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码 2013-12-20 08:01

智能手机市场是否已经饱和?

之前韩国媒体曾报道称,三星下调2014年智能手机销量预期,从3.6亿部降至3.3亿部,降幅竟然超过了8%。但能否通过三星的这个举动,来证明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销量已经到达了顶点?

从上面这张表格可以看出,近八个季度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速度保持稳定,平均同比增长率达到了45%。如果以此来计算,2013年第四季度的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3.02亿部,2013年全年销量为9.87亿部。

此外,今年7月,Gartner预计,2014年全球将卖出25亿部电子设备,其中75%是智能手机,约为18.75亿部。如果以此计算,2010年同比增长率将达到近90%,远远高于此前八个季度的45%。

从上面这张表格可以看出,虽然中国智能手机增速远远高于全球的平均速度。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明年仍将呈现爆炸式增长,出货量将达到4.5亿部。

据IDC预测,未来五年内,智能手机销量增长将主要来自新兴市场,其中年增长率最快的区域为拉丁美洲,约为24%,亚洲紧随其后,约为23%,非洲和中东地区约为19%。

此外,据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的数据显示,美国智能手机的渗透率达到了64.7%, 2017 年年初或许将达到饱和阶段,即90%的智能手机渗透率。

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以及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市场,智能手机市场都远远未达到饱和状态。

而三星下调智能手机销量预期的原因可能在于:

1、高端智能手机遭遇瓶颈

在三星11月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三星移动高管表示,公司的高端机在2013年销量增长缓慢,远逊于苹果。虽然总体出货量远超苹果,但仅仅三分之一的出货量是能与iPhone竞争的高端机型。

此外,三星也在第三季度的一份收益报告中表示,大众市场机型销量增长带动总体出货量环比增长,而高端机型环比持平。由此可以判断,三星或许在高端市场遇到了一些瓶颈,而下调的这3000万部销量,则很可能是高端智能手机。

2、从Galaxy S4上吸取教训

今年4月,Galaxy S4问世之初, 三星高管称S4年销量将破亿。但截至今年10月底,S4的销量为4000万部,并未达到此前的预期。由于S4的需求疲软,三星股价一度狂跌不止,在4月到7月之间,三星市值蒸发近300亿美元。

三星或许从当初的疯狂中恢复了理智,不再急于夸下不切实际的海口,而是选择一个较为可能的销售数字,从而保证顺利完成任务,并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