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码 2015-12-22 21:02

三步就可创造世界?真正的虚拟世界离我们有多远

小编点评:VR真是宅男们的福利啊。

要说今年哪个科技最火热,那就非虚拟现实(VR)莫属了。就连BAT之一的腾讯也在近日宣布正式进军VR界。但目前市面上的VR产品基本上都是一个“大眼罩”戴在头上,这与《盗梦空间》里的VR世界差太远了吧。那到底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目前市面上受到关注最多的三款VR产品——HTC VIVE、Oculus Rift以及PlayStation VR。这三款产品的样子都差不多,都是一个眼罩加两个感应棒。当你戴上头盔就仿佛身临游戏世界,目前这三款产品都是主要针对电子游戏而开发的。

因为科技水平的关系,现在我们还不能构建一个真正的VR世界。但其实只要做到一下这三点,现实版的《盗梦空间》就可以马上出现在我们面前。

人类感知系统的提升:

Oculus的首席研究员Abrash曾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一张图,镜子前面放着一辆停在屋顶下的汽车。奇怪的是,镜子里的屋顶与现实的不太一样。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人类对一件事物的认知并不是只靠视觉系统的,而是要通过多个感观系统共同作用才行。目前所有的感官中我们只能控制“视觉”与“听觉”两个感官,味觉、嗅觉、触觉等其他的感官仍是一个科研障碍。所以只有当所有的感官系统都可以控制的时候,才能做出一个最真实的VR世界。

感知与重建虚拟世界的硬件提升:

如果要达到科幻电影中的VR世界,那必须要对现有的硬件进行升级。因为VR世界肯定是一个联网世界,而非一个单机世界。所以里面的每一个真人的每一种感知都必须真实,而要做到这些对于硬件的要求将会相当高。

如何在VR世界进行互动:

我们当然不想像鬼魂一样在VR世界里面什么都碰不到,而目前解决的办法就是手握式的感应器。但这对我们的体验会带来很大的束缚,所以如何可以不拿任何东西就能在VR世界里面进行互动,这恐怕又是一项难度不小的科研课题。或许植入某种纳米级的感应芯片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看似简单,但是要实现真正的VR世界还需科技发展很长的一段时间。庆幸的是,VR眼罩离我们并不遥远。在真正的VR世界来临前,我们可以先感受下全新的“游戏世界”。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