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1-02-18 08:22

诗经有云死生契阔与子其中契阔是什么意思 蚂蚁庄园2月18日答案

2021年2月18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诗经的冷知识的,问题是“诗经有云死生契阔与子成说其中契阔是什么意思?”这个恐怕大多数人都不是很清楚是什么意思,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这个契阔的意思。

诗经有云死生契阔与子其中契阔是什么意思 蚂蚁庄园2月18日最新答案

今天蚂蚁庄园2月18日问题:诗经有云死生契阔与子成说其中契阔是什么意思?

选项:聚散离合、生活优渥

正确答案:聚散离合 

诗句出自(先秦)《诗经·郴风·击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原意是士兵之间的誓约,现在用作有情人之间的誓词,表明双方之间的生死相依,不离不弃,忠贞不二。“契"是合,“阔"是离。

契阔(qiè kuò),1、辛苦。2. 久别重逢。3. 怀念。4. 相交;相约。5. 离合,聚散。

一、辛苦。《集韵·屑韵》:“契,契阔,勤苦也。”《诗·邶风·击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毛传:“契阔,勤苦也。”《后汉书·文苑传上·传毅》:“契阔夙夜,庶不懈忒。”李闲注:“契阔,辛苦也。”

二、久别。《义府·契阔》:“今人谓久别曰契阔。”《后汉书·独行传·范冉》:“(王)奂曰:‘车行仓卒,非陈契阔之所,可共到前亭休息,以叙分隔。’”宋杨万里《送赵民则少监提举》:“座主门生四十年,江湖契阔几风烟。”郭沫若《漆园吏游梁》下:“庄周一说惠施,便说不出来的欢喜,正想走去诉说年来的契阔,诉说心境的变迁。”

三、以生死相约。清洪颐煊《经义丛钞》释“契阔”云:“言以生死相约为久远之辞。”汉曹操《短歌行》:“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䜩,心念旧恩”。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