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通信 2012-04-13 17:36

盛大手机,能否承载住陈天桥的“盒子梦想”?

站长之家(Chinaz.com)4月12日报道:继小米、阿里巴巴、百度之后,盛大成为国内又一家“造手机”的互联网公司。目前,已有多重消息证实,盛大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并且确定沿用Bambook品牌,这也是继盛大盒子与Bambook之后,盛大集团第三次涉足硬件领域。

具有硬件情节的陈天桥(站长之家配图)

据多重业内消息显示,盛大手机采用主频为1.0GHz的U8500双核处理器(ARM Cortex-A9架构),搭配Mali400图形处理芯片,同时,盛大手机采用的4.3吋夏普显示屏,也属于量产不久的新产品,支持960×540分辨率和多点触控。此外,盛大手机还采用容量为1930mAh的锂离子电池,并将配备3D陀螺仪、GPS、光线感应、距离感应、加速度感应、指南针等功能,而且此款配置的手机售价仅为1199元。

目前,有消息人士透露,盛大手机已经上线投产,负责盛大手机研发的果壳团队相关成员也已全部驻扎代工企业。与今年初试产的工程机相比,正式版盛大手机会有细节调整,但确定将沿用电子书的Bambook品牌。

盛大自有品牌智能手机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度上市,不过盛大并不是国内唯一青睐于千元智能手机的厂商。自去年开始,联想、小米科技、华为、阿里巴巴等都推出了千元智能手机,并且受智能手机市场火爆的影响,及智能手机产品概念的清晰,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推出千元价位的智能手机,这其中不乏三星、摩托罗拉等高端品牌。

在国内智能手机竞争极为激烈的背景下,盛大推出自有品牌手机,显然并不被所有的业内人士所看好。而具有硬件情节的陈天桥此次押宝手机业务,也不得不让人想起盛大曾雄心勃勃的“盒子计划”,以及现在几乎销声匿迹的Bambook电纸书业务。

盛大现在进入千元手机行业,虽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形势确实不容乐观。首先,国内已有多家互联网公司涉足千元手机市场,盛大在时间上几经没有了先发优势。其次,目前硬件价格非常透明,盛大很难有太大的价格优势,尤其相比于出货量大、采购成本更低的华为、中兴等公司,盛大的低价位面临挑战,而且低价定位也会使得盛大手机的市场过于狭窄。最后,盛大手机所宣讲的产品矩阵优势、内容优势等,在目前国内版权市场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难以凸显,而且会有多少用户为了看正版小说而购买盛大手机,仍然值得观察。

智能手机的火爆,以及其引发的移动互联热潮,不仅加剧了国内互联网公司在移动互联领域的竞争,而且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涉足智能手机市场。但智能手机显然不会是每家公司都可以轻松玩的起来。在小米手机饥渴营销的火爆背后,小米手机遭受到了一轮又一轮的售后及模式质疑;阿里巴巴推出的阿里云手机,也几乎成为了一个自产自销的产品。在没有小米的营销优势、也缺乏阿里巴巴渠道优势、更逞论华为硬件及制造优势的情况下,即将上市的盛大手机会嫌弃智能手机市场的多大浪花呢?盛大手机会影响到多少市场份额呢?

对两度折戟硬件领域的陈天桥而言,盛大手机背负着过多的梦想与目光,也承担着厚重的负担与包袱。而至于盛大手机能否载得住陈天桥的“盒子梦想”,不容乐观。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