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码 2013-12-26 08:01

CM的野心

CyanogenMod(以下简称 CM),这家声名显赫的开源移动系统平台,在今年开启了商业化,从一个民间组织变成商业化机构。CM的“叛变”或许会让很多人不爽,但是眼下,它有了一个宏伟的目标: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如果只是靠赞助,这个极客圈的小众产品是不可能达到这个目标的,引进资本扩大队伍不可避免。

Cyanogen 公司在近期接连进行了A、B 轮融资,分别在9月份获得700万美元,以及12月份融得2300万美元。B轮投资方包括知名投资机构Andreessen Horowitz,还有最近在国外广泛撒网的中国公司腾讯,从投资方和金额来看,资本方对Cyanogen的期待甚高。

不过,极客与商业似乎很难相融,CM的三位知名开发者因不满CM的商业化出走,创办了OmniRom。很快,XDA论坛就专门开辟了OmniRom专区。

Cyanogen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充队伍,公司目前只有22名员工,他们打算在接下来的半年里增加30-50人。并预计在2014年末,或者2015年初以全新的品牌亮相,并紧跟大众市场,未来还会进入智能电视、可穿戴设备、车载娱乐系统。

虽然同样是基于Android平台打造,CM的优势在于系统十分干净,用户可以自定义功能,而无需受制造商、运营商的“绑架”,且可以获得更快速的系统升级。在Cyanogen CTO Steve Kondik看来,市面上设备的劣势在于,它们只是制造商们的“取款机”罢了,并不是用户真正想要的。

Cyanogen 并未把Windows Phone,BB10当做竞争对手,因为移动市场两家独大,后几名成绩都不怎么样,能达到5%的份额就可以坐稳第三名。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CM 系统的装机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台。

不过,CM较为复杂的刷机方式也使得它很难走向大众,他们必须找到一个方法可以降低入门门槛,最好是做到一键刷机。

在今年11月份,Cyanogen推出了Cyanogen installer应用,在Google Play中可下载安装,实现一键安装CM ROM,这并不是一个启动器,而是确确实实的全新系统。

Cyanogen的商业化进程中,中国将是极其重要的市场,这里用户量最多,OEM厂商最多,第三方ROM极其活跃,想要推广新的ROM会容易得多。

而腾讯将会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此次注资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从腾讯的角度来看,腾讯一直想在手机ROM市场插一脚,但是自己做不起来,于是就投资过乐蛙这样的第三方ROM,如今CM可以加速完成这一目标。

另一方面,腾讯拥有大量用户,可以帮助CM进行中国的本地化。同时,腾讯可以帮助CM与更多中国厂商合作,目前 CM 已经预装在OPPO N1手机上,OPPO前副总经理刘作虎创办的一加科技也将由CM提供软件支持。

至于盈利方面,Cyanogen的想法和当前应用软件的方式一样,通过免费的手段获取用户,然后利用增值服务、广告或者应用内购买来赚钱,从这个角度来看,CM更像一个拥有1000万用户的App。

移动操作系统的竞争近期来有些偃旗息鼓的意思,而CM反其道行之,究竟能掀起多大波浪,还要看硬件厂商对它的态度。在中国市场,第三方ROM并没有真正做大,只有那些依托于硬件的系统做得风生水起。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