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1-18 09:03

新研究表明:SpaceX星链卫星变暗后仍会干扰天文研究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18日 消息:SpaceX降低星链卫星反射率的尝试正在进行,但还没有达到天文学家所要求的程度。

此前,天文学家一致表示,星链卫星太亮会影响天文观测,后来SpaceX决定为星链卫星装“遮阳伞”,降低卫星亮度,以减小对天文观测的干扰。

根据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带有抗反射涂层的星链卫星的亮度只降低到标准要求的一半。日本国家天文台的天文学家Takashi Horiuchi领导的研究小组认为,这是一种改进,但还不够好。这些被称为“变暗”的卫星,也会继续对其他波长的光造成问题。

早在2019年5月,SpaceX发射的第一批60颗星链卫星(STARLINK-1113)就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近地轨道的大型卫星星座会干扰天文观测。事实上,这似乎就是事实。注意到这个问题后。

第一批在轨道运行的星链卫星比近地轨道上99%的物体都要亮。考虑到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希望发射多达1.2万颗星链卫星,甚至可能多达4.2万颗,这是一个巨大的担忧。星链卫星的宗旨是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宽带互联网。

令人遗憾的是,马斯克在2020年3月的言论似乎与正在出现的现实不符。马斯克当时声称,星链“不会对天文发现造成任何影响。”好在他还表示,SpaceX将“在高于零的情况下采取纠正措施”。为此,该公司部署了一些“变暗”的卫星,也就是给星链卫星涂上深色的涂层,以减少反射率。这些被称为Starlink-1130版本的暗星卫星,是SpaceX于2020年1月7日发射的一批卫星中的一颗。这项新研究旨在评估这种深色涂层的效果。

最终,科学家们发现,“Starlink-1130的反照率大约是STARLINK-1113的一半,”他们在论文中写道。这在视觉光谱上是一个不错的改进,但仍然不是很大。更重要的是,其他波长的问题依然存在。

星链卫星的第三个版本应该会更大程度的减少光反射,这些被称为“VisorSats”卫星的特点是有一个遮阳板,可以“在卫星达到操作高度后使其变暗”。SpaceX去年发射了一些visorsat,但与最初的版本相比,它们的反射率降低到何种程度尚不清楚。

Takashi Horiuchi表示,SpaceX公司应该认真考虑提高星链星座的高度,以进一步降低这些物体的亮度。星链目前的轨道高度可达340英里(547公里)。相比之下,SpaceX的竞争对手OneWeb的卫星星座将在750英里(120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因此要暗得多。

至于星链卫星亮度最终能否调整到天文学家的满意程度仍有待继续观察。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互联网大厂,花名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