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1-27 14:42

微信公众号上线免费图库,自媒体人能告别图片侵权了?

先说答案:不能。

1月26日,微信公众号后台低调上线了一个重磅新功能“公共图片库”,也就是之后微信文章需要用图时,可以直接通过公众号后台搜索版权图片。

那么公众号“公共图片库”怎么使用呢?

登陆公众号后台,打开图文编辑器,点击顶部“图片”组件,即可看见新增“公共图片库”功能。

同意使用条款,即可进入图片库的搜索页,输入关键词即可搜索相关图片。

大家除了可以直接使用图片,也可收藏喜欢的图片,收藏的图片将会出现在搜索栏的下方,方便之后使用。

大家是不是已经欢天喜地庆祝摆脱公众号文章用图烦恼了呢?站长之家要在这里泼个冷水,别高兴太早了!

因为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的图片仍旧存在一定的侵权风险,而且一旦与第三方产生争议或法律纠纷,就需要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公共图片库”版权靠谱吗?

根据使用条款,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是公众平台向微信公众帐号用户提供的来源于第三方图库网站的图片素材集合。

具体来说,图片库图片是微信公众平台通过腾讯正版图库直通车(APE图库)版权授权取得,及第三方图库网站(包括Pexles、Pixabay)提供。

其中APE图库图片有充分的版权授权,第三方图库网站图片的使用遵循其网站协议,不同图库网站的图片使用规则有所差异。

这里要说的是,如果使用就来自APE图库的图片不会有版权风险,因为该图库是腾讯自己做的一个“正版图库直通车”,提供1.2亿张正版图片,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问题在于,来自Pexels、Pixabay等第三方图库网站的图片可能含有版权风险,需要谨慎使用了,使用的时候就要遵循这些网站的协议。

虽然说Pexles、Pixabay所有的内容都是在CC0协议(注:全称 Creative Commons Zero,意即「无版权」)下发布的,这使得任何人均可对标记为 CC0的作品进行复制、编辑和再发行,甚至可用作商业用途,均无需原作者同意或署名。但CC0不是万能的,因为上传者不一定就是图片著作权人,还有就是著作权人突然又想申明版权了,就会有侵权风险。

正如腾讯在使用条款中提到:

“公共图片库的图片素材来源于第三方图库网站,腾讯并非公共图片库的权利方,你使用公众图片库功能并不代表腾讯认可或担保你所使用的图片素材符合法律规定或不侵犯第三方的合法权利。”

一旦涉嫌侵权,腾讯会主动删除涉嫌侵权的图片和相应作品,并且公众号仍有可能被版权方追究侵权责任。

因此在使用的时候,最好查看一下图片的提供方,如果是来自Pexels、Pixabay等网站的话,则应更加谨慎使用。

需自行承担侵权风险

这里建议大家谨慎使用“公共图片库”图片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是,图片的使用在极端情况下仍有可能被图片版权方主张侵权并且最终侵权成立。

另外一方面是,一旦造成侵权,最终还是需要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协议中规定:

“如你使用公众库图片素材与其他第三方产生争议或法律纠纷,你需自行承担由此导致的法律责任,腾讯无权也无依据参与你与第三方的争议解决。”

用大白话说就是,如果在使用图片过程中产生版权纠纷,那么腾讯是不管的,大家还得自行解决问题。

这里再划个重点,由于公共图片库的图片仅限于在微信公众平台场景内使用,如果在其它自媒体平台使用就有侵权的危险,比如将公众号平台内容同步分发到了头条号,百家号等就会涉嫌侵权。

当然,用图问题上,大家其实还有其它的选择,除了腾讯,阿里、京东等均推出了低价或免费的版权图库。

站长之家在此前发布的文章《大厂良心!腾讯、阿里正在帮我们实现用图自由》一文中提到了不同图库的各自优势,大家可以根据工作中的具体需求作出最优选择。

不管怎么说,公众号“公共图片库”还是能帮助新媒体人规避大部分版权风险。那么在需要承担一定风险的情况下,你敢放心使用吗?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