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码 2016-06-10 08:03

果粉感受如何?苹果三年一大更新iPhone被批愚蠢

科技网站Computerworld刊文称,两名分析师认为苹果放慢对iPhone进行重大升级的节奏是错误的,在智能手机市场饱和之际,苹果应当加快创新速度,刺激用户换购新机的欲望。不过,鉴于供应链体量过大,苹果要加速iPhone发布节奏也存在困难。

“苹果放慢对iPhone进行重大升级的节奏会铸成大错。他们认为苹果应当尝试加快对iPhone进行重大升级的节奏。”引发两名分析师发表上述评论的原因是,《日经亚洲评论》上周报道称,苹果将把iPhone进行重大升级的时间间隔延长至3年。《日经亚洲评论》的证据很单薄:即将发布的iPhone 7“与iPhone 6几乎完全相同”。

消息称苹果将放弃其两年对iPhone进行一次重大升级的节奏:偶数年对外形进行重大改变,奇数年保持外形基本不变。例如,苹果2014年发布了iPhone 6和6 Plus,2015年发布了iPhone 6S和6S Plus。

市场研究公司Jackdaw Research首席分析师简·道森表示,“这一节奏对苹果非常合适。如果放慢节奏,用户换购新款iPhone的动机就更弱了。苹果需要尽其所能地刺激销售。”

Moor Insights & Strategy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摩尔希德说,“把对iPhone进行重大升级的节奏放慢是错误的。与此相反的是,苹果应当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加快升级节奏使人们有更强烈动机换购新款iPhone?”

苹果4月份发布13年来营收首次下滑(主要原因是iPhone销售下滑16%)的财报后,其2年的升级节奏开始受到质疑。有业内人士立即建议苹果加速新产品发布节奏,应对iPhone销售滑坡,他们认为,新产品发布频率越高,用户就会越喜欢新产品。

道森和摩尔希德表示,苹果每2年对iPhone外形进行重大改变,是有充分理由的,其中包括在24个月内采用相同尺寸显示屏、外壳更有利于规模效益,这是苹果能获得巨额利润的部分原因。但是,苹果最初采用这一模式时的智能手机市场远不同于现在。道森说,“运营商与用户签订为期2年的协议是业内标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每2年手机外形都会有变化,硬件配置会提升。”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饱和,运营商不再对用户购机进行补贴,而是让用户以分期付款方式全价购买手机,这会促使用户继续使用已有手机,打压他们换购新机的动机。

道森和摩尔希德认为放慢升级节奏是错误的,但不能确定苹果是否愿意,或能够加快升级节奏。道森说,“加快升级节奏是极其困难的。第四季度iPhone销量可达6000万至1亿部,苹果这种规模的供应链,灵活性相当小。”

摩尔希德暗示,苹果缩短产品发布间隔将面临相当大难度,因为这会占用大量技术资源。固定的发布计划——而非完成开发再发布,对苹果内部来说是一大激励因素,“每两年对新产品外形进行重大升级的节奏,向技术、采购和营销部门发出的信息是:你们需要在最后期限到来前完成相关工作。有关新产品的工作必须按期完成,没有商量余地”。

但苹果可以减轻不断推出新设计的压力。道森说,“为改变而改变未必是好事,苹果可以对外宣称:我们已经推出了经典设计,外形和尺寸受到许多人青睐。”

道森设想,苹果将宣扬没有变化的外形设计和现有的3种屏幕尺寸,强调每两年或每年对内部性能的提升,例如相机模块的提升、双镜头相机模块,或去除Home按键提高屏占比。

摩尔希德说,“苹果必须采取措施使人们愿意出高价购买iPhone。在市场饱和之际放慢创新速度是不明智的,只有创新才能促使用户换购新机。”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