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1-27 20:00

比尔盖茨年度公开信:最担忧富人先免疫、穷人等不到

站长之家(ChinaZ.com) 1月27日 消息:今天,比尔·盖茨和夫人梅琳达女士联名发布了2021年度公开信。在信中,他们对全球新冠疫苗存在无法平等分配的威胁深表担忧。

他们认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全球很难同步,富裕的国家已经开始接种疫苗,而低收入国家在未来一年内只能为其五分之一人口提供疫苗。他们担忧这种不同步会导致富人先免疫、而穷人等不到的情况。

梅琳达表示:“在一个全球健康与本土健康融为一体的世界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此深感担忧。”而在这种情况下,惟有全球合作,才可以带领我们走出新冠肺炎危机。

以下是公开信全文:

二十年前,我们创办了盖茨基金会,聚焦全球健康,希望用从微软获得的收益尽可能地改善更多人的生活。健康是任何社会繁荣发展的基石。过去一年,疫情扰乱了全球各地人们的生活,也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

尽管我们基金会始终对全球暴发大流行病的可能保持警惕——尤其在西非埃博拉疫情之后——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就业、教育和社会生活造成的冲击之大还是让我们始料未及。

虽然每个人在2020年都受到了全球威胁的冲击,但我们希望全世界在2021年都能从公平有效的新冠肺炎应对措施中受益。我们之所以感到乐观,是因为过去一年中全世界在公共卫生方面做出了史无前例的努力,政策制定者、研究人员、医护人员、商业领袖、基层组织人员、宗教团体和许多其他各界人士都以全新的方式通力协作。

这种合作至关重要,因为当我们面临这种全球危机时,我们不希望看到企业的决策仅仅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也不愿看到各国政府狭隘地只顾保护本国公民。我们需要的,是不同的人群和利益团体以良善之心聚四方之力,以团结合作谋人类福祉。

慈善能促进此类合作。由于盖茨基金会在传染病方面已经有二十年的工作经验,我们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政府和私营部门都保持着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同时,由于盖茨基金会着重关注全球最贫困人口所面临的挑战,我们也深知参与应对疫情的每个人都需要充分考虑到低收入国家的独特需求,这一点尤为重要。

迄今为止,我们基金会已经投入了17.5亿美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大多数资金都用于生产和采购重要的医疗用品。例如,我们为开发新冠肺炎新型药物的研究人员提供支持。我们还与合作伙伴携手,确保这些药物的配方能方便它们在最贫穷的地区运送和使用,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受益。我们还支持研发和交付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的快速问世是全球合作力量的最佳佐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企业能独立实现这一目标。世界各地的资助方慷慨解囊,竞争对手共享研究成果,而全球多年以来对科技的投资开启了疫苗开发的新纪元,这一切让每位参与者都能把握先机。

当然,在实验室中开发安全有效的疫苗还只是一切的开始,疫苗的分配也同样重要。现在,我们需要让世界上每个有需要的人都得到这些疫苗——无论他们身在何地。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靠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这类组织的帮助。在过去的20年间,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向低收入国家的8.22亿儿童提供了疫苗。如今,它们牵头搭建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协助新冠肺炎疫苗在全球的分配。

COVAX 是一项非凡的全球合作成果。在全球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和地区参与下,COVAX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最多样化的新冠肺炎候选疫苗组合,最有可能带领世界走出此次疫情。

中国加入COVAX并承诺让其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这令人感到振奋。为了尽可能提高新冠肺炎疫苗成功研发的机会,并能够生产和交付足以结束此次危机的大量疫苗,我们还需要各国政府、企业、民间团体和慈善组织更坚定的承诺和慷慨的捐助。

在新冠肺炎依然肆虐的当下,还有很多人深受其害,我们很难预计疫情何时才会终结,但这一天终将来临,因为那些致力于推动全球合作的人们,正从世界各地走到一起,带领我们走出这场危机。他们的勇气和承诺定会帮助我们渡过此次疫情。为了他们,我们也应该在一切结束之后让世界变得更加强大,为迎接下一次挑战做更好的准备。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微软鲸吞OpenAI最大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