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14-04-01T15:30:12 +08:00

10问10答:你应该知道的腾讯、CSDN 及开源社区真相

1,腾讯公益基金到底是什么样的组织?

这是一个由腾讯公司发起,经民政部批准、受民政部主管的公募基金会,成立于2007年。每年的工作计划及财务支出等情况都会做公开披露

2,什么原因导致了开源在中国的困境?

  • 工程师的生存生活压力太大,即使想投入开源也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 商业环境还不够成熟,缺乏足够的商业生态来让开源健康运转。

所以,现在开源在中国的确和外国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不论是社区活跃度,还是项目质量。

3,开源的意义?

对腾讯来说:

  • 在我们做的更开放的这个交流过程中,本身也会有非常大的启发和受益;

  • 希望能够通过跟大家更多的去交流,跟广大的开发者切磋过程当中,不断去打磨,不断去碰撞,把腾讯的文化做更好。

更进一步地讲,这个开源社区的意义不止局限于腾讯或 CSDN。

你去扶持一个失血儿童,让中国更好开源项目得到发展,意义不能说哪个大和小,都一定有意义。


4,在开源社区中,腾讯究竟扮演者怎样的角色?

腾讯自称:

  • 第一是非商业化的一个支持,这是纯公益性质的;

  • 第二通过腾讯公益去提供,这个钱就要非常清楚。

其实腾讯基金是个公益组织,真正运营这个项目的还是CSDN,最终腾讯是不会去管理社区的运营。

所以希望广大开发者乃至其他公司能够减少疑虑,加入这个开源社区,推动开源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5,这个社区上究竟都有些啥?

腾讯方面表示:

一个是开源项目,把一系列开源促进整个开源社区的活动,另外一个项目是 TDW(Tencent distributed Data Warehouse,腾讯分布式数据仓库),这个是腾讯各核心主要业务依赖的一个数据分析。

而在另一方面,CSDN 也在这个社区里面这个社区一方面是腾讯的开源项目,一方面是整个开源社区,不是只是推腾讯的项目,腾讯的项

这个开源社区与当下硬件设备的结合?

一个围绕开源硬件、面向开源硬件开发者的社区将在今年年底上线,

6,这个开源社区是否收费?

CODE 服务针对开源社区也好,项目也好,企业也好,会是一个免费的服务,但是可能会发展面向工程师招聘的业务,可能会发展面向工程师培训的业务,这些业务不会直接在我们项目托管上去做商业的变性。

7,短期和长期的规划都有哪些?

  • 鼓励用户参与,提供社区活跃度,使得开源最终能够回馈社区

  • 让国内更多的开发者能加入开源的行列中来

长期来说,腾讯和 CSDN 则有着更长远的目标:

我们共同的目标应该是三年,五年以后不需要了,这笔钱可能还有,但是一定不是最大的一笔,而是社区本身形成的宣传,让社区去繁荣。


8,获得的收入在开发者和平台之间如何进行分配?

CSDN 表示:

应该是全部归他(开发者)的。

但是,仅仅免费的服务和收入全部归属开发者却还不足以促进开源事业的发展。

腾讯特别强调到了「开源的商业价值」,认为在国内没有商业价值的事情是很难高速发展的,尽管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措施,但在开源社区的建设过程中,将会帮助开发者打造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最终帮助开发者实现最终的商业化。

9,互联网的开放程度和开源繁荣与否是否有关?


开源原来我们缺的是什么,缺的是商业

在 CSDN 和腾讯看来,现在的软件正在或已经进入了一个服务化和讲究用户体验的时代,开源软件同样能够丰厚的回报,而这样的条件在国内其实已经逐渐具备,开源最终的繁荣归根到底还是要看能够在商业上获得多大的成功,所以和国内的互联网环境其实并没有太大关系。

10,腾讯对开放的态度?

「小步快跑,先跑起来再说」,腾讯在市场上越来越多地表现出这样的特质,对待开放的态度同样如此。

尽管对这个开源社区未来的前景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规划和清晰的定位,对未来的前景也不清楚,但是,腾讯内部本身对开源的趋势还是抱着相对乐观的预期的。

「开源」是腾讯公司研发管理部门的职能,在公司内部设立了「代码文化奖」鼓励工程师参与开源项目,而且这次的开源社区背后也得到了来自马化腾等高层的首肯。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