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码 2015-11-21 18:11

iPadPro棒极了我还是要买Mac

关于iPad Pro是否可以取代Mac成为用户主要使用设备的讨论仍在继续。也许对于一些人来说,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对于另外一部分人来说,答案显然是“不可以”,哪怕他们是忠实的果粉。在这两个群体中间的人,也许正在为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而强迫自己去使用iPad Pro,看看它到底能不能让自己抛弃一直在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又或者是桌面电脑。

但事实是,如果真的有“强迫”的意思在里面,那也就意味着这些人还没有做好由Mac向iPad Pro进行转换的准备。另一方面,如果你强迫自己去使用一款设备,然后再对它的缺点进行各种抨击指责,那也是非常无聊的。再说了,这样得出的评论对于别人也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说了等于没有说。

一直有人说,他们可以把iPad当成是自己的主要个人电脑来使用,这些人当中有很多只使用 iPad 进行网页浏览、查看电子邮件、登陆社交媒体又或者是基于触摸的简单任务操作。当然了,也会有人利用 iPad 来处理一些比较复杂的项目,iPad“名正言顺”的成为他们的日常主要设备,这一部分人的数量一直都在增长。

对于iPad不能取代Mac的这个说法,来自The Loop的资深记(果)者(粉)Jim Dalrymple是同意的,他同时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我并不是说iPad的性能还不足以让它取代Mac,实际上现在iPad的性能已经非常强悍了。iPad Pro比市面上大多数笔记本电脑还要快,我想要说的是,如果你真的想要让一台iPad来代替自己的Mac,那的确是可以的。但是,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做好迈出这一步的准备,我也不认为仅仅一款设备就可以成为我们的主要个人电脑。”

iPad Pro为iPad产品线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类别,同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市场。从来没有哪一款平板可以像iPad Pro这样同时为专业和创意用户带来无限可能。未来,iPad的确可期。

但正如Dalrymple所讲的,现在仅依靠一款设备就可以处理主要工作项目的想法很不现实。因此我们可以说,微软从根本上就走了歪路,他们错误地理解了市场,一直都在不断为平板+笔记本电脑的二合一设备——比如最新的Surface Book营造市场噱头。微软想要向消费者灌输这样一种观念:你们只需要有一款设备就够了。

然而事实是,目前最吃香的仍然是独立的操作系统和独立的设备。消费者喜欢在iOS设备上触摸,同时也喜欢在Mac产品的键盘上打字。

对于很多Mac用户来说,iPad是当成辅助设备来使用的,而且他们也认为iPad的定位就该是如此。尽管苹果推出了拥有12.9英寸屏幕的iPad Pro,但是它仍然是一款触摸设备,运行的也仍然是iOS,所以它的身份与其它iPad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也许有一天,Mac会成为iPad的辅助设备,但这一天看起来仍然还很遥远。

Jim Dalrymple对于iPad Pro能否取代Mac的别样评价,也许会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包括苹果的忠实支持者。

比如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他对于iPad Pro取代PC的说法也是不认同的。沃兹认为,就算是加了外接键盘,iPad Pro本质上仍然只是一款平板。另外还有更资深的“果粉”莫博士,他认为由于iPad Pro的键盘与笔记本电脑的没法比,所以并不能完全取代一款像MacBook Air这样的优秀笔记本电脑,哪怕你是“果粉”。

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也许iPad 和 Mac在功能上进行互补仍然会是一种趋势,iPad取代不了Mac的作用,同样Mac也不能带来与iPad一样的操作体验。虽然 iPad 已经连续七个季度销量下滑,但是它的多点触控特点仍然非常受欢迎,而这个特点也是包括iPhone在内的智能手机市场会越来越壮大的主要原因之一。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看不到多点触控会被市场抛弃的趋势。

这也许就是苹果不愿意推出混合产品的原因,因为iPad仍然有市场,而Mac的业务也一直在增长,谁也不知道将两者融合之后会有什么样的风险。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曾经如此评价包括Surface Book在内的混合产品:市场有更多的选择是一件好事,但是这一类产品的市场规模仍然非常有限,而且看不到任何会快速增长的迹象。

另一方面,库克近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强烈感觉到顾客其实并不需要Mac和iPad的混合产品,”库克说。“因为这最终将导致,或者说我们担心会导致消费者得不到他们想要的体验。所以我们想做的是全球最好的平板和最好的 Mac。但是把它们放到一起则达不到任何效果。你必须从不同的方面做出妥协。”

库克还进一步解释,Mac跟PC不同,所以不会被iPad取代,他对未来Mac和iPad产品线的前途非常有信心:

“不得不承认,如今x86和A系列芯片之间的架构差别已经越来越小,”库克说,“这其实意味着我们正在尝试做的就是认识使用iOS和Mac设备的用户。所以我们才会选择某些特性,确保它们能够跨设备无缝融合。就像Handoff这样的功能,我们把它做得非常简单,只要你一拿起设备就能够用。”

自从iPad面世至今,有越来越多的人一天到晚只需要带着它又或者是其它品牌的平板就够了,比如说那些经常会上门向你推销办理信用卡的业务员,想必大家都有所体会。但是在另外一方面,那些专门收集专业员市场信息的办公人员,也许只能在Mac又或者是其它Windows PC上面来完成工作。

如果哪一天iPad可以运行OS X,又或者是MacBook甚至是iMac的屏幕加入触控功能,也许我们就真的只需要一款设备就可以完成日常生活、办公以及娱乐的所有需求了,实际上这也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只不过,你认为会有这么一天吗?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