阿里巴巴发布《把爱送回家》——2021春节消费市场报告,报告指出,牛年春节期间国内消费市场的总体特征是:节前供给“足”、节日物流“通”、特色消费“暖”。

菜鸟数据表明,2月4日至15日,“春节不打烊”发货量是鼠年春节的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到鼠年春节的8倍以上。其中青海、天津、云南、广西、海南、广东、宁夏、四川、重庆、内蒙古为包裹流入涨幅前十大省份。

年货的种类也在发生变化。90后、00后登上家庭舞台C位,年货消费更加年轻化、品牌化、智能化。孝敬长辈有了新三大件,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黑科技年货”消费增速同比超100%、300%,洗地机更大涨18倍。

当然,老字号表现也十分强劲,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杏花村在国内老字号春节销售10强中占据5席。

另外,疫情之下,牛年春节年夜饭消费生态也有很大的改变。数据显示,农历腊月廿八至除夕,饿了么平台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与此同时,低卡路里菜单走俏,淘宝发现:年夜饭卡路里三年来三连降,今年爆款菜单热量比去年降29%。

低度酒的崛起也成为春节不可忽视的小趋势。天猫年货节数字显示,购买果酒的人数达到去年2倍,将近7成为女性,节日酒类消费迎来“她力量”。

在出行上,人们出行半径的缩小,飞猪平台本地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60%。根据高德数据显示,2月12日-15日,出行人数虽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更多人选择了短途出行”。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

Temu何以征服全球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