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码 2015-10-14 11:12

iPhone6S放心贴膜玻璃不影响3DTouch

苹果iPhone 6s上市了已经有一段时间,新增的3D Touch压感触控功能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该功能可以通过感知触控的压力进行一些Peek和Pop快速预览,未来还可以在一些游戏中实现更多的操作功能。现在问题来了,既然应用了压感屏幕,那么贴膜是否会对3D Touch造成影响呢?今天我们会通过实际测试给大家一个答案。

3D Touch

在3D Touch是iPhone 6s/6s Plus中引入的全新三维触控技术,它的前身是Force Touch,目前被应用在全新Macbook以及Apple Watch当中。两者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区别,但3D Touch可以说是Force Touch的升级版。

Force Touch触控板应用在Macbook Pro中

Apple Watch中的Force Touch仅能识别轻触和重压,Macbook中的Force Touch则可以识别压力级别,3D Touch则融合了这两个特性,形成了一套完整压力感知系统。

实现3DTouch 技术所用的传感

3D Touch拥有更强大的压力感知能力,它通过Strain Gauges应变传感器、电容传感器和Retina HD屏幕互相配合,一方面测量屏幕形变,另一方面补偿温度形变,再通过“蛇形”结构感知按压屏幕的方向,从而顺利监测到具体的屏幕形变量,反馈相应的手势动作。

贴膜是否会影响3D Touch?

既然3D Touch是通过测量屏幕形变而进行压力感知,有人就问了:“贴膜是否会影响屏幕型变而让3D Touch失效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先来寻找一下苹果官方给出的建议。

苹果官方客服对于贴膜是否影响3D Touch也不能确定

在和苹果官方客服进行了一番沟通后,对方并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只是说为iPhone 6s贴膜“一般不会影响3D Touch触控功能”,“要看膜的材质”,“如果贴的膜太厚了,多多少少还是会有点影响”。此前也有传言称,符合 iPhone配件设计规范的贴膜均在0.3mm以下,那么是否表示超过0.3mm的膜就不能贴了呢?

iPhone 6s Plus贴膜后操作演示视频: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TM1ODM0MDc0MA==.html

为了验证这一说法,我们通过两种贴了不同材质和厚度的贴膜分别进行测试,这两种贴膜分别是厚度为 0.15mm 的塑料膜和厚度为 0.5mm 的钢化玻璃膜。通过视频能够看出,这两种贴膜对 iPhone 6s 的 3D Touch 功能都没有造成影响,所以此前的传言基本可以被断定为是不准确的。

选择保护膜

经过了上面的测试,想必大家已经能够放心的为 iPhone 6s 选购保护膜了,但目前市场中的保护膜种类繁多,价格也参差不齐,如何选择一款适合 iPhone 6s 的保护膜呢?我们可以从材质、厚度、外观和功能方面分别进行考量。

材质

目前主流的手机贴膜无非是两种材质,塑料和钢化玻璃。前者的特点是延展性好、轻薄,后者的特点是硬度高、耐刮擦而且透光率更出色。如果你喜欢 iPhone 轻薄的手感,不希望过多增加厚度,那么塑料材质的贴膜更加适合你;如果你希望手机屏幕不容易因跌落而破碎,不太在意机身厚度增加的话,钢化玻璃保护膜则是你的第一选择。

厚度

厚度方面,塑料膜由于延展性更好,更容易生产出超薄的款式。目前大部分的塑料贴膜厚度均在0.15 - 0.3mm左右,相比于钢化玻璃膜的0.15mm - 0.5mm要轻薄不少。而选购钢化玻璃膜时还需要注意一个事项:商家在为贴膜标厚度参数时,普遍表示的是玻璃层的厚度。

钢化玻璃膜的构成

实际上,玻璃贴膜除了钢化玻璃层,还会有硅胶涂层、防爆涂层和纳米涂层,这些涂层叠加起来的厚度也在0.1mm左右,所以整张贴膜的厚度一般会比标称厚度多0.1mm,但也正是因为多了这0.1mm,才使得钢化玻璃在受到撞击后不会碎裂成尖锐的碎片,同时也可以让指纹更加容易去除。

外观和功能

外观方面,由于iPhone 6s和iPhone 6一样都采用了2.5D曲面玻璃,我们为其贴膜时就涉及到了全覆盖和非全覆盖两种贴膜。全覆盖,顾名思义就是贴膜会将整块屏幕包裹起来,从手机边框向内滑动时不会有段落感,这样的贴膜对制造工艺要求更高,所以价格也会更高。

弧边钢化膜和直边钢化膜边缘对比

非全覆盖的贴膜则不会“照顾”到曲面玻璃的2.5D边缘部分,只覆盖在屏幕的显示区域内,所以滑动时可能会有段落感,但不影响阅读效果。这种贴膜工艺简单,成本和售价也相对低廉。另外,随着贴膜设计的不断提高,即使是非全覆盖的玻璃贴膜边缘也会采用和 2.5D 玻璃类似的弧面处理,让滑屏过渡手感更加自然舒适。

磨砂贴膜和普通贴膜防指纹效果对比

塑料贴膜在功能方面的设计更加丰富,除了普通的高透贴膜外,常见的还有磨砂贴膜、防偷窥贴膜。磨砂贴膜是通过对塑料贴膜表面进行磨砂处理,让指纹不容易印在贴膜表面。它的手感相对高透膜更光滑,但透光率由于受到磨砂纹理的限制稍显不足。

防偷窥贴膜正侧视图效果对比

防偷窥贴膜则利用了偏振玻璃技术,通过偏振片让手机屏幕出射的大部分光线仅能在垂直于屏幕的角度透过贴膜,不能向周围的其他角度散射,于是肉眼从侧面看上去几乎看不到什么光线,也就无法看清屏幕内容了,这样就有效的保护了使用者的隐私,在公共场合非常有用。

总结

通过今天的测试,我们对iPhone 6s是否能够像iPhone 6一样正常贴膜给了一个肯定的答复,那就是它并不会影响3D Touch功能的正常运作。同时,我也为大家推荐了一些适合不同使用场景和不同使用需求的iPhone 6s贴膜。

但实际上,我个人使用手机是基本不会贴膜的,因为iPhone 6s的玻璃强度已经足够应对日常金属物品的刮蹭而不至于造成损伤,对其进行贴膜的大部分原因还是图一个心理安慰。其实只要精心使用,“裸奔”的iPhone屏幕更能带给人更美妙的触摸感受,不然用到手机换代还没怎么摸过原装的屏幕,不会觉得有些遗憾吗?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