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评测 2012-05-18 10:09

1.2GHz主频768MB内存 小米青春版评测

 

文/朱海龙

2011年末,小米手机横空出世,号称为发烧而生的一款手机,配以1999元的价格,吸引了无数眼球,开创了低价双核手机的先河。而进入2012年之后,多家国内的手机厂商也不断推出了高性价比的双核手机,如天语W806、中兴U970等,而即将推出的如盛大手机等产品,其价位也都拉到了比小米1999元更低的水准。在这种背景下,小米手机在本周推出一款被称为“青春版”的新机,定价1499元。

小米手机青春版

此次青春版的小米手机与之前标准版在外观上并没有差别,采用同一模具。其500元的差价就在于小米青春版搭载的是1.2GHz双核处理器,运行内存由1GB变为了768MB,除此之外再无其它变化。

青春版就意味着是便宜的版本吗?答案:是的!青春时期、囊中羞涩的学生正是小米手机青春版的目标用户,这款产品也以其1499元的价格再次标榜性价比之王。事实是这样的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不是变化的变化

小米手机青春版在外型上并没有改变,同样的模具,将青春版与前辈刻画的一模一样,所以整机在重量和手感方面也无差异。

小米手机青春版

而手机背部似乎也是没有任何变化,不过仔细对比之前的标准版机型,我们还是能够发现在底部扬声器上方的文字有所变化,原有的配置信息被改为了小米手机的网站地址,似乎是刻意弱化了配置的降低。

小米手机青春版

变化之处

通过对比手机的信息我们还能看出两款机型间的区别,小米手机青春版原生运行着最新的Android 4.0.3系统,采用了1.2GHz双核处理器,运行内存变为了768MB。

左:小米青春版 右:小米标准版

 

青春充满活力

在小米手机的官网上,官方也给出了小米手机青春版的三项跑分结果,接下来我们也对这款手机进行一下跑分评测,看看到底有什么不同。

小米青春版跑分结果(官方)

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小米青春版手机在各种评测软件中的表现,首先我们先来看下“青春版”的硬件部分变化。首先它原生了MIUI 4.0.3系统,CPU依然为高通MSM8260,只不过主频变为了1.2GHz,RAM容量也由原来的1GB变为了768MB,除此之外的GPU处理器、存储空间等均无变化。

小米青春版硬件信息

小米标准版硬件信息

在安兔兔系统评测中,本次小米青春版机型依然表现不俗,得到了5269分,与之前的小米标准版机型相差1000分左右,不过按照性价比来说,它还是比较值的。从对比两款手机跑分的详细结果来看,小米青春版的RAM性能明显减弱,并且CPU总体的得分也有所减少,图形能力则没有变化。

左:小米标准版 右:小米青春版

 

姜还是老的辣?

由于两款小米手机在GPU处理芯片上并无区别,所以它们在NeoCore测试中的表现也是基本相同,小米青春版测试结果为59.9fps,而小米标准版则为60.9fps,两者的差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左:小米标准版 右:小米青春版

像安兔兔评测这样对手机硬件配置整体考核的软件评测中,小米两款手机的差距还是能够显现出来的,从象限测试的结果上来看,两者相差了200分左右,其中CPU主频和RAM大小起了决定性作用。

左:小米青春版 右:小米标准版

最后一项Vellamo测试是对于手机网页浏览能力的测试,通过浏览网页来对Android手机的性能进行评估,Vellamo的测试包括了HTML5 Canvas和Javascript等等的性能。在此项测试中,小米青春版得到了1151分,而标准版得到了1343分,差距虽然不大,但还是能体现出RAM变小所带来的变化。

左:小米青春版 右:小米标准版

左:小米标准版 右:小米青春版

 

青春是否值得我们付出

当天语W806以其1499元的价格成为了最便宜的双核手机之后,盛大、网易和360都纷纷将要有高性价比的机型推出,小米手机1999元的价格在此前就已经逐渐失去了优势,小米手机青春版是“临时起义”,还是早有准备,估计只有小米高层才清楚其中的秘密。

MI-ONE及MI-ONE plus

不过从工信部网站上我们还是能够找到一些答案,小米手机在2011年共有两款手机通过认证,分别是MI-ONE及MI-ONE plus,RAM大小分别为768MB和1024MB,而上市时间上则相差了不到一个月,但最终只有MI-ONE plus上市。或许现在大家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MI-ONE及MI-ONE plus内存区别

评测小结: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小米手机青春版确实是一部低配版机型,不过在低配的同时,其价格也随之降低,我们可以对比一下目前市场上的双核手机,小米手机青春版的性价比依然可以算的上是最高的。不过,传说中的盛大、网易和360的手机都还没有发布,届时我们再来对比,或者又会是另一个结果。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