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码 2012-04-13 15:16

三星AMOLED屏幕市场博弈:成败取决于对手

导语:三星公司的报告指出,现在三星公司将赌注压在希望苹果公司和其他的一些竞争对手能够使用其AMOLED显示屏上,所以三星公司竞争对手的成功也许就是三星公司最大的成功。本文就三星公司如何拓展其AMOLED屏市场以及遇到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介绍。

站长之家(CHINAZ.com)4月13日编译:对于三星来说,2012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研发生产AMOLED显示屏投资了数亿美元之后,三星公司现在努力地在智能手机、电视机和平板电脑上推广该显示屏,提高其需求量。但是不尽如人意的是,虽然三星占据了生产制造AMOLED显示屏市场份额的90%,AMOlED显示屏市场仍然在其起步阶段。Digital Trends网站从三星内部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三星公司进入手机市场的计划并没有很让人意外,令人震惊的是三星将赌注压在了其他竞争对手的成功上。

打开AMOLED屏智能手机市场

2010年,由于AMOLED显示屏的供应量少以及其较高的价格,除了三星公司,所有的手机生产商都放弃使用AMOLED显示屏,而采用一些成本较低的显示屏。

2012年,三星预计全球AMOLED显示屏产量将会增长147%。逐步降低的价格以及逐渐增加的产量将会使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厂商采用AMOLED显示屏,正如现在的Nokia’s Lumia 900和HTC’s One S,都率先采用了该屏幕。

下表是近几年以及未来几年AMOLED屏需求量的示意图。

三星公司有着自己品牌的智能手机,不过其依靠竞争对手采用AMOLED屏来发展自身的想法看起来有点儿令人不解。三星公司着眼于未来,它将重心放在了研发、生产和发展上。如果搭载AMOLED屏的产品主导着市场并常态化,三星公司则是最大的赢家,它将成为AMOLED屏最大的供应商,此技术专利也可以为它获得巨大的利益。

下表是近几年以及未来几年AMOLED屏供应量的图示。

在2012年,采用AMOLED屏的手机产量快速增长,这不仅给了三星公司一个很好的机会来推广其屏幕,也引导着其他的厂商大规模地去采用AMOLED屏。三星公司认为,在台湾、日本和中国的市场上,对于AMOLED屏的需求非常强烈,原因有二:第一,这些地方的市场将会进一步地扩张,并且渐渐地将会摒弃等离子显示器(PDP),这些对三星公司来说都是很好的机遇。第二,通过大屏幕面板的生产规模的扩大,AMOLED屏幕的电视机的需求量增加,所占的市场份额同样也会越来越大。

三星和LG公司在AMOLED的发展方面相互依赖

在2012年的消费者电子展上,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LG和三星将会是今年AMOLED电视机主要的生产商。但是它们不会成为恶性竞争对手,因为三星还要依赖LG来普及AMOLED电视机。

该文件指出:“AMOLED显示屏在2012年的需求量将取决于市场上受欢迎的采用AMOLED显示屏的平板电脑和电视机的多少。三星和LG公司AMOLED电视的产品发布以及大量的生产都对于AMOLED显示屏的需求量产生很大的影响。”

下表是AMOLED电视发展对比

根据三星的报告,生产55英寸的面板使用的成本比生产32寸面板的成本还低。

苹果公司:三星主导AMOLED屏市场的重要合作伙伴

在美国,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已经被苹果公司占据,但是三星公司现在正在悄无声息地侵蚀着苹果公司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三星的占有率已经超过了苹果手机。

和LG一样,三星将苹果公司定位为既是朋友也是对手。三星严密地关注着苹果的产品发布表明三星将其视为重要竞争对手,但是如果苹果公司能够在其下一代的产品的采用AMOLED显示屏,三星公司将会取得巨大成功,从这个方面讲,他们又是潜在的合作伙伴。

最近有传言道苹果将在新一代产品iPhone5 上放弃使用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屏而采用AMOLED屏。但OLED协会(OLED Association)董事总经理巴里·杨(Barry Young)表示这一传言不实,原因有二:

首先,苹果公司对于是否依赖三星的屏幕还是犹豫不决的。因为三星生产的AMOLED屏是最符合苹果iPhone系列手机的要求的。最近的消息也显示,由于夏普和LG公司的产品不能满足苹果公司的要求,三星将成为new iPad采用的Retina Display screens(视网膜显示屏)的唯一供应商。

其次,尽管2011年三星AMOLED屏的产量增加,但是三星承认它的生产能力在未来还可能下降。三星的这份文件也表示,在明年它们的供应量将比较紧张,情况也可能变得更糟,这将是苹果公司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

从经济方面考虑,在iPhone上使用AMOLED屏比在iPad上使用AMOLED屏更有优势,并且会更实惠。以三星为例,Galaxy S系列上采用的LTPS AMOLED屏的成本是每平方厘米1.01美元。而在iPhone上采用的LTPS LCD屏的成本是每平方厘米1.02美元。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三星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苹果公司的要求,苹果公司选择三星的AMOLED屏也就顺理成章了。

各种屏幕类型的价格(美元/ cm2 )

不过由于较高的成本,下一代iPad采用三星AMOLED面板的可能性并不大。假设苹果公司决定在其9.7寸的iPad上采用AMOLED面板,其每台的成本大约会在250—290美元,这意味这每台iPad将少100美元的利润。

供应商还是制造商?

三星公司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机等产品方面迅猛发展,三星品牌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现在三星公司对于到底是三星品牌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还是那些使用三星零件的其他厂商的产品使之有如此的知名度并没有明确的答案。三星公司的报告指出,现在三星公司将赌注压在希望苹果公司和其他的一些竞争对手能够使用其AMOLED显示屏。就让时间说明一切,拭目以待。(李琛)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