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通信 2011-07-15 14:18

雷军的小米逻辑

小米是什么?发布会上,雷军给小米定了性,是一家做手机的公司,小米的目标就是要做世界顶级的智能手机。而小米真正意义上的开始,似乎也应从此算起。

一周之内,雷军先后参加了金山与小米两场媒体见面会。这已经打破了雷军三年来“防火、防贼、防记者”的心中信条。金山,是因为大事突发,需要跟大家做解释;小米,是因为传言太多,需要亲自出面来做交流。

雷军说,自己只对两个公司有控制力,一个是金山,一个是小米。

金山,是在PC时代拉开序幕时,以做软件,做应用开始;而对于小米,雷军则定性为,这是一家要在移动互联网狂潮将要到来时,做手机,以硬件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公司。

关于小米手机,坊间早有传闻,该手机采用高通8系列的1.5GHz双核CPU,分辨率为480×854的夏普液晶屏幕,配以台湾TPK电容式触摸组件等。预计售价在2500-3000元之间。

目前,国内大多数移动互联网布局者的路数是,以低廉的手机终端带动应用的普及;国外苹果公司的路数是,以应用带动手机的销售;Google的做法是,推出一款类似Google Nexus的指导性手机,以便能更好的在各个手机硬件厂商中,推广其免费的Android操作系统。

如何给小米的打法归类?如果是第一种,小米手机2500-3000元的售价,定价未免太高;如果是后两者,米聊是全平台应用,市场上手机终端琳琅满目,用户为什么要用这一个?雷军的逻辑是什么?

把疑问抛给雷军,但雷军只露出小米大移动互联网战略中的一只脚,不表达其完整的思路。成立初期的小米司机等产品都是为磨合团队的练手项目。小米初期的三大业务是,手机终端、操作系统MIUI、米聊。“这三大业务以手机终端为突破口,其它两项业务独立发展,三者之间也可很好的融合一体。”

所谓“突破口”,就是你可以把小米通俗的理解为一家卖手机的公司,而非做应用的公司,雷军甚至称,小米的目标就是要做世界顶级的智能手机;所谓“独立”,就是小米学习Google采用各个业务独立制,MIUI、米聊不依赖小米手机生存,而是面向全平台;所谓“融合”,可以看到的是,手机、MIUI、米聊实则是分别在“用户端入口”、“云与端之间的智能管道”、“服务内容”上的布局。

也许我们可以猜测,在占据了手机这个移动互联网承载服务的极具重要的入口之后,并对“端”和“管”的掌控,便能拥有未来云时代的话语权。而借助入口大量推广其它更多的服务应用,则具备了控制“云”的能力。这即是一个在未来云服务的“云、管、端”链条中,先“端”后“云”的战略思路。

雷军也透露,这三大业务只是小米移动互联网战略的一部分。而头三年只会考虑把这三件事做好。至于其它,未来再说。

事实上,雷军手上对小米的这三张牌,打法上都是颠覆原有模式。

与国内一些互联网巨头不同,雷军做手机,讲究高性能、高性价比,定位发烧级,而不是去抢500-1000元,似乎更易渗入市场的智能手机群类。而MIUI的颠覆除了在产品的微创新上,更多体现在营销路数,先打入国际市场,培养国际Fans,再折回中国。米聊,则一早就有完整思路,先以Kik为切入点,小步快跑,不断呈现熟人社区的框架。

手机:只做高端的

先说重头戏,手机。

雷军表示,高性能、高性价比的发烧级手机才能赢,而不是1000元以下的低端智能手机会赢。这与国内其它互联网巨头在移动终端的打发截然不同。

复制PC上的成功经验,最主要的是两个基准点。一是高性能。“Android的G1处理能力在600兆,G2在800兆,G7现在有 1G的CPU处理能力,这些手机都是两三年前发布的。”雷军认为,Android的手机带动了整个CPU的进步。现在市场上已发布的最快的是双核1.5G,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可能会有4核1.5G,而PC现在基本上都是双核2.4G。雷军预测,未来两年之内手机的计算能力就能超过PC。

而“很多人都奢望过做100美金以内的笔记本、上网本等,但都是火了一阵,500元的智能手机会有很多产品用不了,用了半天还会有很多的质疑,长期来看,高性能手机会赢。”

“手机里面有无数元器件是需要定制的,把500万像素做到这么薄,这是多高的工艺啊,如果改成800万像素做这么薄呢?这个屏、这个玻璃、这个touch、这个摄像头都是定制的,供应商不支持你,根本做不出来。”雷军称。目前做得好的智能手机在苹果、三星、HTC、MOTO几家,而在国内高端手机的竞争还没有定型。中国每年卖3亿部手机,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量。

其次是高性价比。目前,iPhone 4的定价在6000元左右,而市场上大多数顶级配置手机最低也是4000元的价格。雷军称,“今天的手机工业和PC工业一样,最终都只会有15%的毛利。竞争到后来,价格太低没利润不可持续。价格太高竞争的结果也一定会输。这个格局会在两三年内出现。”

在这个判断下,雷军为小米手机配置了精英团队,原摩托罗拉北京研究中心高级总监周光平负责硬件和BSP团队,原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_德负责手机的工业设计与硬件采购。

据介绍,周广平是乔治亚理工毕业,1995年加入摩托罗拉,为摩托罗拉技术委员会成员,99年回国协助建立了摩托中国的研发中心,“整个摩托除了刀锋之外最成功的系列,就是周博士领导研究完成的。”

刘_德,创办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工业设计系,任该系主任,后去美国ArtCenter深造,该校是全美最好的工业设计学院。

目前,小米手机处在研发阶段,雷军透露今年8月会研发完善。

有了产品之后,就存在如何推广的问题,国内的消费者和国外的消费者一样吗?面对如此众多多手机品牌,怎样能让消费者认知你的产品?

雷军的回应是,相信“真善美”,好的产品会受用户欢迎,国内的消费者和国外的消费者对产品、品牌的理解一样,只是我们国内的产品没有做到很好。小米也要办一家拥有Fans的公司。为什么苹果、魔兽有fans?雷军对推广的理念是,不靠捆绑、预装来推,更多是靠产品口碑。

这似乎也预示着小米手机的推广渠道。此前有消息称,小米手机将借助凡客诚品的销售渠道,在线营销。而雷军对此不急于回应,不过表示,“我只对金山、小米有控制力,小米或许会和我投的其它的公司有业务层面的合作,但归根结底我的投资理念是不添乱,不要投票权,不会控制其它的公司。”

MIUI:培养国际Fans 再折回影响中国?

这种营销理念不仅体现在小米手机上,还表现在MIUI上。有评论人士认为,MIUI开创了一个既美妙又难度极高的推广渠道,先打入国际市场,培养国际Fans,再折回来影响中国。

“MUIU团队是去年Android的年度人物,老外对我们的评价是非常高的。因为时差的关系,他们常常半夜爬起来,上我们的论坛,学习中文翻译过去,再下载。昨天还有美国挺出名的一个博客作者去推荐MUIU”,雷军称。目前,MIUI多语言支持24种机型,新增的葡萄牙粉丝站点击率也超过17万。在产品上,MIUI还有云存储功能。

米聊:靠通讯录找好友的熟人社区

在应用方面,小米对米聊的定位是手机上的熟人社区。在米聊上,雷军曾经用手机上的Facebook来描述米聊的未来。而事实上,从一开始,米聊也是这样定位的。

雷军坚称,米聊不是复制Kik的产品,只是以Kik的模式来作为切入点。“去年10月6日,我们的团队拿Kik给我看,当时我急着出门,用了一下后,说,赶紧开始干。但这并不意外着米聊就是个翻版的Kik。”

雷军认为,Kik最重要的,是利用手机通讯录来寻找好友。对米聊来说,这也是可以借鉴的少数甚至唯一的一个点。

“现在可以看到米聊Talk、涂鸦、手写等一些功能,未来还有许多东西。我们的’墙’的思路借鉴的是Facebook,我们的名片以及马上发布的更复杂的产品来自linkedin,我们其实有点在装备手机上集大成的意思。”雷军称,“米聊有完整的思路,两周发布一个新版,只是时间太紧,大家只能看到产品的局部。”

再举例说,手机通讯录的开发。雷军认为,通讯录可以承载更多的元素,比如头像、个人信息等内容,它是存储在“云”端的。“以前一直在想CSP怎么解决头像问题,这个问题很难解决,Android手机、iPone手机里面都有头像,但有几个人上传头像?”雷军称,“CSP(芯片封装)的方式太老土,有几个人会见到朋友就拍,然后上传通讯录?米聊通过产品机制鼓励用户自己上传自己的头像,完善个人资料。”

为了做到实名社区,米聊要求好友拉好友的准入机制,并不鼓励基于位置推荐好友。雷军认为,基于位置的好友推荐更多是陌生人社区的做法,米聊未来会加入一些LBS的元素,但目前不会做,理由是不想因为陌生人的增多来破坏熟人社区的氛围。

事实上,SNS也由个人资料、feed、开放应用组成。雷军透露,未来,米聊也会成为一个开放平台,会有更多的第三方应用接入进来。发散开来,随着接口的开放,未来米聊会不会成为有手机通讯录关系的操作系统?

从某种程度上说,米聊对人们在手机上通讯的方式是颠覆的,这必然会引起运营商的注意。会不会由于米聊的壮大与运营商产生摩擦?雷军的理由是不会,答案有三点。

一、手机电脑化是大趋势,应顺势而为。二、3G推出后,缺少应用,消费者没有包更多套餐的推动力。三、经过测试,米聊出现后并不影响短信的接法数量。米聊与短信,只是应用场景的不同。“一个是闲聊,一个是办正经事儿的”。

雷军称,正是因为市场有米聊之类的应用,用户才会明显感觉到需要包更大的套餐,这对国内3G的推广有重大作用力。同时,米聊之类的应用与短信、电话的场景也不同。比如,互联网出来大家认为电视没人看了,但是今天的电视依然有很多人在看。电视是在客厅里的,报纸是在餐桌上的,都有各自的应用场所。基于上述,雷军呼吁,运营商也应该来做这样的应用,大家一起市场竞争。

归纳而言,雷军的逻辑,看似是一种先“端”后“云”的战略思维。当然,在具体的执行中,需要万分的用户体验,“要接地气,和用户接轨”。而“真正懂互联网的都是从单点竞争开始。”雷军称。

手记

雷军做手机,讲究高性能、高性价比;MIUI先打入国际市场,培养国际Fans,再折回中国;米聊则以Kik为切入点不断呈现熟人社区。这种战略为“先端后云”,在具体实施,则需要接地气,和用户接轨。

文章来源:我叫赵楠 转载请注明出处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