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码 2013-11-07 08:01

国产智能机:联想欲并购 OPPO结盟CM

经过几年的征战,国产品牌已逐步适应了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节奏,并在中国市场上打下了半壁江山。但在中国市场之外的全球市场,三星、苹果们才是绝对的焦点,国产智能手机仍然只能扮演存在感薄弱的配角。

作为第一批出征海外的智能手机代表,中兴、华为两大公司凭借过去多年与全球各大运营商的良好合作,获得了大量的中低端手机订单,迅速成长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前几位,但这条路对其他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借鉴意义并不大。

一言以蔽之,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运营商占据着绝对统治地位,但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却很难获得海外各大运营商的垂青。在这种情况下,华为、中兴之外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该如何走出国门?

在多数厂商保持观望态度时,联想和OPPO两家公司已经开始从不同的角度寻求突破海外市场的方式,尽管具体做法完全不同,但两家公司均不约而同的选择在品牌上增加附加价值,以期寻求突破。

联想:发力特型产品 尝试并购知名手机品牌

在本月初的Yoga平板媒体沟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透露,联想智能手机将在2015年进入成熟市场,要留出一年的时间多做一些准备。联想智能手机的品牌形象在年轻一代当中还要重新建立。

事实上,Yoga平板本身就是联想进军成熟市场的一次预演,这款形状与市场常规平板不同的产品并不是Yoga笔记本团队的产品,而是联想手机团队的作品。据悉,这款被联想视为平板产品先锋的产品将在多个国家同步上市,其中就包括联想智能手机未来将要进军的欧美市场。

有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联想智能手机进军像成熟市场时,很难沿用在中国市场上的机海战术,只能依靠单款旗舰产品来进行市场突破。但他同时表示,联想在成熟市场上知名度尚无法与一线品牌相比,即使单款产品优秀,也很难引爆市场。

对于这个问题,联想显然早有考虑,据来自投行界的消息显示,联想此前确实在参与了对黑莓的竞购。尽管并购黑莓今天已不现实,但联想确实有意通过并购来解决智能手机品牌上的短板。随着联想近期融资15亿消息的传出,展开收购的可能性也在大幅增加。

OPPO:结盟CM公司 重塑专业形象

对于Steve Kondik这个名字,外界往往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度,一种是从未听说,另一种是崇拜已久。这位CyanogenMod公司的创办人在业内一直被誉为安卓系统定制之父,包括小米在内第三方ROM都在不同层面上参考或使用了CM的代码,罗永浩也曾在锤子ROM发布会上高调的向其致敬。

没有多少人知道,Steve和CM公司已是OPPO在海外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早在四个月前,OPPO Find 5就成为了国内首款CM官方适配的手机,随后OPPO也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厂商受邀出席了CM举办的XDA开发者论坛大会,未来OPPO和CM间还将有更大的合作公布。

据了解,OPPO的海外业务分为总部直接管理的欧美市场和由代理商控制的包括印尼、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地区市场。在欧美市场之外,OPPO往往愿意以时尚、明星作为推广旗舰产品的主要手段,但在美欧市场,OPPO则借助CM先行吸引了智能机发烧友和极客人群。

显然,OPPO试图在美欧市场打造出专业和发烧的品牌形象,这和此前OPPO在海外市场凭借蓝光DVD获得的良好口碑一脉相承。事实上这一做法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OPPO已经在海外智能手机发烧友群体中产生了相当的知名度。

品牌已成国产智能机最大短板

据业内人士透露,美欧手机销售依然主要依靠运营商渠道,而运营商渠道更倾向于与长期客户进行合作,想要进入当地运营商的集采名单的前提就是需要拥有独特的品牌价值和目标人群,这也是联想和OPPO将品牌作为进军成熟市场第一要务的原因。

联想和OPPO两家公司均选择在品牌上做足文章,作为进军成熟市场的突破口。这样的不约而同并不令人意外,即便是在美国智能手机份额已经排名进入前四的中兴公司,也在近期通过独家签约NBA火箭队,来加强自己在北美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显然,品牌问题或许就是国内智能手机出海需要解决的第一大问题或者前提,在品牌问题之后,还有诸如专利、地方政策等问题需要留意。现在联想和OPPO的尝试才刚刚迈出第一步,到底这一轮中国智能手机能否出海顺利,只能靠时间来证明。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OPPO Watch X发布:2299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