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要闻 2016-10-13T09:15:02 +08:00

10亿级图书电商欠薪5000万?曾有多家天猫店

【亿邦动力网讯】10月13日消息,日前,亿邦动力网接到线人爆料,曾宣称3年完成10亿元交易额,拥有多家天猫、京东店的图书电商公司“英特华集团”被曝出拖欠500多位员工工资(另一说法为超过300人),涉及金额4000~5000万元。该线人称,拖欠最长的已达10个月之久,现已有近200人申请劳动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原英特华高管向亿邦动力网透露称,英特华旗下约有29家图书网店,分布在天猫、京东、亚马逊、当当等平台。

亿邦动力网曾试图与英特华集团董事长杨志明取得联系,但当亿邦动力网表明身份之后,对方以“不需要”为由直接挂断了电话。截至发稿前,其仍未给予任何答复。

公开资料显示,英特华集团做传统图书批发销售起家,而后转向电商。其核心利润来源于图书天猫店销售,由全国多个网点组成,并建有自己的仓储。2015年,英特华围绕产业园投资、电商代运营转型。

500人的债要不回来了吗?

其中一位重要爆料人称,2016年5月12日,其曾与英特华董事长杨志明签订协议书,对方承诺了具体工资支付时间,并注明如果未能履行职责,以其子公司固定资产抵债。但该离职员工强调,协议书上的承诺至今均未予以实现。

在一个名为“英特华工友会”的微信中,亿邦动力网发现有不少员工商量讨薪之事。

微信群部分聊天截图

亿邦动力网在单独沟通群内多位被欠薪的员工后发现,已离职员工被拖欠薪水在3~40万元不等。其中有员工表示,他的劳务仲裁已到了法院的强制执行阶段,但与其签立劳动合同的英特华(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称,账户中没有钱。“他们好像将固定资产转移,目前仲裁仍在搁置中。”鉴于暂时未能获取英特华转移资产的证据,这些自称被欠薪的员工只能通过社交媒体来讲述冤情。

亿邦动力网发现,在微博、知乎、脉脉等平台也有不少疑似英特华员工讨薪的痕迹。

部分微博、知乎讨薪内容截图

对此,亿邦动力网咨询专业司法人士。律师建议,作为债权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进而追究法定代表人责任,抑或直接向司法机关主张追究企业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转做电商代运营,一度欠款2亿

原英特华高管向亿邦动力网透露,英特华曾在以天猫店为主的电商销售中,掌握大量现金流,“当时,我们做得还挺好的”。其后,公司到处投资,同时提供电商代运营服务,但是普遍以失败告终,以致现金流被耗光。一度欠出版社约2亿元,最终被出版社断货,只能退款赔付。

上述原英特华高管表示,英特华集团的图书销售采用赊销制,书从出版社那里赊欠,回款周期一般为3~6个月,有的甚至长达一年。收款期越长,英特华方面的现金流就越大。

该人士同时表示,英特华旗下曾拥有超过30家图书网店,分布在天猫、京东、亚马逊、当当等平台。但据亿邦动力网查证,目前,仍可查到的29余家网店中,已有10家店铺处于所有产品被下架或店铺关闭状态不存在了。

2015年7月,英特华集团高管曾在公开场合透露,集团已启动“华云计划”,建立电商孵化器,帮助传统行业或创业团队开展电商代运营项目。

亿邦动力网在向多位英特华前员工求证后证实,英特华的确对外有过“电商代运营项目收费128万完成2000万业绩”的承诺。但英特华的代运营业务开展并不顺利,普遍都以退款告终。

另一位英特华离职员工表示,安全侠智能手表、东海水晶天猫店都曾是其代运营客户,但亿邦动力网调查发现,安全侠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均已停止维护,客服电话也已失效。而东海水晶天猫店则不存在。

电商代运营真不是想做就做得来

据代运营服务商新七天运营经理申璐表示,代运营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收费完成业绩的“承诺”,它需要有一系列配套的落地方案去达成目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品牌方倾向于选择规模较大的代运营公司,小型的代运营公司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京拍档CEO王文峰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表示承诺保量的代运营项目,风险普遍比较大,有夸大自己能力的嫌疑。目前电商代运营市场比较格局已经比较明朗,马太效应明显。一些代运营服务商在业绩增长缓慢之后,为了维持业务,就容易采取“承诺保量”等极端的手段。

据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的电商代运营行业两极分化。强者越强,资源越来越集中。弱小或个体行业逐步淘汰,或是主要集中在了中小客户上面。品牌方现在越来越重视电商,对TP方(Thirdpartnar,代运营的简称)的能力需求也在不断升级。

“品牌方的要求越来越多元化。TP公司正从体力工作转向脑力工作。由于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了,所以脑力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也要求更精细化的操作,考验TP公司对每个卖点的思考以及对每次转化的洞察。”前述人士解释道。

2015年末,杨志明在出席一场论坛时在演讲中曾说道:“在四年前,我们创办了图书电商的平台,打造了一个10亿级的企业,而且我们在2015年建立了可以达到100亿规模的团队,构建了可以达到1000亿的平台架构和生态闭环。我们做梦都想成就一家伟大的企业。只有能够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你才能够生存下来。”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电商“分羹”短剧

飞书断舍离,卷入AI战场

拼多多TEMU围剿美国折扣店

B站电商,须过三关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