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码 2013-12-27 08:01

虚拟运营商能给大家带来什么实惠?

工信部正式发放了虚拟运营商牌照,虚拟运营商牌照炒了很久,真的能打破三大的垄断,为普通老百姓带来实惠吗?

12月26日,工信部向京东、迪信通、巴士在线等11家民营企业发放了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允许其从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购买移动通信服务,并按照相关规定自主运营。

工信部认为,虚拟运营商的出现将进一步激发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活力和创新活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但事实上,虚拟运营商如果真正想打开整个电信市场,为用户带来更多选择,或许还要迈过这三座大山。

第一座大山:品牌知名度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传统运营商,在国内电信市场经营数十年,其品牌早已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而虚拟运营商虽然在各自的领域也同样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但在电信市场显然和三大运营商不是一个量级的。如何打出自己的品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培养忠实用户,或许是虚拟运营商最先应该考虑的事情。

第二座大山:服务质量

虚拟运营商本身没有电信网络资源,而是租用电信运营商的电信基础设施,能做的只是对电信服务进行加工,以自己的品牌提供服务。换句话说,虚拟运营商并不掌握核心技术,所获资源也是有限的。

从二级宽带运营商的实际经验来看,它们通过租用电信、联通的固定宽带资源,进入宽带市场。虽然凭借价格优势获取了一定量的用户,但也爆出网速过慢、假宽带、网络连接不稳定等一系列负面因素,极大地影响了用户体验,而这也是联通、电信的固网业务价格较高,但依然拥有庞大用户量的重要原因。

如今,获得移动转售业务许可的虚拟运营商们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在掌握核心技术与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能否保证服务质量,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将成为一大考验。

第三座大山:创新力

虚拟运营商的竞争力在于,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提供差异化的体验,而如何提高创新力,给消费者创造独到的价值,是虚拟运营商确立市场地位的重要一环,也是虚拟运营建立独特地位的关键手段。

但是大量的服务创新就意味着高成本的投入,尤其是在进入市场初期,为了抢夺用户,虚拟运营商或许更为依赖价格战,而这则可能对创新力的提升形成极大的约束。

最重要的一点,虚拟运营商需要面对的是强大的移动、电信和联通。

在存量的语音市场,虚拟运营商要做的多是分食三大运营商的既有蛋糕。这方面,三大运营商的态度依然是抗拒的。因此,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发放可以被视为民间资本在电信市场的破冰,有利于提升竞争。但新进入的虚拟运营商要真正搅动这个市场,还需要翻越几座大山,这需要时间。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