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2-18 09:24

网购包裹损坏谁担责专家提醒记住要用默认快递公司

日前,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2月11日(除夕)到2月15日(正月初四),全国邮政快递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3.65亿件,同比增长224%。

节日快递量暴增, 容易导致包裹损坏。如果快递包裹被损坏,究竟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呢?

据央视报道,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对此表示,民法典规定动产转移按照约定,如果没有约定,可以按照其他法律法规,电子商务法对此有明文规定,在发货过程中出现的所有的商业风险、运输风险均由平台内经营者(商家)来承担,但是如果消费者自行选择其他快递公司的除外。

他提醒,网购尽量不要自选快递公司,使用默认快递公司,这样拿到货一旦发生损坏的话,可以让商家来赔钱或者退货。

“如果自己选的快递公司出现了问题,只有由消费者自己去找快递公司解决问题了。”

另外,网购时商家标错价格能薅羊毛吗?根据民法典,界面显示“提交订单成功”时,网络交易合同已成立,若商家未经沟通私自取消订单,属违约行为。若商家不小心标错价格,可请求法院撤销合同。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